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53.JPG 

不想失去妳的特別(圖文:樂當幸福不良媽媽Antonia Wang,轉載請註明出處)

 

專科的時候,班上曾經有一個男同學,他皮膚黑黑的,每天滿臉笑容的露出潔白牙齒,不但跟男生混在一起,也很容易在女生團體這邊飛來飛去三不五時插一個話題,有一天他又在大家用餐時間滿教室跑來跑去,一下子去跟這兩個同學講個笑話,一下次又去問那兩個女生問題,後來有一個女同學受不了了,大聲的說:『歐!拜託,你不要跟個蒼蠅一樣飛來飛去好嗎?』

 

 從此以後,他的名字就叫做蒼蠅。

 

 蒼蠅是個很特別的人,他膚色很黑,所以老實說我真的沒看過他臉紅的樣子,他跟任何人都可以聊起天來,包括同學們的家長,他每天都是帶著笑容來學校,而最特別的,就是蒼蠅的歌聲。

 

 蒼蠅唱歌很好聽,這樣的事情不需要同學發覺,他隨時都會提醒著我們,不是吹噓自己有多會唱,而是上課上到一半,他會忽然舉手說:『老師,我現在很想唱歌,你可以讓我唱歌嗎?』

 

 不知道為什麼,從專科二年級到五年級那幾年的時間,每當蒼蠅這樣要求,就從沒有一個老師會拒絕他,他總會在老師還有點錯愕下走到講台,拿起老師的麥克風,開始高聲吟唱,有時候一唱就唱到下課,有時候還會在上面像個節目主持人一樣,開始點下面的同學一個個出來唱歌。

 

 這樣的事情常常發生,有時候一天八堂課,他可以有四堂起來唱歌,有時候,當老師決定這堂課要小考時,蒼蠅總會在老師說出準備小考之前舉手要唱歌,這一唱,全班就樂得一起唱到下課,連老師都忘記了手上的考券連發都還沒發給學生。

 

 蒼蠅帶動的班級氣氛很特別,專科那幾年,大家很愛到KTV唱歌,每一次,第一個進包廂的人總會把班上大家愛唱的歌都點一點,這一點就會點到爆,不像別人不知道點哪些歌,在我們班,第二個進包廂的人,就算唱了兩個小時,還是唱不到自己要唱的歌,沒拿到麥克風也沒關係,反正大家都唱的很大聲。

 

 蒼蠅唱歌很特別,他選的歌也很特別,有時候唱到一半還會加上口白,搞笑的他每次用哀傷的口氣,唸出口白的時候,我們全班都會笑到整個瘋狂。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一天蒼蠅舉起手來告訴一個很嚴肅的老師說:『老師,我昨天告白被拒絕了,我沒心情上課,我想要起來唱歌。』

 

 蒼蠅光講這句話,在班上的我們就很沒有同理心的笑出口了,更何況當他拿起麥克風,擠著眉頭,用哭聲加上眼角的眼淚唱出劉德華的忘情水時,我們女生幾乎有一半都把頭鑽到桌子底下,笑到肚子痛。

 

 這麼多年以來,我從沒有忘記蒼蠅唱歌的表情與跟誰都可以聊天、唱歌的個性,這也讓他在職場上很如魚得水,從一開始覺得他是一個怪咖同學,到後來卻讓我很羨慕他的自然與快樂。

 

 小時候的我喜歡唱歌,還沒入小學之前,母親公司旅遊,我都可以在遊覽車上拿起麥克風一首又一首的童歌亂掰亂唱,在家中,拿起玩具鋼琴,把自己腦中的童歌,抓住音符彈了出來。

 

 後來,母親讓我去學鋼琴,我以為我可以在鋼琴上得到音樂上的快樂,卻是惡夢的開始,我不知道為何我要去懂那麼多的音符,我聽不出來哪邊快了半拍,哪邊又慢了半拍,我只是想快樂的彈琴,然而,老師卻拿了一枝筆,坐在我的身邊抖呀抖,在彈琴的時候我一點都不快樂,反而戰戰兢兢的隨時都怕那枝筆會往我正在彈琴的手指上敲下去。

 

 而每天回家後要練的琴更是讓我不解,因為老實說,不管練幾次,我自己都不懂錯在哪裡了,我怎麼會練到正確呢?

 

 學了好幾年的琴,對我來說就跟我父親說的一樣:『把一把鈔票丟到海裡面還會有聲音!讓你學琴卻連聲音都聽不到。』,學這幾年的鋼琴直到現在,老實說到現在我還彈不完一個童歌,連高音、低音符號全都送還給老師了,我對音樂的喜愛,在學鋼琴的過程,只收到了一個休止符。

 

 學了琴之後的我,卻不敢站在別人的面前歌唱了,我怕走錯音,我怕別人認為我亂掰歌,我怕別人聽出我的KEY不對,專科那幾年,幾乎每一個同學都曾經站在講台上唱歌過,就屬我沒有。

 

回想起以前可以在遊覽車上拿著麥克風一首又一首童歌一直唱的我,到底是哪時候失去了我的勇氣?

