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530.JPG 

勇於犯錯(圖文:樂當幸福不良媽媽Antonia Wang,轉載請註明出處)

在我的記憶中,台灣在經濟起飛的那個年代中,有一陣子蘭花的市場變得很熱絡,那時候一盆好的蘭花甚至可以到好幾萬,因此一向對市場走向很敏感的父親也找了一塊地種起了蘭花園。

 

蘭花園在我家附近,父親上班的時候,我們孩子就必須早晚過去幫蘭花澆水,我喜歡在上學前拉著水管,讓噴灑在天空中的水滴在清晨的陽光下灑出漂亮的光芒,我喜歡每株蘭花沾滿水珠的樣子,等著蘭花結苞開花。

 

然而,我的父親不是一個有耐心照顧蘭花的人,也沒有耐心研究,蘭花園在我不知道原因的狀況下,就廢掉了,我不知道父親損失了多少錢,也不知道當初那片蘭花園,有沒有帶給他種植的快樂。

 

蘭花園的記憶,在多年後的今天,就真的只剩下回憶。

 

只是,種植蘭花在我的心目中是一個不會有多少利潤的工作,有一年,我因為工作的關係而去參觀了一個蘭花園,那個蘭花園很大,也為那個蘭園主人帶來巨大的財富,那時候聽著園主的種植過程,我才知道,剛剛開始種植的時候,蘭園的主人也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一次又一次的賠了大筆的金錢、一次又一次的借貸與灰心。

 

然而,不同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只是讓蘭園的主人更賣力的研究,他努力的找各國的資料、實驗各種的種植方式、進行各種品種的改良,把家中弄得跟實驗室一樣,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找到答案而成就了他後來蘭園的成功,對他來說,每次的失敗就是讓他往成功更進一步。

 

在我這一生中,我真的很佩服那種把失敗當作激勵的人,也很佩服不怕別人拒絕而一次又一次登門拜訪的業務員,那樣把被拒絕當成下次動力的人,雖然經過好幾百次的失敗,但是只要在每次的失敗中學到東西,當他只要有一次的成功,一成功就是一飛沖天。

 

蘭花園的拜訪讓我知道,所謂的成功不一定在於投資在一個不敗的商品上,而是在失敗中反省、找問題、找答案的人,勇於犯錯的人,或許才是最成功的人。

 

然而,對於孩子的教養,我們卻很氣孩子做錯事,打破碗、考試考壞、說錯話、寫錯答案、畫壞一張圖,犯的這些錯總是在很多時候得到父母或老師的責罵,我們憤怒著他們犯錯,我們也憤怒著他們犯錯後所帶給我們的[丟臉]或[失望]。

 

我常常在想為何我們要怕孩子犯錯?

 

為何我們要在孩子每次犯錯的時候給予打罵?讓他們變成一個個畏縮不前的人,讓她變成一個害怕犯錯的孩子?

 

有一天,看到一個報導指出,美國有一項兒童心理研究顯示:童年未被體罰的孩子,成年後的智商高過童年常受體罰的人主持這項研究的新罕布夏大學莫瑞史特.勞斯教授(Murray Straus)發現,在年紀較小的受測組(2到4歲)中,常遭受體罰的孩童平均智商低於未受體罰孩童平均智商約5分之多。至於另外年紀較長的受測組中,也有同樣結果,不同在於平均智商分數間距為2.5分。

 

看了這篇報導我在想,姑且不談論孩子在被打的時候所承受的創傷症候群而去影響他的智力發展。

 

我回想我對孩子的一切,在她打破碗的時候,把家中所有材質的碗全部拿來讓她摔,一個個讓她了解有些材質會破,有些不會,讓她知道哪些材質會破?哪些不會?

 

在她不知道什麼是尖銳物品而拿著剪刀玩時,我吹了一個又一個的氣球,一個又一個用剪刀刺破,我努力的讓她知道,尖銳的東西可以刺破氣球,也可能刺破她的肉。

 

在她兩歲十個月的時候好玩的把塑膠袋套在自己的頭時,我努力的告訴她會窒息的原因,看著她不懂的樣子,我整晚想辦法,再找時間把蠟燭放在玻璃瓶中,讓她了解這個世界上空氣存在的意義。

 

因為,我了解了當我選擇不體罰時,我不只讓我自己也讓孩子每次遇到問題的時候、每次做錯的時候,用她的小小腦袋去想解決的辦法、用她的眼睛去看母親的解決方式、也讓她自己去收拾殘局,而每一次的犯錯、每一次的問題,都是她腦力激盪的最好時機,而不是腦袋放空的讓被打罵的恐懼佔滿全身。

 

或許不被打罵的孩子父母,必須花比別人更多更多的時間,去教導孩子面對每一件事情的解決方式,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在孩子面對問題的時候思考問題的前因後果,當孩子一次又一次的想辦法解決事情的時候,就是孩子腦力激盪的時候,孩子犯過越多的錯,他學到的東西就越多。

 

或許打不打孩子跟智商沒有關係,而只是不被打罵的孩子們他們勇於犯錯,在每次犯錯中腦力激盪,在每次的錯誤中思考與學習,也更有機會學到更多的東西而已。

 

我的女兒兩歲十個月了,每次她不小心弄掉了整包零食或者做錯了某些事情,我總會看著那一地的殘局問:『是誰弄的?』,女兒總是會很開心舉手且大聲的說:『是我!』

 

很多時候,旁邊的人甚至會笑女兒說:『七月半的鴨子!(不知死活)』

 

他們總以為我要打孩子了,孩子還如此開心的承認自己的錯誤,真是不知死活,但是他們不知道,女兒是多麼開心的去面對她的錯誤,女兒又是多麼開心的準備看母親又要跟她玩哪些遊戲、了解哪些事情?

 

我知道或許當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每次犯的錯誤不再是打破碗、弄倒零食、小小孩中間的肢體衝突、、、、,然而,不管孩子犯了哪個錯誤,我會知道那是她的成長遇到了某些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總該讓她勇敢的去面對,也該讓我一起去解決。

 

我讓她快樂的去面對她一次又一次的錯誤,我讓她在每一次錯誤中習慣性的去思索原因、去找解決方法、、,我不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增長她的智商,而只是單單純純的知道,在人的一生當中,總會犯一些錯,我希望孩子勇於犯錯,在每個犯錯中找原因、找答案,而不在一次又一次的錯誤中來來去去。

 

我不希望她同樣的事情一錯再錯,那我就必須教導她在每次錯誤中,該學習到的一切。

 

我更不希望她會因為害怕犯錯,而凡事不去嘗試、不去努力。

親愛的孩子呀!

人的一生中總是會犯一些錯誤,既然無人可避免,身為妳母親的我,總希望把這些一個又一個的錯誤,化為幫助妳成長、幫助妳快樂與幸福的~

最肥沃的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