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695.JPG

只想一個人靜一靜(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我從來不隱瞞,從小我也是被打罵長大的孩子,我卻從來不對別人說:『打孩子也沒關係,我小時候也是被打大、被罵大的,現在還不是這麼好?』這樣的話。

 

因為我知道即使我沒有所謂的『變壞』,但是這一路走來心中的傷痕卻也從來沒失去過傷痛的感覺,許多世俗看起來很風光的名號,也不過是為了掩飾心中的傷。

 

而我也很明瞭,在那樣被打罵長大的成長歲月中,決定我未來的不是父親手上那個讓我怨恨的鞭子,而是,我曾經在童年的時候,因為父母工作的繁忙,而讓我們每天有整整八個小時,自由自在野放的時間,一個不會被管東管西、一個自由自在的時間。

 

即使昨天晚上被毒打一頓,含怨的睡著後,明天父母親依舊會在一大早的時候去上班,我們依舊可以在廣大的鄉下赤著腳到處跑、到處玩。

 

假日的時候,挨了打罵,我會爬上老家旁邊那一棵大榕樹,順著榕樹爬上了車庫的石棉瓦屋頂,躺在屋頂上一個人哭泣。

 

有時候我甚至會一人偷偷的爬上阿嬤房間上的閣樓,在那個隔起來的天花板空間中,在一堆被堆置的物品中邊尋寶邊躲避父母。

 

從小,我很少有機會必須要跟大人二十四小時綁在一起,即使他們放假在家,我們這些孩子們也是到處亂跑的到處玩耍。

 

國小搬到鎮上之後,沒有什麼安親班、也沒有太多的補習,寒暑假的時候,我們每天的行程就是孩子們自己決定到處玩,一直到最近我還是猜不透,當時我的母親怎麼可以這麼放心的把三個讀國小跟幼稚園的孩子,就這樣丟在家中,然後每天準時的去上班、準時下班?

 

成長的階段被打、被罵都沒關係,因為我們知道,當爸爸媽媽去上班的時候,我們就自~~了!

 

人自由、心自由,連呼吸也自由。

 

多年之後,我當了母親,我喜歡我現在的日子,我喜歡每天跟著孩子成長、每天跟著孩子相處,但也不表示我不需要有個人的時間,有時候,我也是會覺得自己累的快要喘不過氣、有時候我也是會整個人煩躁到幾乎快火山爆發。

 

那時候的我,總是會草草的交代一下老公,一個人出去走走晃晃。

 

常常出了家門,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去哪裡,又該去哪裡?

 

有時候只是走到巷子口的便利商店,坐在窗邊看人來人往,有時候則是跑到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養生館,給按摩師好好的按摩、有時候蹲在二十四小時的書店中,好好的看一本書,不管走到哪裡,我只想脫離那個每天運行的軌道、脫離那種要時時刻刻緊繃地的育兒生活,讓自己一個人靜一靜。

 

ㄧ個人安靜的時刻,我不需要走在路上,整個人肩膀緊繃的擔心孩子走路的安全,我可以放鬆的呼吸,一個人慢慢的走。

 

ㄧ個人出門的時刻,我不需要一邊做事情一邊分神的看著女兒,我不需要一個人喝杯咖啡,卻放鬆不了神經只是擔心著房間內的孩子哪時候會醒。

 

ㄧ個人的時候,我可以只聽自己的聲音,而不需要擔心自己的發呆而對孩子的話語忽視。

 

ㄧ個人的時候,我可以不管別人的情緒,只管我自己的情緒。

 

ㄧ個人的時候,我可以坐在咖啡廳的角落,把長久的疲累,好好的經由眼淚流出。

 

這樣的心情,不是日子累、不是怨、不是痛苦、不是難過、不是煩、、、、、,只是想一個人好好的靜一靜。

 

只是想,有一種放鬆的呼吸。

 

就像上班的人期待下班一樣,我也想要一個下班時間,即使,那個時間只是一個人走到巷口買個醬油而已。

 

因為珍惜著這樣的時光,讓我常常很可憐現在的孩子們,他們沒有自己的時間一個人好好的靜一靜,沒有自己的秘密基地,沒有不在大人監視下的生活,沒有一個人的自由。

 

這時候如果大人是會打罵、會揍人、會情緒失控、會控制慾猖狂的人,那麼,那個孩子必須在小小的空間中,二十四小時的跟這樣的大人緊緊綁在一起,一刻都沒有辦法離開。

 

每天每刻都必須跟自己既愛又恨又怕又不可離開的人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那樣的幾乎要窒息的感覺很多媳婦都有,我們還可以出門透透氣,孩子卻無法一刻的離開。

 

那樣的空間、那樣的恐懼、那樣想窒息的壓力,連大人都受不了了,孩子怎麼受得了?

 

一個被綁在久病婆婆身邊的媳婦,都可能因為這樣的壓力而的憂鬱症了,現在的孩子們,怎麼不會在這樣的壓力下扭曲了自己的性格?

 

孩子,難道不需要生長在一個可以讓他放鬆、沒有壓力的空間?

 

現在的孩子,可不可以跟我童年一樣,即使挨打挨罵,也有辦法脫離那個打我的人,一個人躲在蓮霧樹下哭泣?

 

現在的孩子,有沒有不被『主管機關』監視下的『下班時間』?

 

現在的孩子,可不可以脫離那個以愛之名,卻給了許許多多壓力的大人,一個人在大自然中釋放自己的壓力?

 

女兒三歲半的這個時候,我帶著她跟一群朋友每天出遊,我們讓孩子想赤腳就赤腳、想在沙上面睡覺就在沙上面睡覺、沒有會打罵孩子的大人也沒有會打罵別人的孩子,出遊的時候大人跟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輕鬆,也可以在互相照應下找到自己的安靜。

 

最近,我在家中將買電子防潮箱的厚硬紙箱挖了一個門,老公在箱子內幫女兒裝了一個手電筒當電燈,也將紙箱的門裝上了內扣的鬆緊帶當鎖,這樣一個小小的箱子,女兒常常躲在裡面直到睡著,她好愛那樣的空間,只屬於她自己,也只有她自己跟自己相處。

 

每當我看著女兒從她那個自己的『家』鑽出來的滿臉笑容,我總是想,是不是孩子也跟我一樣,也有那樣的需求、那樣的希望~

 

只想,一個人靜一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