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遊(文:Antonia Wang 引用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今年過年時,商業週刊出的合刊號最大的專題就是『人的一生就必須要有一次壯遊~』,剛剛好跟我過年時看邱永漢先生在創業的著眼點所給的建議一樣,人必須要走出去!!


 屁桑看了商周的專題之後,問我說:『幾年前,我們兩個人莫名其妙跑到歐洲五個國家自助旅行算不算壯遊呢?』,我想了想,回答說:『算吧!!!』,屁桑又說:『可是我怎麼覺得對我的影響沒有這篇報導的多呢?』,因為這一句話讓我陷入了長考,夜晚,躺在床上,跟屁桑開始了徹夜長談!!


 跟屁桑在一起之後,我就知道我這輩子大概要跟旅行團一起出國的機會不多了,因為屁桑的體質很奇怪,坐車會暈車(尤其是遊覽車)、坐船會暈船、坐搖椅會暈搖椅、睡水床會暈水床,因此他這一輩子從來沒有跟同學去畢業旅行過,在威尼斯的美麗夜景下,渡輪前面有人高聲唱著義大利歌劇,他在後面將剛剛吃完的晚餐普渡海上的魚,阿姆斯特丹早期是依照房子的寬度來課稅的,所以為了少付點稅金,房子都很狹窄,因此這些所改造出來的旅館或民宿,為了好搬運用的是水床,這讓屁桑幾乎沒辦法睡覺,為此只好換好一點的旅館!也因為他隨時暈船的毛病我們結婚之後就沒跟團出國過了!!


 我妹妹小時候也是這種體質,不過我媽媽可不管這麼多,還是一天到晚安排出遊,記憶中小時候出遊很討厭坐在妹妹旁邊,因為她總是過沒多久就開始吐,原本不會暈車的我們,聞到那種嘔吐的味道,就全家全部都下來在路邊吐,母親也很寶,她一定準備好一罐罐的開水,要大家潄潄口繼續上路,然後沿路停下來吐,即使大家這次旅程吐到快要虛脫,母親下一次還是會繼續安排旅遊,絕不退縮!!現在我妹妹跟我一樣,包包拿著就可以自己出去混很久,暈車早就是多年前拿來開玩笑的記憶了!!


 母親訓練我跟妹妹的方式很奇特,也應該說是不經心吧!在我還沒有上小學的時後,我媽媽會要我一個人走十五分鐘的路去鄉間的路邊等客運車,然後自己坐車到鎮上去幫他拿個東西,她也會在我們都還是小學生的時後,每天給我一百元讓我跟弟妹吃飯,她跟父親兩人一起出國去玩個七天才回來,然而,愛玩的母親卻是個大路痴,連她居住了五十幾年的小鎮,去加個油也會迷路,因此當我拿到駕照開始,我就開著車子載著她跟阿姨們全省玩透透!!


 而屁桑卻不是在這種教育下長大的,因為他會暈車,所以從小他們家幾乎沒有出遊過,因為他會暈車,即使等到他已經大學北上求學了,婆婆還是一年只要他回去一次過年就可以了,每次只要我們有遠行,屁桑只能在機場告知他的父母,因為他的父母會說危險不能出去,這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因為從小我媽媽就要我們走出去!即使有危險也要去闖!


 跟屁桑認識之後,我帶著他到處去吃新的餐廳,去看特別的建築,等到台北市都被我們玩的差不多的時候,在我在台北工作的第一年夏天,我忽然決定要去宜蘭住個三天參加童玩節,那天心情很好,一早跟屁桑騎著車從三重要到台北火車站坐火車,機車騎上了忠孝橋,屁桑就開始算給我聽了,兩個人來回火車票多少錢、童玩節門票多少錢、飯店一天多少錢、租機車一天帶大概多少錢、、,車子一下忠孝橋,我就請他靠邊停,然後在他錯愕之下,下了機車往前準備招計程車!!


 他一看不對勁馬上衝過來問到底怎麼一回事,我跟他說我辛苦的工作賺錢,為的不是老死的時候看著存款簿上面的數字開心到死,而是要出去玩的,要去豐富我的生活的,我老的時候是要抱著滿滿的旅行回憶的,如果你要找個人來陪你賺錢累積存款簿上面的數字,對不起請找別人!!!本小姐賺錢就是要去玩的!!出去玩就是要找開心的!!!!如果出去你還一個臭臉在那邊一直算錢,那麼就謝謝不聯絡了!!!!


