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221.jpg 

 

為孩子殺出一條血路(圖文:樂當幸福不良媽媽Antonia Wang轉載請註明出處) 

有一天我看了一個影片,影片中的男主角是一個智商很高、生活與情緒管理卻很低的教授,他不會考慮到別人的感受,也不會去體諒別人,其中有一幕,讓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拘謹的他跟他好不容易才有的女友一起在機場排隊等候通關的時後,看到旁邊有幾個孩子在航站大廳跑來跑去,他很不耐煩的罵:『這些孩子的父母不知道在幹什麼,這麼沒規矩的孩子該教訓一下。』

 

在他身旁的女友,很不以為然的看著他說:『這些孩子可能在飛機上經過很長時間的飛行,對孩子來說飛行根本就不人道的把他們綁在座位上,他們本來就該下來奔跑。』

 

兩個人不同的態度,道出了我心中很深的感慨,在我還沒有當媽媽之前,我也跟那個男主角一樣,在餐廳、在火車上看到爬上爬下、跑來跑去的孩子總會覺得這個孩子『欠打!』、『欠罵!

 

當媽媽之後,我卻想,在台灣,幾乎所有的餐廳都是針對大人所設計的,不管是走路的動線、椅子的舒適度等等,不是考慮到大人的視覺效果,就是感官感覺,甚至有許多的餐廳會在店裡面放雜誌,深怕無聊的時候,顧客沒有東西可以打發時間。

 

然而,商店會考慮到大人無聊該如何排解,台灣卻很少有餐廳去考慮到,孩子的體能與需求,孩子也無法在餐廳中久坐,因為對孩子來說,那不是一個符合他需求的地方。

 

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慢慢教,如果遇到還不太會說話卻剛好會跑的孩子來說,那就是一種折磨,我不忍心要孩子整天關在家中,因此她們無可避免的會去這些場合,然而,現在的我跟以前的我心態完全不同,我能夠站在孩子的立場看事情。

 

一直以來我都會跟一群孩子與媽媽出門,總是會遇到那樣的情況,大人孩子都餓了、渴了、累了想找個地方休息,然而台灣太少兒童親善餐廳,當我們的孩子才剛滿兩歲時,活潑好動卻沒有辦法完完全全的表達意見,一群孩子出遊,難免會一起嘻鬧,因此,我們也曾經遭受過一些的白眼,那樣的眼神或者表情,也跟我以前一樣,說著:『這些孩子欠打!她們媽媽都不管的喔。』

 

陌生人的表情還好,像以前的我還沒有孩子,卻很會告訴別人該『管管孩子』,當了媽媽之後,才發現,孩子要『教』不要『管』。

 

當我們要孩子體諒其他人的行動自由別在航站亂跑時,這些大人們,有幾個人真正體諒了孩子,他們就該有如此多的精力要發洩?尤其是被鎖在飛機上長途飛行後。

 

我是因為當了媽媽,才開始真正的站在孩子的立場想事情,然而,這個社會有太多人、太多的似是而非的觀念、太多大人的思考來強加給孩子,他們不但會把這個壓力給孩子,還會給父母。

 

就好像每一個人都有資格來跟媽媽說,妳的孩子該怎麼教,甚至自做主張的幫你『教!』。

 

一個一歲半的孩子坐了兩個小時的車到台北,整個人被綁在安全座椅上很久,好不容易下了車跟母親的朋友們吃飯,大人還在聊天的時候,孩子已經吃飽飯了,孩子從餐椅上站了起來亂扭動,想要下來跑跑,母親的朋友指著他大喊:『某某某,你會摔下來腳斷掉喔!不乖,晚上會有鬼來抓你喔。』

 

我在想,當母親的如何能忍得下別人如此輕而易舉的以幫妳教孩子之名,當著妳的面去『恐嚇』自己的孩子?

