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級6.JPG


在女兒小的時候,透過一個幼教老師,我知道台灣有一家在做遲緩兒教具的廠商,在那個年代,幫助遲緩兒做復健的教具不多,台灣人口少,特殊兒的市場更少,他跳下來做的原因,是因為他有一個發展遲緩的孩子。

.
如果真的看過我的書的人,其實知道我的女兒有她天生的學習困難,她的眼睛是交叉視覺,字的左右兩半部分會重疊,我找遍了許許多多的方法在克服她的學習困難,凹槽是其中一個,但是凹槽開發成書的時候,她已經六年級寫字已經定型,很難調整,我對她有很深的愧疚,也因為這樣的愧疚,我才想做這件別人覺得不可能的事。
.
我的兒子今年上小一,看過我的書的人,甚至上過我的課的人都知道我對注音的看法,ㄓㄨˋㄧㄣㄓㄣㄉㄜ˙ㄏㄣˇㄍㄢ ㄖㄠˇㄩㄝˋㄉㄨˊㄌㄧˇㄐㄧㄝˇ。
.
所以我不像別人一樣,表面不贊成注音偷跑,卻自己拼命的在家裡教,我的孩子入學前從來沒有學過注音,也沒做任何書寫練習,就跟我書裡還有授課內容ㄧ樣,我希望他在一開始的注音跌倒,因為注音畢竟是一個過程,我想讓孩子先跌倒再慢慢地爬起來,孩子不懂注音,但是懂文字。
.
我一直很保護我的孩子,在任何學校都很低調從不張揚自己的身份,只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有犯錯的機會,有跌倒的機會,女兒可以從40分的考卷,只是破了一個學習認知,直接跳到90分,是因為我就是這樣一路陪她累積了很多跌倒站起來的經驗,一直相信自己不管怎麼跌倒,就是有辦法站起來,我也想讓兒子入學先跌一跤,媽媽陪他熬上來。
.
我不管別人說那個親子作家的孩子自己都考試考不好,陪孩子熬的時候,我從不管我的面子,我願意陪著他們跌倒爬起來。
.
只是,我沒想到的是兒子的這一跤跌得這麼痛,凹槽這麼難產,有鏡像問題、左右手都可以使用的兒子,九月入學,我十月才拿到開發的凹槽,我熬過了很不可思議的開學月,因為溝通的問題,一次作業罰寫的量有180多字,孩子因為注音書寫,整個晚上會半夜起來尖叫,夜晚夢囈,甚至不敢上學,身為一個媽媽,我心都快碎了,身邊的媽媽都知道孩子的狀況,知道我在熬,即使很痛苦,我也沒有公開達伐過誰,只是同樣沒有偷跑注音導致注音書寫比較落後的家長有時候會在一起取暖。
.

我想如果我的孩子很優秀,沒有書寫障礙的問題,我不需要這麼辛苦的開發凹槽,我就是知道我的孩子有狀況,我才會這麼理解這些家長跟孩子的苦。
.
但是不能因為我幫孩子的困難製作了輔具,卻要讓孩子被別人笑他的學習障礙與困難,讓孩子的學習問題被拿來取笑,說我開發連自己孩子都沒用的教具。
.
去年的凹槽比較適合大孩子,那時候有好多書寫障礙的家長,痛苦著自己孩子的書寫落後,身爲家有學習困難的孩子家長,我知道那種痛苦,舊版的凹槽讓這些被認證書寫障礙的孩子,一個暑假的練習,就破了關,書寫不再是一種痛苦,我才再突破許多的困難去幫孩子開發新的凹槽。
.
只是,在這凹槽還沒出來的這入學一兩個月,卻因為兒子注音被說學習落後而讓我看到別人拿我孩子的學習困難當名人八卦在奚落時,老實說我真的有覺得我為何要為別人的孩子做做這麼多的自我懷疑。
.
我真切的看到別人用什麼眼光、什麼語彙在看學習落後的孩子,在傷害這樣的孩子與家長。
.
我孩子的學習困難,被你們當八卦笑話,真的這麼有成就感嗎?
妳開心了嗎?
.
在忍受這些揶揄與奚落中,我深切地告訴自己,要看懂這些孩子的苦,也要深深地感同身受這些學習有障礙那些媽媽所承受的痛與奚落,我甚至連累了其他學習也比較落後的孩子家長,也一起被奚落了,真的很抱歉。
.
拿兒子還沒寫過凹槽時的學習障礙過程,來取笑揶揄我,我收下了,但是請你不要傳達這樣的樣貌給你的孩子,我不希望孩子學會在學校奚落學習落後的同學。
.
我希望以我的痛苦經驗,呼籲這個社會,給學習障礙跟學習困難的孩子多一點通融。
.
也不要拿孩子的學習困難去恥笑父母的無能,你不是他們,你不懂他們正在做什麼,又正在經歷什麼?
.
為了發展遲緩的孩子而排除萬難去開發教具引進教具,為的不是證明自己的孩子使用後就會變天才,而是真的希望可以幫助其他家長。
.
開發凹槽,我這一年來捐給許多特教單位,幫助許許多多的孩子時,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把他們的困難當笑話來看。
.
我書寫、我開課也只是因為,我把別的孩子的難,別的孩子的苦,當自己的孩子在煩惱著。
.
謝謝你的八卦魂,深深的傷了一個書寫障礙孩子的媽媽。
.

也讓我深深地考慮,是不是還要在這個領域,幫助人。

arrow
arrow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