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恩英文課本


每個孩子都是一手好牌(Antonia Wang)


開學了,除了自己孩子的開學適應外,我也心懸著一些孩子的狀況,而小布就是其中一個,會跟小布認識其實是因為小布的阿姨,常常在我面前叨念著他的外甥狀況,工作室弄好的時候,我為了社團媽媽開了幾堂的主題課,那時候來幫忙陪小孩玩的姊姊們,都會跟我談小布的狀況。

平日課開始的時候,我只讓學齡前的孩子上課,只是,很多的家庭不是只有一個孩子,很多課程對於孩子年紀的規定,讓媽媽必須在兩三個孩子中做取捨,為了這點,寒假我開始讓一些放寒假的學齡孩子過來工作室,為了這些孩子,我設計了一些關於學習動機的活動,而小布就是其中一個放寒假的小一生。

 

小布剛來的時候,每隔一小時間就被告狀,我看著一直在體制外學習的他卻沒有半點的遊戲語言,他的語言沒有好好發展,因此也不會跟人用說話的方式一起遊玩,當他一不開心,也不會憤怒,但是就是直接出手,丟東西或是摔東西。

 

他沒有遊戲語言就沒有辦法跟任何孩子好好的遊玩,我不知道他經歷了哪些事情,連委屈都不願意跟任何人說,他的眼神都一直是憤怒的,跟媽媽之間的關係就像仇人一樣。

 

短短的寒假,我才帶了四樣的學習認知,小布的媽媽就決定幫孩子轉回公立小學了,開學的那幾天,小布的媽媽、阿姨跟我簡直是備戰狀態,小布不願意進入學校,我一直以為因為轉入公立小學才這樣,媽媽才說就算在以前的學校,每次開學都這樣,怎麼都不肯進入學校,我在每天的私訊下教導媽媽該如何做。
 


不久,孩子願意進學校了,接下來的聯絡簿幾乎是紅字,老師每隔幾天就把孩子的狀況寫得滿滿的,那時候的小布每週二下午還是來工作室,我一點一滴的教媽媽該如何處理,小布的狀況不只不願意進學校,他跟人的衝突沒有停過,不管問他要學什麼,他都會說不要,什麼都不想學,什麼都不願意做,什麼也不願意說,不說,但是會出手。



這樣的孩子慢慢的身上有了標籤。



而他也幫老師、學習貼了標籤。



阿姨跟媽媽好氣老師幫孩子貼標籤,又氣又心疼,讓媽媽好幾次談到就流淚,而我卻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人的命運不一定張張都是好牌,但是,不管是什麼牌,都可以打出最好的結果,那才是真的本事。

 

我跟媽媽開始狂練孩子的遊戲語言,他認為學習沒有必要,那我就給一些教案破他這個概念;他認為大人要他讀書是一種逼迫,我們用很多的教案讓他慢慢看懂,原來擁有知識是多幸福且重要的事情;他氣自己就是笨,很多字都記不起來,考試常常考壞,我們讓他懂大腦如何處理記憶系統,讓他理解自己不是笨。



他認為學英文很無聊討厭,我讓他懂學英文的利基點,後來的他開口請媽媽幫他請老師教,這一個暑假,老師告訴我,他好主動,而且進步好快好快。

 

他認為音樂老師最會叫人罰站,我利用別人貼他標籤的這件事,讓他自己去撕掉他貼在音樂老師身上的標籤,於是,他也開口要學音樂,才一個暑假,我就聽到音樂老師對他的讚不絕口,這週用很難的音創作,自己甚至認不得那些音符,下週就把他不會的音全部搞懂,絕對不會怠惰。

 

一年級下學期開學還不肯進教室的他,一開學收到老師紅紅的聯絡簿的他,學期末的時候,老師對他的讚賞,讓媽媽幾乎流下了眼淚,而這個孩子這個暑假,音樂老師對他的讚賞、英文老師對他的讚賞,讓我在想,這幾個月認識他的人所形容的小布,跟七個月前的小布不一樣了,或許那七個月前的小布,慢慢的會只存在我跟媽媽最深的記憶中,只有我們懂,小布是如何蛻變的。



這個孩子以前出門的時候,媽媽就要一直聽到別人對他的告狀,媽媽的神經從來沒有一刻放鬆過,多年來母子倆的對峙,這七個月來慢慢的變成了一起的合作,孩子開始看懂媽媽是在幫他,有一天,我看到孩子如此自然地攀上了媽媽的背,親了媽媽的臉頰一下,那個當下,我也跟媽媽一樣,眼淚都要奪框而出了。



親子旅遊的時候,我看著小布擺出搞笑的動作拍照,我隔著鏡頭眼淚也很不爭氣的掉了下來,這個孩子已經不是那滿身是刺的孩子,他眼神不再有無時無刻的憤怒,他鬆到可以搞笑了。

 

以前他什麼都不學,什麼都不能逼,現在的他什麼都要學,也逼著自己要一直學,讓人很心疼,卻滿臉的笑容與搞笑。


 

在我還沒開工作室之前,很多人都覺得我可以養到彈彈跟弟弟這兩個孩子,其實是老天給我的一手好牌,是我純粹的好運,但是,這些工作室的孩子,慢慢地幫我討回了一個公道。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一手好牌,每個媽媽都是幸運的,這半年來,我看著小布媽媽怎麼心疼孩子落淚,我看著小布媽媽怎麼趴在地上陪孩子搭骨牌練概念, 我看著小布媽媽每週開車載著小布台北桃園兩邊跑,然後一個人帶著孩子出國練,小布的進步,一直都是媽媽的勇敢所帶來的,一個媽媽的勇敢與眼淚拼出來的。

 

謝謝你們給我的美好。

 

親愛的小布,你有一個好棒好棒的媽媽。

 

~~~~~~~~~~~~~~~~~~~~~~~~~~~~

小布的破關功課記錄:(很多忘記了!)

遊戲語言.遊戲語言.遊戲語言.遊戲語言.遊戲語言

思考的語言*N
學習的概念*N

看懂什麼是求好心切

看懂社會運作模式

看懂行為背後的連鎖關係

撕給別人的標籤

撕掉別人給他的標籤
練習的概念

數學與練習的結合概念

持續的力量

時間感*N

力道

思考的轉向

各種語言的判別與思考*N

目的與行為

地圖眼

描述與敘述

學習障礙*N

看懂人的不同

arrow
arrow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