 

一個朋友的公公,只要小孩一不如他的意好好的坐著,稍微吵到他,他就會盛怒的打下去,孩子被哭之後,就把那未滿兩歲的孩子關在黑暗的廁所懲罰,直到孩子不哭為止,更不要說小叔跟小姑都會一起幫忙『管教』孩子了。

 

孩子的母親於心不忍,卻總是愛於情面不敢說話。

 

更多的孩子是處在負面的語言之下,甚至語言暴力之下。

 

『愛玩出去玩呀!滾出去!別回家,去當流浪狗!

『你這麼皮,是要氣死我是不是?

『再鬧!半夜叫鬼抓你走。』

『再吵!我打死你。』

『猴孩子!你老爸老媽不打,看我打不打死你。』

 

有一次有個媽媽跟我抱怨她婆婆,因為她的婆婆問他兩歲的兒子說:『你喜歡爸爸還是媽媽?

這個每天都有媽媽陪伴的孩子理所當然的說:『媽媽!

婆婆就很不以為然的說:『你真笨!搞不清楚是爸爸賺錢給你花的嗎?我看你這麼笨,以後也不是讀書的料。』孩子的母親在旁邊氣到整個人發抖。

 

我告訴那個媽媽,如果我在旁邊我會回嘴說:『媽!如果我教你兒子仇視他媽媽妳會怎樣?』或者說:『那該教孩子阿嬤年紀老了不會賺錢又不能打掃時,就不愛她,把阿嬤丟路邊嗎?

 

那個媽媽說:『我才不敢這樣說呢!

 

我在想,我們總是屈服這些旁人對孩子的無情對待與錯誤教養,可是,我們卻忘記了,被阿公打罵大的孩子,以後也以暴力對待他人,那麼,當孩子被抓到警察局的時候,去警察局保孩子的是媽媽?還是阿公?

 

被阿嬤教導有賺錢的爸爸才要愛,沒賺錢帶他的媽媽不需要愛的孩子長大後,凡事向錢看,如果有一天,爸爸退休了、媽媽也沒賺錢,那麼這個孩子就該不愛他父母,甚至對父母惡言相向,或者為了有錢讓別人看得起、讓別人愛而不擇手段拿到錢時,那時候,付出代價的,到底是阿嬤?還是孩子的父母?

 

被不熟的阿姨恐嚇長大的孩子,如果造成心理的陰影,凡事不敢去嘗試的孩子,以後賴在家中,到時候,付出代價的是不熟的阿姨?還是媽媽?

 

被負面語言包圍長大的孩子,以後怨天尤人、凡事愛抱怨,無法有快樂的人生觀、人際關係,所遇到的人生挫折都放大來看,而怨恨、自責、甚至輕生時,到時候付出最大辛苦與傷痛的是保母?是阿姨?姑姑?還是爸爸?媽媽?

 

所有所有的一切,都不是這些人該付出代價,但是,他們卻可以輕而易舉的來『管教』別人的孩子!

 

然而,付出代價的不是這些閒雜人等,而是父母!

 

唯一能夠站在孩子立場想、體諒孩子的不是那些陌生人,而是孩子的父母!

 

所以,我想我總該勇敢的為孩子殺出一條血路。

 

在別人錯誤教養的時候出聲,因為懂孩子的是父母,能夠體諒孩子長途旅行的痛苦,而想下來發洩精力的是父母,而不是路人甲、乙、丙。

 

孩子被恐嚇、被打、被罵、被言語暴力時,能感受到孩子的難過與心痛的是父母、承擔未來孩子扭曲行為後果的也是父母,那麼,我總該替孩子殺出一條血路,減少他人對孩子的錯誤對待。

 

因為,我不想為別人的錯誤,付出代價;更不想讓我的孩子,因為我的懦弱而付出代價。

 

衷心的希望,這個社會與世界更多人懂得孩子。

 

衷心的希望,當父母的我們,不需要為孩子殺出一條血路,而遍體鱗傷。

 

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