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意外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當媽媽的一天,即使當初走入婚姻也不是我預料之中的人生規劃,我的人生幾乎是沒有規劃的,因為我知道,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而我信念的唯一原則,就是讓自己依照自己開心的路走!


 結婚六年了,當初結婚的時候,立下的條款就是不與其他人共住屋簷下,只有兩夫妻共同組合自己的一個家庭,因此我們選擇了最低調的結婚方式,而不生小孩這樣的決定,除了我覺得我不是一個很好的母親、或是全球暖化不適合下一代來受苦等這種大眾化的唬人因素之外,有很大的原因在於我的反骨,就是要與人作對,不願意長輩一直逼一直喊,而我就必須要屈服,我的人生並不願意受她們所控制,當然,我只想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而育兒根本就不是我的選項之一!


 這樣的日子過了六年,夫妻間的感情也越來越好,當初買下這個房子的時候,我們設計的方向也沒有小孩子的規劃,沒有小孩房,也沒有什麼長久可以使用的客房,即使對於婚姻的本質,我都把它當作隨時會失去般的經營,一種珍惜今天的相處而不問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的方式在生活且經營著。


 然而去年的這個時候,時序進入了農曆五月,那個對老鼠正沖月份中的某一天早上,我接到了一個電話,老公從公司打電話回家告訴我,他將在三天內前往上海公司支援一個多月,電話才剛掛斷,我又接起了另外一支電話,一向待我如親生妹妹的大哥過世了。


 就這樣,老公遠赴他鄉,我一個人在台北生活著,面對著一屋子的寂寞與生離死別的感傷,在那一段豪雨不斷又感傷寂寞的日子中,夜裡我一個人在家中,感受到了大哥過世前的恐懼,也接觸了許多不一樣的訊息,那時候的我,每當夜一黑、雨一下我就會不由自主的恐懼與起寒顫,那種不由自主的恐懼,讓一向大膽的我莫名害怕到不自主的發抖,但是又必須鼓起勇氣接收大哥所給的訊息!


 那一個夏天,忙了大哥的喪禮,也參加了二阿姨的告別式,又去幫忙好姊妹的婚禮,那樣的喜悲場合一場接著一場的參加,當我忙完一半去上海陪伴屁桑的時候,在上海的十字街頭看到屁桑正佇立在前方的孤單背影時,我感受到他的孤單寂寞與心中藏不住的苦悶,在那段日子中,我忽然發現,或許兩夫妻這樣互相陪伴的生活,如果有一天其中一方先離去,不知道另外一方該找怎樣的藉口活下去,那個時候,我才真正體會到一個人在面對孤獨時後的脆弱!


 回到台灣之後,我跟屁桑台北、台中、高雄到處的跑來跑去,就這樣在那樣忙碌且混亂的日子中,女兒來報到了~,知道懷孕的消息令我們措手不及,也完全出乎我們的人生規劃之外,雖然讓人很錯愕,但是卻也非常的感恩,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在對的時候認識對的人,在該談戀愛的時後,遇到好的人,即使結局不完美,卻讓我了解了愛情的經營方式,在該結婚的時候遇到疼愛我的人,在最適合有小孩的時候,女兒來報到,或許在往前推幾年,我並不會那麼平靜的面對這樣一個新生命的到來,也不懂得如何跟小孩相處!


 以前不生小孩的時候,朋友問我原因,我都說我不能保證婚姻永遠美滿,所以不想要以後面對離婚的時候還要爭吵小孩該歸給誰養,而有一個朋友卻告訴我,他生小孩的原因在於,她也不相信婚姻會長久,但是她想要當她恢復單身的時候,有一個生命可以支撐她繼續走下去,在人生的路途中有一種精神的陪伴,有人可以與她相依為命! 


原來在這個多變的年代,面對不確定的婚姻關係,人們所求的依舊是一種情感的牽絆,在寂寞空虛的心靈中,找一個溫暖的面孔,在患得患失的婚姻生活中找到一種長久的親情牽絆,一種不知原由的犧牲與奉獻對象!


 即使到了現在,當初我不願意生小孩的原因依舊存在,我依舊不願意當個完美的母親,也絕對不會是一個完全犧牲奉獻的母親,而全球暖化的問題一天比一天還要嚴重,但是,人類所造成的問題,也應該由人類去解決,新的生命或許就是人生新的希望!!!


 生命中總有些意外,不論意外的本質是好是壞,我們總必須去面對,然後,想辦法讓所有的意外,轉換成美麗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