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需要孝順我!!!!


從懷孕之後,我的頭髮以非常快速的速度變白,一直到現在因為餵母奶的關係也都不敢去染髮,總是讓滿頭的白髮跟著我,以前總認為歐美人士都沒有在坐月子,為何台灣人如此的重視坐月子??等到了自己生了小孩之後,才發現,生產完身體的那種虛弱,身體虛弱到真的自己沒有生過無法體會! 


然而,自己帶小孩又是另外的一種辛苦,不管是餵母奶還是餵配方奶,每一個媽媽都是付出很大的代價,每次屁桑看我整個人虛弱到不行,還必須要半夜起來餵奶、操煩家中大小事的時候,屁桑總會跟女兒說:『肉彈(台語),以後要孝順媽媽喔!!! 


我的公公,是一個慈濟人,她每次跟女兒講電話的時候,總也是說:『榕榕,以後要孝順父母喔!!!!』,這陣子,我常常在想,什麼是孝順??? 


我有一個阿姨,在年輕的時候她長的很美麗,但是因為家中的兄弟姊妹眾多,所以她念了國校之後就無法繼續升學,於是,她在四十年前的那個年代,年紀輕輕的就嫁給了一個從大陸來台的外省兵,也就是我的姨丈!


 阿姨從此之後生了五個小孩,那時候的姨丈,依舊在軍中服役,她們那個眷村裡的媽媽們,享有水電免費、食物補給、還有眷村的房子可以居住,阿姨不像一些台灣的婦女要辛勞的出去拼家計,於是,她從與眷村媽媽們打牌開始,慢慢的,她的牌癮越來越大,錢的支出也越來越大,電視劇中那種賭徒為了錢所能做的事,她都曾經做過! 


年老之後的阿姨,因為欠了太多的錢,已經沒有人願意跟她賭了,年紀大的姨丈依舊每天故在她的身邊,照顧她年老多病的身體,但是,阿姨她依舊抱怨著老公、抱怨著政府、抱怨著外婆以前不讓他升學、抱怨著兄弟姊妹不將他當大姐看,尤其抱怨著兒女們的不孝!!! 


對於她這些的抱怨,我們總是聽聽而已,阿姨這輩子沒有出去做一天的工作,即使如此,她其實可以過的很優渥,只是被她賭掉了而已,沒有升學固然是遺憾,但是也沒讓她苦命到,老公雖然囉唆,但是總是為她身體著想,總是要她不要再去賭,姨丈被她賭掉了所有的錢,年老依舊帶她去洗腎,每天早上泡一杯牛奶給她喝,幾十年來從沒斷過,政府雖然輪替了,但是依舊讓她們領著政府的錢過日子,依舊住著政府配給她們的房子、享受著水電的優惠,因此,我們總覺得她這樣的抱怨毫無道理,只是兒女不孝這一件事情,我們就有點不知道該如何置琢了! 


阿姨常常在我們面前罵兒女不孝,媳婦、孫子不理她,小孩長大了沒有一個人聽她的話,沒有一個人拿錢給他花,常常在我們面前哭窮。


 前陣子,阿姨又開始鬧情緒,我們才知道原來她的兒女們準備把她送到養老院,也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才真正了解了她的子女的處境,原來,阿姨在家每天抱怨每天罵,所有的子女都擔心她們的父親會被她折磨死,阿姨抱怨子女沒有一個人給她錢,則是因為,錢一到她的手,轉頭又去賭掉!外加又背了一屁股債回來!! 


連她最抱怨的媳婦,從嫁到她們家之後再也沒也去美容院過,連頭髮都自己剪,只因為高階主管的她還要幫婆婆背債!!只是,還了一次又一次,後來她的媳婦索性跟她翻臉不認人,唯有這樣,才不會又賠上一個家庭去填她婆婆的無底洞!!!


 看了這樣的例子之後,我想,當你一天到晚要別人來孝順你的時候,你就一定會需要別人的孝順才可以活的下去,當你一天到晚在抱怨的時候,幸福就一定離你而去!


 因此,我在一個晚上,屁桑又跟女兒說:『肉彈(台語),以後要孝順媽媽喔!!!』,我卻跟她說:『寶貝女兒,你以後不需要孝順我!!!! 


因為,如果孝順,是『孝養』跟『順從』,那樣的話,真的不需要孝順我!! 


我不贊成『養兒防老』這一句話,不是怕小孩以後不養老人,而是總覺得這一句話就好像對著自己詛咒一樣,詛咒自己老了一定多病、沒錢要靠人救濟一樣,我在想,我老了一定還是很有錢,幹麻靠小孩養呀!!!!! 


所以,親愛的女兒呀!!! 


妳不需要孝養我,因為你的媽媽永遠都是大富翁,錢跟你媽媽是好朋友,所以錢花了都會再成群結隊的跑回來找我,所以你只要自己賺的自己花就好了!!!我不需要你來養我!!! 


所以,親愛的女兒呀!!!


 不要相信那句『父母在不遠遊』的話,你的爸爸媽媽自己都會到全世界趴趴走、到處玩了,所以你也要學著背起背包到全世界去看看,你的父母會很健康又富有,所以,會全世界到處跑,你有時可以跟我們作伴,有時你可以去找你自己的風景,你父母可不會每天在家裡跟你大眼瞪小眼! 


所以,親愛的女兒呀!!!!


你不但不需要『孝養』我,也不需要『順從』我,因為,在未來的世界,各種的媒體與資訊眾多,媽媽認為妳讀的書一定跟我不同,你看的風景也會跟我不一樣,妳一定是個有主見、有豐富知識又有個性及良好的判斷能力的人,不需要凡事順從媽媽的意見!! 


所以,親愛的女兒呀!!!


 妳真的不需要孝順我!!!! 


因為妳的存在,讓我重新審視了我的生命! 


因為妳的存在,讓我感覺到滿滿的幸福! 


因為妳的存在,我知道這個世界上多了一個愛我且會牽掛我的人!!


 因為妳的存在,我跟這個世界多了一條聯繫!


 身為妳母親的我,深深的覺得,我很幸福~~ 


謝謝妳~給我的幸福~~





謝謝!!!!!!!謝謝!!!!!!!!!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