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96

你誤會我了(工作室小記錄)

工作室有一個懶骨頭式的沙發椅,那是我設計給孩子們閱讀的空間,有些媽媽會在哪裡開著燈,抱著孩子講故事,我常常可以透過這樣親子共讀的情境,看看孩子跟母親的互動與親密,有時候一個媽媽開始唸繪本身邊卻圍了一大群的孩子。

有一天我在回答一個媽媽問題的時候,聽到兩歲的小女孩的求救,小女孩躺在懶骨頭沙發椅的下方,而快五歲的哥哥從上方壓著她,媽媽下意識的趕快去將小女孩抱起來,跟著哥哥說:『你壓到妹妹了!』,這時候的哥哥看著媽媽抱走了妹妹,眼睛一閃過異樣的光芒,慢慢的也從懶骨頭沙發離開,他找了一個許多孩子正在玩桌遊的圓桌,默默的看了一陣子,我坐在他的旁邊,忽然間他整臉趴在桌遊的遊戲板上面傻笑,正在玩桌遊的孩子們都驚呼著。

大家要拉開他,他卻繼續的趴在那個桌遊上,甚至整個人上半身都在桌面了,他開始有著怪怪的笑聲,那樣的他就像是在搞笑一樣,他邊趴著邊開始咬起了桌遊的小棋子開始笑著,他的動作讓大家一轟而散,我要制止他,他卻一直笑,後來的我跟他說:『哥哥,麗芳姨跟你談談好嗎?』

就好像聽到什麼話一樣,他開始有點閃躲,我跟他其實這幾次的課已經建立彼此間的信任,當我這樣說,他卻要閃躲,我想就一定是遇到狀況了。

幸好他閃躲的地方是剛剛那個懶骨頭沙發,我請他站旁邊一點,翻起了沙發底部,打開了沙發套,我讓他透著內層看著沙發套內部的構造,然後說:『哥哥你看,這個沙發的構造是一顆一顆的小小保麗龍球,你來摸看看。』

男孩看到我拆了套子翻看內部構造,慢慢地移了過來,我請他也摸摸看內部構造,然後說:『你看這樣的構造是球,球會滑,所以妹妹躺在角落,你想要躺她旁邊,但是因為你比較重,所以就會往下滑,去壓到妹妹,也因為你陷下去了,所以你壓到妹妹也爬不起來,是嗎?』

男孩聽到這樣,終於願意正眼看著我的眼睛了,然後忽然點點頭。

我眼神跟他對著很正經地告訴他說:『哥哥,你被誤會了,就要講出來,不然沒有人知道,懂嗎?』

男孩繼續地看著我,默默的點點頭。

我繼續說著:『走,麗芳姨陪你,我們去跟媽媽說,你誤會我了!』

男孩開始扭捏了起來,我開玩笑地架著他送他去媽媽身邊,男孩不敢看媽媽,埋進了媽媽的身上,嚅嚅地說著:『媽媽,你誤會我了!』

媽媽一臉不解,我繼續跟男孩拿著拆開的沙發布跟媽媽解釋著,媽媽聽完,認真的跟哥哥說抱歉,男孩開心地繼續去找朋友玩。

接下來的男孩呈現了一種不一樣的樣貌,他開始仔細且認真的教朋友摺紙,他配合著別人請他幫忙的拍照動作,擺出自信開心的笑容,他開心自在地笑著,那是一種輕鬆自在的愉悅,整個人鬆了的感覺。

我在這個過程教孩子去理解懶骨頭的構造,我跟媽媽說,今日媽媽與孩子該領的功課是把委屈說出來,我請媽媽記得孩子被誤會時,那種委屈說不出來卻呈現那種傻笑亂玩,幾乎像玩過頭的嗨樣,跟後面那誤會解開整個人放鬆自在的愉悅樣貌,為的是記住這個樣子,在未來的每一次狀況中,不要用孩子的行為去判斷他胡鬧,而是去理解找出前面的源頭,協助孩子解套。

我記得曾經有一個媽媽告訴我『我最感謝妳的書是妳寫過,讓孩子懂的說『你誤會我了!』這句話,每次他們一說出這句話,我就會脫離我自己的判斷,好好蹲下來聽聽孩子說什麼?減少了很多衝突。』

我在想有多少的孩子說不出來『你誤會我了!』,然後又急又氣得想把事情講清楚,越講越氣,然後被誤會『這個孩子情緒超差的!』、『這個孩子很胡鬧!』、『這個孩子不懂事。』

孩子因為不懂精確傳達自己的想法,所以默默吞下了的指責與痛苦,然後在後續的行為中展現出讓人無法接受的樣貌,卻又多了一個標籤,孩子所承受的比我們想像中的大,其實,孩子該練習的只是,好好學會說那句『你誤會我了!』

 

親子找伴工作室

arrow
arrow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