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7274.JPG



我在這裡

(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因為工作關係所認識的陳叔,在我心目中就是一個很有內涵、脾氣也超好的企業家,我常常看到他西裝畢挺的出現在辦公室,他公司裡面的員工一待就是十幾年,每個員工對他不但讚譽有加,也心服口服,沒有人看他真的動怒過,即使遇到員工犯錯,他也只是帶著員工一起找解決的方法

 

也因為如此,當我聽到地方辦公室要我去勸勸陳叔的請託時,我無法相信同事們說的人,就是我認識中的陳叔,原來,陳叔自從他的寡母一年前過世之後,就跟他自己親生的哥哥有一場又一場看似沒完沒了的官司對訟。

 

有的官司是爭為數不多的遺產,有的官司是陳叔告自己的大哥偽造文書侵占了母親的定存,有的官司是告自己的哥哥誹謗,有的官司是告自己的哥哥妨害名譽。

 

跟自己的哥哥一次又一次的對薄公堂,也讓地方上的父老們,協調得焦頭爛額,不知道為什麼,好脾氣的陳叔一看到他哥哥就會想盡辦法告他一條,這樣的行為讓大家都很不解。

 

我不懂為何有好幾棟房子的陳叔會跟他大哥爭一個不值錢的房子?

 

我也不懂為何富有的陳叔會跟他大哥為了一張30萬的定存而對薄公堂?

 

於是,我跟台北的同事們在陳叔的熱情邀約下,一起去南部拜訪了他,我們在他的招待下,盡情的玩了一下午,後來大家坐在他的院子喝茶聊天,陳叔終於自己開口請教了我學法律的同事許許多多相關的民事訴訟的法律問題。

 

因為講到官司,他開始感嘆著抱怨他的大哥,從小由寡母扶養長大的他們,因為母親養家的繁忙,他從小就是在哥哥的帶領下長大,一起睡在同一個榻榻米、一起偷拔別人的水果被抓、一起創業也一起打拼,然而,當大哥娶妻之後,他發現自己的大哥對他的經營越來越有意見,於是,他離開了一起創立的公司,自己出來自立門戶。

 

陳叔自己創業卻也害怕影響自己大哥的生意,於是他找了其他的產業自己一切重頭開始,努力為公司打拼的他,多年之後,事業有成,一得閒卻發現自己的大哥變得讓他一點都不認識了,大哥從老母的身上,拿走了最後一張定存單就再也不理會老母與這個親弟弟了。

 

於是,母親的晚年都是陳叔一家人照顧,當老母親往生後,多年不見的大哥才回家,一開口就是要老母親留下的那棟老房子,於是,陳叔開始興起一場又一場的訴訟,只要他的大哥一不爽罵他兩句,他就提告,一次又一次。

 

聽陳叔講了許許多多的過去之後,或許是他的心情得到了一種疏發,陳叔忽然低頭看著自己手上的訴訟文件,很感嘆的說:『以前一起睡一張榻榻米的兄弟,現在看到原告跟被告名字放在一起,才能感覺到他還是我哥。』

 

那時候的我,很年輕,我看著陳叔感嘆著過去,很直的說:『會不會,你只是怕你大哥也跟對待媽媽一樣,錢拿走了就不理你了?你是不是只想要讓他知道,他還有一個弟弟?

 

我永遠無法忘記陳叔聽到我說這些話的表情,他用力的抿了自己的嘴唇,滿眼通紅的瞪著我,然後轉身離去。

 

那一夜,我們在主人憤而離去的尷尬下,大家摸摸鼻子的告辭。

 

多年後,在女兒三歲三個月的時候,我跟仔仔一家人一起出遊,仔仔即將上小學,才六歲的他有許許多多讓我憂心的行為,他會打他的妹妹、會搶別人的玩具、一不如他的意就發大脾氣、有時候情緒激動到接近歇斯底里、甚至會有恨不得他母親不存在、詛咒他妹妹的語言,這些問題每見一次就覺得嚴重一次,然而,我憂心卻也插不上手。

 

一天早上,打了妹妹又不肯道歉的仔仔在民宿中又被母親處罰了,六歲的他眼神充滿了怨恨與不甘,那樣仇恨自己母親的眼神,我在一旁看了都心驚。

 

等他母親離去,我蹲在仔仔的身邊,輕輕的問他一句:『你是不是每次被妹妹搶玩具或被打之後,馬上打回去,是因為你覺得,反正跟大人說也不會幫你,所以你乾脆先打了再說?

 

聽到我這樣說的仔仔,原本倔強不道歉的他忽然放聲大哭,我緊緊的抱著他,感覺著他的悲傷,才驚覺原來孩子雖然小,卻也有那種痛徹心肺的嚎哭,就好像妹妹出生這兩年來的悲傷與不滿一次釋放,讓抱著他的我幾乎無法招架。

 

他哭著告訴我『為何妹妹打我,爸爸媽媽都會說又不會痛,又沒關係!

『為何爸爸媽媽都要為了妹妹打我?

『為何妹妹搶我的玩具,我不要給她就被罵小氣,讓妹妹玩又沒關係,我搶她的就不行?

『我恨不得妹妹死掉,因為爸爸都為了她罵我。』

 

後來的那幾天,我就發現到,當仔仔的媽媽擁抱著小女兒、拉著她的小手畫畫而不理仔仔的時候,仔仔就會亂發脾氣。

 

當仔仔的媽媽抱著小女兒穿過炎熱的停車場的時候,仔仔就要搞失蹤。

 

當仔仔的媽媽抱著小女兒等著人體彩繪幫她女兒畫圖的時候,仔仔就會在一旁邊畫邊摔畫筆。

 

仔仔的媽媽總是認為孩子在任性,長大了就會好,我卻很害怕,一天又一天的過去,孩子心中的憤恨成了養大惡魔的最好點心,也讓自己成為了惡魔。

 

我們總是以為,孩子從嬰兒時期就懂得哭,懂得發脾氣,就代表他們懂得原來這樣的感覺叫生氣、原來這樣的心情叫快樂、原來這樣的感覺叫不甘心、原來這樣的感覺叫做忌妒、原來這樣的痛苦叫做委屈。

 

我們很少認真的教孩子甚麼叫做情緒?

 

又該如何處理情緒?

 

我們緊張著孩子成績多一分少一分,卻看不見孩子的情緒處理出了問題。

 

我們從沒有在孩子被搶玩具哭著來找媽媽的時候,給她一個深深的擁抱,然後在她耳邊輕輕的告訴她:『親愛的孩子,這種感覺叫委屈與生氣,媽媽懂這種感覺很不好受。』

 

我們總是認為,孩子被搶玩具哭就代表他懂得這種感覺叫生氣。

 

我們總是認為,孩子有情緒就不是一件好事,總要對孩子吼著『不要哭!』、『不要計較!』。

 

我們總是認為反正長大就會好,卻不知道情緒的問題只會越積越嚴重。

 

離開陳叔家的一個星期後,陳叔撤了所有對自己大哥的訴訟,也撤了我跟他的連繫。

 

而仔仔痛徹心肺的那場嚎哭,卻依舊可以輕易的在我的心底開啟了想流淚的開關與無法救他一把的痛楚。

 

想想陳叔、想想仔仔,這時候我才真正明瞭。

 

從小沒有情緒教育的我們,總是費了太多的力氣、用錯了太多的方法,只是為了要告訴我們心中最在意的那個人說:

 

Hi!親愛的,請看看我------------------------------------我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