 在台灣,好像要彈琴就必須要有一定的自信,正襟危坐,甚至穿上最好的禮服,鋼琴那黑色且龐大的物體,讓我有點敬畏,也有點恐懼。

 

一直到有一年,我曾經坐在早晨的威尼斯運河旁邊,看著晨光下開始忙碌的人們,我坐的位置旁,停了一架小艇,搬鋼琴的工人不知道從哪個角落俐落的把鋼琴搬過來,挪到小艇上面,遊艇還沒開動,工人就迫不及待的打開琴蓋,即興且快樂的彈唱了起來。

 我這一生中,聽過音樂會、看過妹妹的鋼琴比賽跟發表、也參加過一些音樂系朋友的發表,當她們穿著禮服,坐在鋼琴前面準確的一個音符一個音符彈出聲時,我不曾感動過。

 

而那一天,在威尼斯的運河邊,那個搬運工人,彈著的是義大利的民謠,沒有精準的節拍與樂理,甚至連我都能聽出來的走調,我卻因為他迫不及待打開琴蓋的表情,因為他亂彈而在臉上展現的快樂,因為旁人也跟著起舞的動作,而留下了眼淚,直到遊艇載著鋼琴與他的琴聲、歌聲一起遠走的時候,我還無法自己。

 

在我所有帶孩子去的地方中,我最喜歡去的就是就是一個專為0-3歲孩子所專門設立的空間,對很多人來說,那邊沒什麼好玩的,但是,那裡的志工老師卻是讓我這個當媽媽的人,得到最多資源與諮詢的地方。

 

我帶著女兒跟著一個吳老師很久很久,她懂每一個孩子,也懂每一個媽媽,這幾個月,下午的時段,除了有吳老師陪伴,還多了一個音樂老師與一小時的音樂課。

 

一剛開始上音樂課,兩歲多的女兒,會一直看著老師、一直的觀察,她不一定會聽著老師的指令走,卻只是一直看著老師與同學,那時候的我,坐在她的身旁,眼中看著她的眼神,想著『孩子?妳在想什麼?』

 

一直以為,女兒聽不懂老師的指令,卻發現,孩子回家之後,竟然可以把空氣清靜機當成鋼琴,把老師在課堂上的動作跟語調模仿的一清二楚,那時候的我,才知道,孩子不是不懂。

 

然而,我的女兒跟別的孩子不一樣,她學習了一首歌,當她會背、會唱了之後,她就不喜歡重複的唱,她跟我一樣會亂掰歌,邊掰邊唱到自己開心到無法自己。

 

她不喜歡老師規定的每一個動作,當她跟著老師跳過一次之後,她覺得自己懂了之後,她會開始隨著音樂發明新的動作,在教室隨著音樂節拍亂扭。

 

因此,孩子被老師點名了,她的不受控制與隨性,會影響別人的學習進度。

 

雖然我一直都知道,我跟音樂老師的認知是完全不同的,我一直認為最好的音樂課,是讓孩子了解各種音樂、讓孩子隨著不同的音樂扭動身體,孩子可以躺著聽音樂,也可以隨音樂起舞,我要的是孩子愛上音樂,而不是在她還沒滿三歲的時候,就該看懂高低音符號?

 

最好的音樂課,就像在家中一樣,聽古巴的音樂,就拉起母親的手亂跳探戈,聽到圓舞曲就拉著我狂轉圈圈,聽到雷鬼就亂搖頭亂扭。

 

然而,雖然有這樣的認知,但是當被點名的時候,我還是很震撼,我在想,到底是我這一個媽媽矇蔽了自己的雙眼,看不到孩子的問題?還是,我的觀念真的跟大家都不同?我到底要怎樣的孩子?帶孩子走怎樣的路?

 

我真的要逼著孩子,在她三歲的時候聽到音樂,老師說這個節拍該舉手就舉手、該往右揮就往右揮嗎?

 

如果這個世界,電腦都可以彈出精準的琴音的時候?人學鋼琴的價值又是什麼?

 

難道不是創意跟快樂嗎?

 

我知道,我這樣特別的家長,未來這樣被老師投訴與點名的機會只會多不會少。

 

或許在別人的面前,我會被貼上怪獸家長,我尊重孩子不想上課意願的時候,我會被說成寵小孩,我不帶孩子去學才藝的時候,會被罵不為孩子的將來著想,我帶著孩子翹課到處去玩、去看展覽的時候,會被說成讓孩子墮落。

 

但是親愛的孩子呀!

 

在我的心目中,如果蒼蠅同學不唱歌了,他就不特別了!

 

在我的心目中,如果音樂不能帶給妳快樂,即使妳能看懂所有的音符,我還是會為妳眼中的哀傷流淚。

親愛的孩子呀!

 

媽媽欣賞著妳可以隨著相同的音樂,每次發展不同的舞步與肢體動作。

 

媽媽欣賞著妳觀察老師的一舉一動,而不跟著老師的每個動作。

 

親愛的孩子呀!

未來的課程,妳可以想上就去上,不想上就在隔壁房間跟媽媽跳舞。

 

因為媽媽曾經失去自己對音樂的快樂,所以我不願意讓妳也跟我一樣,在學習過程中忘記最重要的心情。

 

我只希望,未來的妳,有勇氣在古巴的小酒館,隨著歌手的高歌跳起舞來。

 

我只希望妳哀傷的時候,可以在音樂中放聲號哭。

 

我只希望妳可以在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隨著露天音樂座的樂音,跟相愛的人相擁而舞卻不怕跟錯節拍。

 

一天一天長大後的妳,或許會覺得妳的媽媽跟別人不一樣,別的媽媽會罵的行為,妳或許會得到鼓勵,別的媽媽會押著孩子不情願的臉龐逼他跟著老師動作時,我會拉妳出教室亂扭,甚至逃課。

 

我不想逼妳跟別的孩子一樣!

 

親愛的孩子呀!

 

因為身為妳母親的我~

 

這一生中,

 

最不想失去的~~~~~就是妳的特別、妳的快樂!

 

祝妳三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