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1090.JPG    

放鬆的滋味(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從插班到台北的大學開始,我的偏頭痛的毛病,一次比一次的嚴重,有很多人一直告訴我「放鬆一點」、「放鬆一點」,我卻不知道為了什麼,所有的方法都試過,我還是學不會怎麼放輕鬆?

 

去年,遇到了一個很不錯的佛朗明哥老師,我從自己的身體開始慢慢地認識,然而,我卻一直無法跳出美麗的舞步,其中最大的癥結在於,我有一個永遠高聳不懂得放鬆的肩膀,還有一雙不懂得彎曲的膝蓋。

 

「一個不懂得放鬆的肩膀、一雙不懂的彎曲的膝蓋」,我想這或許就是我人生的寫照,明明受過了好幾次的恩將仇報,遇到事情的時候,我還是莫名其妙的熱心擔起;明明可以推卸責任,明明可以像別人一樣只抱怨不做事,我卻寧願是那個捲起袖子就去做的人;明明可以退到一旁,等別人決定好跟著走就對了,就莫名其妙所有人的眼光會落在我身上。

 

一種大姐的性格,一種凡事擔起來再說,即使後來被背叛,也只能好好的安慰自己,至少,自己無愧於心。

 

無法放鬆是我一直在面對的問題,無法妥協也是一直以來,我面臨的狀況。

 

我擁有一個不懂放鬆的肩膀,ㄧ雙不懂彎曲的膝蓋。

 

一直以來我活得很任性,也很恣意。

 

然而,所有不需要去面對的問題,有了孩子之後我都必須要去面對。

 

我常想,我是從那時候開始,忘記了放鬆的感覺?

 

我是那時候開始,沒嘗過真正放鬆的滋味?

 

我是從那時候開始,腦中翻轉的思考,沒有一刻可以停止?

 

我是那時候開始,人一靜下來,所有的思維與訊息卻會排山倒海的衝了過來?

 

這幾年來,我一直找不到答案。

 

找不到答案並不代表我選擇放棄,我常常想,當父母的人常常教孩子要積極,卻忘記了也該教孩子放鬆。

 

從小,我就被母親說是一個很容易虎頭蛇尾的人,我的父母,一直希望我積極一點、主動一點、開朗一點,卻從沒有教過我,如何放鬆一點。

常常我被逼的無法放心的喘息,常常無論是洗頭還是燙頭髮,我的眼睛沒有看到文字,我就會恐慌。

 

泡溫泉的時候,我無法停止觀察身邊的每個人的面相,我無法不思索一些問題。

 

無論任何時候,我都是積極且緊張著。

 

而有了孩子之後,我慢慢知道,有多少的父母,為了孩子的未來無法有一絲絲的放鬆,當別的孩子很快地學會ABC時,自己就會揚起許許多多的恐懼與緊張。

 

當孩子的作業還沒完成的時候,我們就會緊張的泛起了焦慮,然後看不慣孩子的「慢吞吞」,看不慣孩子的「不積極」。

 

於是開始用許許多多的方法,逼迫著孩子「積極一點」。

 

我懂那樣的焦慮,我也還是學不會放鬆,可是我也知道,如果我不去面對這樣的焦慮,我的孩子即使懂得積極,也不一定是一種好事。

 

於是,我很努力的讓孩子學放鬆,從孩子還是嬰兒開始,我會很堅持,每天晚上泡澡按摩,今天玩得很累,今天情緒很高昂,晚上一定泡個開心的澡讓孩子放鬆。

 

我們都喜歡洗澡後的放鬆與舒服,因為這樣的舒服,可以讓我們躺在床上,好好的聊天。

 

夜晚,孩子躺在床上,我溫柔地幫她全身按摩,一邊按摩ㄧ邊聊著每天的所見所聞,聊著今天的快樂與憂愁,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我瞭解她的身體有沒有全身緊繃的在面對我,也讓她,真正放鬆地入睡。

 

我懂她面對別人拒絕所揚起的戰鬥,所以我們夜晚一起互相激盪面對這個問題時,可以採取的方法有哪些?

 

我讓孩子懂得用各種的方法去處理事情,而不是揚起了戰鬥的肩膀。


我讓孩子懂得用各種的角度去面對自己的各種情緒,而不是去抵抗自己的情緒。

 

當她很憤怒的去處理一件事情、當她很激動地去處理一個糾紛,我不是想「這個孩子脾氣很壞」,而是,我該提供給他什麼幫忙,可以讓他用更輕鬆也更多元的方式,去看這件事情?我可以提供什麼幫忙,可以讓他以後用更輕鬆的方式去面對這樣的糾紛?

 

我讓她面對我的時候,是一個完全放鬆的孩子,沒有恐懼、沒有戒心,懂得如何與我相處,懂得如何尋求我的幫助。

 

我讓她懂得可以用各種的方法,去面對一個又一個的人際狀況,可以用輕鬆的方式處理,就不需要又哭又鬧,費盡力氣。

 

我陪著她去面對每一個不同的狀況,不管是天氣好還是天氣壞,我們都不會覺得艱難的需要像打仗一樣的緊張。

 

我們甚至開始學著,如何用輕鬆的方式說話,如何用輕鬆的方式呼吸。

 

我們一起想盡辦法,讓孩子可以自己找出最輕鬆的方式去面對人生的點點滴滴,那種輕鬆不是給她多少的錢財,不是給她多少的資產,而是讓她懂得有許許多多的方法,可以更輕鬆地去面對人生的許多問題。

 

當一個人懂很多的方法,對許多事情的處理游刃有餘的時候,她就可以用輕鬆的態度去面對事情與人際。

 

然後,泡一個舒服的澡,用最溫暖與乾淨的身體躺在床上,與最愛的人聊聊今天的趣事。

 

享受一種「放鬆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