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3.JPG 

別在忍耐中縱容施暴者

(圖文:樂當幸福不良媽媽Antonia Wang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在我的求學生涯中,遇過會對學生性騷擾的老師,但是在這整件過程當中,我最疑惑的是為何那些女同學不反抗?

 

當我詢問她們這個問題的時候,她們有人告訴我,跟大人們求救的時候,有的大人告訴她們『妳一定不乖,被老師打所以冤枉老師。』,有的甚至說:『忍一下就過去了,摸一摸而已,要聯考了不要跟老師作對。』 

 

我的個性從小到大都很倔強,很多事情我有時候寧願選擇決裂也不忍耐,而身邊的很多人不知道事情的始末,總是會不只一次的聽到別人對我的告誡:『忍一忍就好了,幹麻一定要抗議?』,『忍一下就好了,畢竟她是長輩』,『忍一下就過去了,何必壞了多年的情誼? 

 

『忍一忍就好了! 

『忍一下就過去了! 

 

我常常想,中國人常說的『忍』,到底是要求表面的和諧?還是對於施暴者的一種縱容?

 

華人社會要求大家要忍耐,到底是養成忍耐的個性為了什麼?

為了政府好欺壓?

為了官員好管理?

為了養出抗壓性最佳的奴才?

 

在我的身邊最會忍的人莫過於小哥了,小哥小時候對我們這些表兄弟姊妹們來說,簡直是一個典範,乖乖的清華大學生、文質彬彬、個性好又很有修養,唸書的時候交了一個女朋友,在非常痛苦的追求過程中所有的人都對這段姻緣搖頭的時候,他毅然而然的選擇結婚。 

 

從戀愛的時候、結婚的當時,小哥所受的苦不少,在結婚後小哥卻沒得到他想要的幸福,婚姻卻是讓他加速走向死亡之路的痛苦過程。 

 

當老師的小哥,被自己的老婆指著鼻子說『沒有錢財,就給我當奴才。』,岳母來了當搬運工到大賣場大買特買還要付錢,當街被老婆罵到全社區都知道也是常有的事情。

 

孩子小的時候,小哥忙著照顧孩子,他老婆卻為了他尿布包的不滿意,而拿女兒大便的尿布在親友面前往他的臉上塗的時候,他忍。

 

空腹開車開了八個小時候帶一家出門玩,帶著女兒去上廁所洗手後不小心害女兒袖緣沾到了水,就被罰不准吃飯,還被老婆打到眼鏡都破掉的時候,他忍。

 

老婆得砂眼心情不好的時候,先揉自己的砂眼,然後再去抹他的眼睛,特意要傳染給他才消氣般的動作,他忍。

 

一個清大畢業的老師,沒有任何不良嗜好,所有的錢都被老婆收走,他身上沒有手機、沒有錢,連要請父親吃飯都只能餓好久的肚子,才找的出藏得比指甲片還小的一張紙鈔,絕大部分的時候,他身上的錢比遊民還少,他忍。

 

小哥忍受著被老婆嫌嘴臭,所以被要求睡在小小的沙發上,一睡好幾年,卻不知道那是身體出了狀況,內臟傳出來的腐臭味。

 

小哥忍受著牙齒掉光了,老婆卻不給他錢補牙,也忍受著生病了,老婆不給他錢看病,忍受著因為老婆不滿財產分配而與全家決裂,讓他失去所有的後援,忍受著身體一天天的變差卻還是有許許多多的家務要做。

 

小哥忍到臉都已經發黑,嘴巴都聞的到內臟腐臭的味道,眼睛都已經看不見了,才得以打電話給他的大哥求救,而他連坐到大哥家的計程車錢都沒有。

 

就這樣小哥在大哥強迫他住院的短短幾天內就過世了,一個癌症的患者可以在死亡前十幾天才就醫,我無法想像當癌細胞一點一滴的吞噬他的身體時,他是如何的忍了下來?

 

或許在別人的眼光中,會覺得小哥懦弱怕老婆,或許在別人的眼光中看到他老婆強勢的對他無情的咒罵,覺得他怎麼沒有一點點男子的氣慨,但是,換了一個方向想,這個世界上又有幾個人能夠忍受這樣的對待??

