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隊還是啦啦隊???幫夫還是旺夫?


最近因為幫朋友詢問一些比較有名的眼科醫生而跟一個好久沒有聯絡的師姐通了電話,這個師姐依舊非常的關心著我的一切,還一直詢問的說:『妳還沒去工作嗎?那妳都在做些什麼?』,這樣的關心有時候也給我很多無形的壓力!我這樣的條件卻沒有去工作幫忙賺錢真的有點給他罪惡的感覺!!


 這卻讓我想起一年前跟這個師姐談天的過程,當時的她知道我沒有工作,每天到處晃來晃去,就一直的詢問我,要不要出來幫人算命?我說我短期間只想多看多研究,不想出來幫別人算命,她又詢問我,以後我老公出來自己創業的時候,專科學商的我會不會出來幫他管理財務、管理公司?我卻簡明的說『不會!!


 她很驚訝我的回答,然後問我為什麼?


我說如果我管公司,有可能在公司大家都聽我的反而老闆的話比較沒人聽,也有可能我管財務,而他做設計,我卻以財務的問題去干涉他設計的理念,而他也因為不懂的成本控制而無法管控一個公司,這樣的問題累積下來,公司或許就會影響到我的婚姻生活!


 因此我寧可讓他所有責任一肩挑,我只要把家裡管好,把自己的心情管好那就好了,他工作上面臨問題的時候,我可以在家中煮一桌菜慢慢的聽他說,他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可以給他一個擁抱讓他有溫暖,那就足夠了!!我只要讓他知道,他成功了我會很驕傲,他面臨困境,我會陪他一起熬這樣就夠了!!


 師姐慢慢的聽我說完,陷入了一陣的沉默,然後開始娓娓道來她的人生,她的老公是一個很有名的名校畢業生,在那個年代這樣的人是社會上的精英,那時候結婚的時候大家都羨慕著她的好運,因為她的老公不但是名校的畢業生,自己還經營了一個公司,是大家眼中前途不可限量的大老闆!


師姐嫁過去之後,一剛開始因為公司跟住家緊鄰著,所以她常常去公司幫忙接接電話,有一天,國外打來一通詢問出貨日期跟訂單問題的電話,師姐她當場就應允對方如期交貨,公司的人都一陣譁然,怕她隨便答應而得罪客戶,後來,大家卻發現她的腦海中早就把公司的所有事情都計得很詳細,當客戶詢問的時候,她腦海早就精算過可不可以接單了!


 因為這樣的事情被稱讚了,所以慢慢的師姐就越介入越多,慢慢的員工幾乎所有公司的問題都會詢問老闆娘而不是老闆,當時的師姐只是想好好的幫幫老公,讓他可以好好的出去接業務,只是當他老公去跟人家談業務的時候,有時候礙於未來的長期發展,會給別人比較好一點的折扣,回來師姐就會質問他怎麼可以接這種幾乎賠錢的訂單?


 後來,師姐的老公發現,每次她們夫妻有爭執的時候,所有員工都是站在能幹的老闆娘那邊,慢慢的,他的話員工聽不太進去,慢慢的,他在公司沒了聲音,慢慢的即使面對客戶,他也不太敢自主的接下訂單,總要回來詢問價錢可不可以?出貨日可不可以?也因為這樣,訂單越接越少!!再加上誤信朋友的話而被倒帳,因此,公司倒了,還負債好幾千萬!!


 公司倒了之後,男人就幾乎站不起來了,每天渾渾噩噩的過日子,而師姐一個女人一肩扛起所有的債務,也一肩扛起四個小孩的生活與養育,她相信她的老公只是一時失意,所以她很勇敢的自己一個人幫他面對債主,努力的到處工作、跪地借錢幫他還錢,即使如此,對於小孩他也盡心盡力的全心全意的幫小孩打點好一切!!