 屁桑這才驚覺他做錯了,千求萬保證的讓我上了機車繼續那次的旅行,或許是因為事前的警告吧!那一次的旅行他玩的比在場的任何一個人還瘋,也還更放的開,也因此,從此以後的每次旅行,控管財務的人都是我,他只需要看地圖、找路、提行李、讓自己跟老婆開心!!終於他也迷上了旅行!


 而多年後,屁桑第一次準備載婆婆出遊的計畫中,我終於知道了,那個一上車就開始算錢,每一里路罵說出去玩油錢很傷的習慣是哪裡來的了!!不過,那次受不了的人不是我而是屁桑,車到巷子口就回家了,再也沒帶他母親出遊過!!


以前總覺得孩子還小的時候,沒什麼記憶,為何還是有人帶著一兩歲的小孩到處跑,到處玩,後來,一直到了仔仔的出生,妹妹帶著他的兒子仔仔到處玩之後,我才了解,從小,讓小孩習慣出去玩,習慣期待著旅行,習慣在旅行中睜大眼睛看著新奇的事務,習慣著隨時擁有開心的心情,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仔仔在隨時都可以融入旅行的環境,也隨時都有著好心情,他願意去體會所有新奇的事務,也願意去觀察心的風景與人物,而他的堂哥們,卻是到了小學六年級,竟然為了從沒有看過蓮蓬頭高掛在頭上灑水下來而狂哭不已,從沒到過遊樂場的他們,謹尊著祖母的教誨,認為每樣東西都很危險的狂哭,沒有一個遊樂器材敢前去參與,那時候的我才知道,小孩子雖然以後長大了忘記他曾經在一歲的時候去哪裡玩,但是,他卻會擁有一顆新奇的心!一個可以隨時踏出去的力量!!!


 我曾經聽過一個長輩告誡過,不要跟我媽媽一樣從小帶著小孩到處玩,也不需要讓小孩讀太多書,因為小孩一出家門去外鄉讀書,就不會回家鄉陪父母了,因為小孩常常走出去,就會有自己的天空了,最好是小孩養成不喜歡出去玩,書讀到高中就好,隨便在家鄉旁邊找個工作,這樣,兒子就可以永遠陪在你身邊,越會讀書的越留不住!!!


 長輩的這個理論,在我的旅途中慢慢的崩解,我曾經看過許多歐美的小孩背著比他人還要高的行李跟我在歐洲的火車月台上奔跑著,我也曾經問過母親,後不後悔她的三個小孩比她還會玩,母親卻說:『你們可以走出去,我才可以透過你們看更多不同的風景,這樣很好,你在哪個城市,我就多了一個城市可以去玩!!


 


所以,親愛的女兒呀!!!


 妳不一定需要去環遊世界,但是,妳卻必須有一顆隨時發現新事物、好奇且快樂的心!!


妳不需要一生一次壯遊,但是,妳必須擁有隨時隨地都可以走出去到世界各地去的力量與動力!!


妳不需要去觀察別人的臉色,但是,妳必須要到各個不同的地方去觀察且欣賞不同的生活,與不同生活下每個人多變化的表情!!!


妳不需要擔心,有一天妳走出了自己的風景,卻看不到父母的表情!!因為妳永遠有我們的愛!


  妳也不需要擔心,妳的父母沒有妳的陪伴而孤獨痛苦!!


 因為媽媽不需要透過你去看更多的風景,媽媽自己會跑去看自己要看的風景!!! 


而現在,在你還沒有上國小以前,陪著妳的父母一起到處去玩、去擁有我們共同的回憶!!去看我們共同的風景!!!


 因為我,見過外面的天空,所以,身為妳母親的我,不忍心,為了自己的自私與恐懼,而把妳鎖在身邊,剝奪妳擁有自己天空的權利!!


 


(文:Antonia Wang 引用請註明作者與出處)


 



 


 


 



PS1:照片為自己旅行及朋友贈送收藏的冰箱貼!!(給世界趴趴走的蓉燕看的)


PS2:文章為過年前寫的,一直懶的寫完,有點不太完整!!很抱歉!!


PS3:影片為我妹妹的兒子仔仔,兩歲三個月的時候到珍拉汀灣的clubmed拍的,他白天玩水玩到發燒,貼著散熱貼,晚上跟著大家跳舞!!連跳四個晚上,精力驚人!!!影片給仔仔的表舅舅,因為我答應他要給他看影片答應了一年還沒貼上來!!此影片由仔仔獻舞,恭賀☆凱表舅舅即將到來的大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