 

只為了當初結婚前的承諾與對兩個女兒的放不下?

他把一切的一切都忍了下來,忍到自己死亡,忍到自己在告別式上面被朋友比喻成顏回的抑鬱而終?

 

然而,這許許多多的忍耐又換回了什麼?

換回了一次又一次更囂張的對待,換回了一次又一次更大的欺壓,換回了一次又一次更多的羞辱,換回了失去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小哥的生命讓我很疑惑,到底對人的慈悲,對人的忍耐是對還是錯?

在立法院工作的時候,看到明明是政府非法危害人民的權利,被欺壓的人不懂的透過管道申訴,還默默的隱忍下來,就為了『民不與官鬥』?

 

明明可以透過申訴管道而得到賠償的事件,為何那些民眾要如此忍耐的向著官員下跪、懇求,只求人民的『公僕』施捨他一個公道?

 

這樣的忍耐,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反而造成政府部門的更囂張,也讓人更看不起的持續欺壓。

 

那時候的我常想『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現在我的女兒在跟別的孩子玩的時候,多多少少都一定會有爭執,有時候她被打或者被欺負的時候,哭著來我的懷中哭訴時,我絕對不會跟她說:『沒關係!媽媽呼呼就好。』,『沒關係,哥哥不是故意的!(過失傷人也是要負責)

 

而我卻是會問女兒:『妳有沒有用力的抓住對方打妳的手,大聲的說,不要打我,我不喜歡,請跟我道歉?』,如果女兒搖搖頭跟我說沒有時,我一定會牽著她的手,再去跟對方大聲的說一次。

 

很多的時候,我會看著別的孩子打她,然後她奮力的打回去,兩個孩子陷入一陣狂打,我在旁邊當壁上觀,直到孩子哭著來找我哭訴為止,不管打人或回打的孩子都需要跟對方說對不起,然而,兩個孩子都必須要大聲的跟對方表達自己的感受,大聲的跟對方說:『不要打我,我不喜歡,請跟我道歉。』

 

我不教孩子對於暴力忍耐,因為看著小哥活生生的例子,我真的無法認同『忍字頭上一把刀』,當刀都到自己頭上了還要忍,到底是縱容犯罪還是宣揚自己的無知?

 

我想要教孩子的應該是『什麼該忍?』,『什麼又不能忍?』,『該忍的要如何忍?』,『不該忍的又該如何巧妙反擊?

 

我不想教孩子凡事忍耐。

 

我不想要孩子未來在學校被霸凌的時候,忍耐。

 

我不想孩子被性騷擾的時候,忍耐。

 

我不想要孩子在婚姻中被家暴的時候,忍耐。

 

我不想要孩子在職場上被不當對待的時候,忍耐。

 

我不想孩子在被政府蠻橫的施政下,忍耐。

 

我不想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忍耐中,得到的不是以和為貴,而是對方更多的欺壓,與自己更無法承受的情緒崩潰。

 

我不想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忍耐中,失去了自己的自信、自己的自尊、自己的快樂、自己的權利、自己的工作機會、甚至自己的國家。

 

我只想告訴孩子:『親愛的,小不忍則亂大謀,除非妳後面有大謀,否則別忍吧!勇敢的說出自己的想法,走自己路,那才是真正的人生,別在忍耐中,縱容的施暴者,阻礙的對方的成長,也毀了自己的人生。』

 

 

以上影音說明:中國政府計畫建設廣深港客運專線,是中國一條建設中的高速鐵路,連接廣東省廣州東莞深圳,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

這條鐵路又揮舞著跟青藏鐵路一樣助成為世界級都會以及振興香港經濟的大旗將耗資六百億港元製造一條26公里的高速鐵路最大的爭議在於它要強行拆了菜園村,將原本500多名村名的家連根拔起,而我們更重要的反思,在於

  1. 打著經濟大旗的青藏鐵路真的為西藏人們帶來的是遊客,還是更多的解放軍與武器?香港的高鐵帶來的是經濟效益還是解放軍?

 

  1. 就如同影片最後一段話,別讓你們將來的孩子,還要向別人下跪,祈求原是屬於您們的東西!

 

忍耐,到底是以和為貴,還是只是方便強權者更多的欺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