_MG_1090.JPG  

 

謝謝您告訴我(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最近,四歲半的女兒每一次打翻了東西,總會很快速地告訴我:「媽媽,我打翻東西了,我不是故意的。」,我在想,即使孩子知道她不會被打罵,是不是也不喜歡自己做的某些事情被別人看見,要自己去面對?

 

我想起第一次接觸電腦是在專科的時候,那時候課程名稱應該還是「電子計算機概論」,那個年代沒有親切的微軟作業系統,更沒有蘋果電腦,我們還是在一堆看不懂的程式語言中堆疊,希望堆疊這些看不懂的文字後,可以交出我們的期末作業,一套「錄影帶租借系統」程式。

 

住學校附近的同學有個好處,就是每天下課後就佔住學校的電腦,慢慢地敲打出自己的電腦程式,記憶中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當自己好不容易照著課本敲打出一整串的程式語言後,不但無法執行,還跑出來這個程式中有幾百個錯誤。

 

這之後就進入了痛苦的抓錯誤程式煉獄,我們稱為「抓臭蟲」。

 

那時候班上有兩個電腦很強的高手,許多人都常常賴著他們來抓蟲,有時候他們兩個不在,就隨便身邊抓一個人來問。

 

有些人幫忙指出一堆的錯誤程式,當自己聽從修改之後,所跑出來的錯誤,竟然比之前還多。

 

有些人的幫忙,就像抓蟲大隊一樣,可以將三位數的臭蟲數字降至兩位數。

 

然而,抓臭蟲有多煩、看不懂程式語言有多痛苦、拜託人幫忙有多麼不好意思,這些對我都不是最大的困擾。

 

對我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被別人看到我錯了多少。

 

最大的困擾就是,被指出哪邊錯誤。

 

這也是後來的我很能夠理解,為何母親永遠學不會電腦的原因,她遇到問題不太好意思開口問人,她怕別人說她反應慢,她不想被別人指出哪邊又做錯了。

 

後來想想,我也是如此,從以前到現在,我最怕的就是檢討考券,我怕面對自己的錯,寧可不去面對,然後一錯再錯。

 

然而,人生就像是一場連續題,一題錯,題題錯。

 

人生不像電腦程式,它不會因為一個錯誤就停止,而是會繼續運轉,把小問題轉成大問題。

 

有孩子之後,我才知道,去面對每個孩子當下的問題,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於是,當別人告訴我:「彈彈告訴我兒子叫他不要過來吃蛋糕,取笑說沒他的份,所以他不過來。」

 

我沒有辯解,馬上帶著孩子一起處理這件事情,即使,後來發現是其他孩子說的,我也馬上面對自己的錯誤,真誠地道歉並告訴孩子整個過程,不想逃避。

 

我們這群父母,有人會很明白地告訴我,孩子的狀況,然後一起想辦法解決。

 

每當自己有哪些教養的狀況,這些父母總是很願意地告訴我,我自己跟孩子的狀況。

 

而我的孩子反應更快,星期一當我帶著孩子去吃自助餐廳用餐時,我用包包跟雨傘「佔位置」再去取菜,星期三孩子就在遊戲場用她的包包「佔遊戲器材」。

 

孩子的反應很快,快的好像在我的臉上賞了一巴掌,告訴我『你錯了!』

 

慢慢的,我不覺得被指出錯誤有多難受,慢慢的我知道,因為知道問題,我才可以去思維,去看、去問、去想,然後理出我自己的想法與觀點。

 

我因為這群朋友,因為這群孩子,讓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思維,幫我跟我的家人一同成長。

 

我想,這群父母不是不懂,有很多人可以自己講出自己孩子的一百個缺點,卻容不下別人指出孩子的一個狀況。

 

這群朋友不是不懂,有很多人寧可自己不知道,寧可一直的亂抱怨,也不願意有人告訴他,自己的問題。

 

我很幸運的有一群「友直」的朋友,無論他們給我的建議與指責有多痛苦,至少我都從中得到了許許多多的收獲。

 

對我來說,我寧可去面對孩子現在的俠女精神,也不願意以後去面對孩子以後路見不平,用錯方法,反而害了自己的問題。

 

我寧可去面對孩子現在的打人問題,也不願意去面對以後孩子無法處理情緒的問題。

 

我寧可現在去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也不願意以後去面對孩子的教養後果。

 

因為孩子,我開始感激著這些指出問題的朋友,我開始感激著一個又一個的建議,不管是對還是錯。

 

上個月,我們的孩子去一個兒童遊戲空間玩,事後一個媽媽說了一則當天的小故事,五歲多愛車子的蘋果,拿了自己的幾台玩具車進入了遊戲空間,蹲在溜滑梯後面的軟墊就玩了起來。

 

沒多久,工作人員發現了,走過去跟他說:「弟弟,這裡不可以玩車!」

 

於是,蘋果在工作人員的目光下收起了車車,跟著工作人員走出去。

 

才剛走沒多久,五歲的蘋果真誠的對著工作人員說:「謝謝你告訴我!」

 

這個小故事,在我的心中投下了一小小的震撼,因為連我都很難面對別人的指正,更何況說出「謝謝你告訴我」這樣的語言。

 

然而,當我回想育兒的這一段時間,我才想想起,以前的我,不喜歡被指責,不願意被「勸導」,當了母親後的我,為了孩子我開始感恩著這些朋友的善良與勇氣。

 

不管這些人幫我抓的臭蟲有多少,不管給我的指正是對還是錯,都是讓我重新思考的一個動力。

 

我想,或許年近中年的我,該學著五歲的蘋果,對著許多的人說:「謝謝您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