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小星星~為何懂孩子的人,永遠不是父母?

小時候,有一個廣告很有名,至今大家還朗朗上口,就是『你不懂我的心』,當我學了政治之後,我就覺得這句話對我來說根本不需要,因為,凡事被人家看透真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就是因為別人搞不懂我葫蘆裡賣什麼藥,我才可以得到我要的東西與目標,如果被人看透,所有的政治運作就變得不好玩了。

 

然而,至今回想起來,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的父母其實老實說,他們大概也不知道我們是怎樣長大的,我的父母不知道我一共交過幾個男朋友,也不知道我在學校的交友狀況,更不知道我曾經差點被退學,當然更不要說父母曾經懂得我面對學業上的困難、在愛情上痛苦的抉擇、在友情上被無情的背叛、在學習上的心情轉折,成長的一切都該自己去面對,對父母來說『我賺錢給你唸書,你就該盡你的本分唸好書就對了!』

 

其實,我的父母也沒人真正教過他們該如何當父母,他們總是在老一輩的人生上,學習到養兒育女就是辛苦工作讓孩子溫飽長大,所謂的成長過程的酸甜苦辣,那總該自己去嚐。

 

而老實說,雖然我各有一個弟弟妹妹,我也從來不知道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又經歷了哪些?又熬過了哪些青春年少的苦澀?我甚至不太知道他們有哪些朋友?雖然是一起長大的兄弟姊妹,我甚至不知道,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到底是哪個環節的影響,型塑了他們現在的性格與選擇?

 

有時候我會想,台灣的教育制度與教養觀念,不但沒讓我們養成對學科的熱誠,還讓我們錯過許多身邊的美好。

 

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描寫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痛苦,他因為閱讀障礙而被老師、父母、家長責難,他的成績濫到一踏糊塗,為了掩飾他不懂,於是調皮搗蛋到讓大家都頭痛,他在成長中所受到的痛苦,讓我整部片幾乎掛滿了眼淚。

 

曾經有人問過我,如果我要為孩子挑選幼稚園,我該如何挑選?

 

我告訴她,我只看兩樣事情,一樣就是老師對孩子講話,有沒有站在與孩子同樣的高度說話且聽孩子說話,老師的話語中有沒有溫柔與正面的語言?

 

而第二件事情就是,在那個幼稚園的孩子們,眼中是不是閃亮著耀眼的光芒?當孩子眼中有那種光芒的時候,代表那個環境帶給孩子快樂、帶給孩子自信與成就感。

 

片中男孩的父母,沒有抓到孩子學習成績低落的原因,也沒有給孩子真的的關心,將孩子丟給了寄宿學校來處理,男孩的父母以為花大錢去寄宿學校可以解決,然而,對孩子來說,自己有學習障礙又不敢說,卻還被父母”懲罰”、”遺棄”,那種痛苦,為何父母都感受不到?

 

當一個活潑快樂的孩子,喪失了他眼中該有的光芒、喪失了他童年該有的快樂笑容、甚至喪失了他說話的意願時,為何每天在身邊的父母都看不到?當孩子眼中充滿恐懼、充滿哀傷的時候,為何父母都看不到?即使看到了,卻也不去想問題的原因在哪裡?只是一直的責備?一直的責備?

 

有人曾經說過,『孩子童年太快樂,考試考二、三十分,每天都在玩,長大後面對現實社會的競爭,會有許多的挫折,就會很不快樂。』,老實說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想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孩子考試考二、三十分還快樂的,一個考二、三十分的孩子,被同學瞧不起、被老師冷言冷語甚至放棄、被父母責難的時候,難道大家真的以為他很快樂?難道大家真的以為他沒有自尊心?

 

孩子不讀書都在玩,真的很快樂嗎?還是只是逃避功課,所以用遊玩來填滿日子呢?不讀書的原因到底在哪裡?是學習有障礙?還是孩子該有的理解方式跟老師教的方法不一樣?還是沒有人真正的讓他了解學習的快樂?

 

大人是不是可以不要那一句:『反正你就是不用功!』來解決所有的問題?

 

國中的時候,我是班上成績最濫的,雖然是在升學班,也是大家眼中的大姐頭,可以呼朋引伴的一堆出去玩,而我們那一群,大家混在一起有一搭沒一搭的罵老師、罵制度時,那時候的我們,真的開心嗎?成績吊車尾真的開心嗎?我想並不盡然!那時候的我,在學習中感覺不到快樂,在青少年的生活中,找不到活著的意義。

 

片中的那個孩子,最後遇到了一個懂他的老師,慢慢的點出了他的學習障礙,慢慢的給他自信心,也慢慢的發現了他的天才,如果這個孩子這一生中沒有遇到這個老師,這個八歲的小男孩他會不會選擇死亡?他會不會選擇自暴自棄?

 

而我們又錯傷了多少這樣的孩子?又放棄了多少這樣的孩子?

 

只是,我常在想,孩子的苦為何總是要等到某個人來懂他,為何,懂孩子的永遠不是父母?

 

為何,父母不懂得蹲下來,站在跟孩子同樣的高度,靜下心來,看看孩子的眼睛,看看孩子眼睛中的光芒,看看孩子眼睛中的哀傷?即使他只是一個嬰孩?

 

強力推薦這部所有父母都該看的影片~~[心中的小星星]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4236721868150#

 

祝福大家!祝福天底下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