 然而,三十幾年過去了,她老公依舊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因為他已經不習慣成擔任何的責任了,他覺得反正他老婆這麼的利害,他自己就越覺得自己的沒用,心情鬱悶的時後還喝喝酒罵罵老婆小孩,四個小孩都長大了,也都有好的學歷與工作,但是因為從小什麼事情媽媽都幫他們擋著,所以欠了卡債、婚姻失敗、或是遇到任何的問題,都是回家讓媽媽擋著!!


 六十幾歲的師姐依舊每天忙碌的工作,還錢、還房貸、還小孩的信用卡錢、幫忙帶孫子、還要應付家裡小孩與老公的情緒與層出不窮的問題,那天的我們坐在咖啡店裡面,她忽然很感慨的說:『以前我總覺得我怎麼這麼倒楣嫁了這樣的老公,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是我毀了這個男人的一生!


 只是一年後的現在,思考的慣性依舊讓她每次都問我,怎麼還不去找工作?


 以前常常聽到老人家說:『這個男人沒有肩膀!!!


面相學中也有說削肩的男人無法承擔責任,以前鐵齒的我不太相信,直到某年辦大型活動的時候,其中一個男的籌備委員在他負責的活動開始的時後,因為無法面對而落跑,讓大家一下字措手不及的要去幫他完成他的活動,從此之後,我對削肩男有了不同的評價!!


 很多人告訴我,現在的男人不可靠,我想是因為以前重男輕女的觀念,讓許多的媽媽不讓自己的兒子洗過一個碗、拿過一次掃把,很多事情都由媽媽承擔下來的緣故,然而,這樣的男人,卻少了很多面對問題面對挑戰的習慣!


 我常常為了頭痛苦惱,後來我發現在路燈的投射下,我的肩膀永遠都是高聳著,原來當事情來了當問題發生的時候,你要全力去面對的時候,肩膀就會不自覺的高聳,就像一個豎起全身毛準備戰鬥的公雞,因為習慣性的高聳,讓自己的肩膀是硬的,是高的,氣血不通容易頭痛,我才知道為何老一輩的人會用:『這個男人沒有肩膀!!!』來形容不負責任的男人!!


 要男人有肩膀,你要讓他懂得扛擔子,要讓男人有肩膀,妳就不需要把該他承擔的事情,自己的攬在自己身上,要讓小孩有成就,妳就必須從小讓他自己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我家附近很難找停車位,我也很不喜歡開車出去,因為沒有租車位的我們,常常在附近繞到都快到台中了還沒找到車位,所以車子可以不開出去就不開出去,但是當我剛剛離職在家的時後,老公從工地回來就會把車子隨便亂停,然後騎著機車回公司趕辦他的事情,他的公司在忠孝東路六段,而我家在中山區,有一次他打電話給我說,說他把車子停在別人的門口,屋主打電話給他要他移車,於是他打電話給我,希望閒閒在家沒事的我可以去移個車!


 那時候的我其實在附近跟別人吃下午茶到一半,我卻要趕著回去幫他移車,途中我越想越不對勁,就打電話給他要他自己回來移車,於是他氣沖沖的從公司回到家附近重新找車位,他質問我為何連這點忙都不幫,我卻只淡淡的說:『你車子停在那裡的時候,你應該就知道會被屋主趕了,你之所以要停,就是你以為反正要移車可以叫我老婆來移車,但是你老婆不是這樣的人,你自己做的事情,你就必須自己回來收拾,我絕對不幫我的男人擦屁股!!


 從此以後,我老公再也不敢亂停車了,因為他知道,他不可以依賴我,他也知道,我不會幫他錯誤的決定收拾善後!!


 我的行為在很多人面前很不可思議,我想如果以後我的小孩忘記拿便當去上課,我大概也會在家裡悠閒的晃來晃去,卻要他自己餓肚子一餐吧!!所以依照傳統的標準來看,我不是一個好太太,以後也會不是一個好媽媽,但是,不管她們遇到怎麼困難,我雖然不會是救火隊,但是我一定會是他們身後的啦啦隊!!


 如果旺夫跟幫夫可以選擇,我會選擇旺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