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150269   

 

我的成績單,我的新功課(本文純生活紀錄,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2013年農曆除夕夜,我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看著窗外原本繁忙的台北市街頭寥寥無幾的車輛,耳邊聽著多年沒看的賀歲綜藝節目傳來的喧鬧聲,心中很恍惚地想著,『我竟然熬過了這一關。』

 

我忘記了曾經有多少的醫生告訴我,我的體質不容易懷孕,也不適合懷孕,更難熬過生產,慶幸的是我從來不把結婚生子當做我的人生目標,甚至我曾經是個不婚不生主義者。

 

結婚六年後,高齡的我意外發現懷孕了,我記得曾經有一個電台主持人問我,懷孕的時候有沒有很感動,整個母性爆發?我回答:『沒有。』,對我來說,孩子只是另一個獨立的個體,經由我的身體來到這個世界,而我真的真的很愛孩子,是因為經過了許許多多的相處,越來越愛,也越來越欣賞這個人。

 

我從沒有想過,女兒會改變我的生命這麼多,也影響我這麼多,然而,又經過了快六年,我出版了我的第二本書後發現,我的身體變的狀況又更差了,每天躺在床上,身體是全身的痠痛、刷牙總是滿口的血、食慾不振、全身發癢、、,而最痛苦的莫過於原本就不好的心臟跳動不再是規律性,夜晚即使疲憊到快暈睡,躺在床上的那個剎那,我還是必須先忍受身體的疼痛,痛哭一場後才能入睡。

 

這些狀況的加重,全部導向一個原因就是,更高齡的我懷了第二胎。

 

這些狀況,也因為害怕生產的風險,讓老公一直很堅持要勸服我終止懷孕,這不是我曾經想過的選項,而我也想該怎麼跟女兒說?在我的認知中,每一個生命不能如此武斷地去承擔另一個生命的全部,也不能為一個生命終止另一個生命的存在。


當了媽媽後,我才瞭解,我每天的一舉一動都是孩子的教育,而每一個生命都是孩子跟我的生命教育,每個人對生命的看法不同,沒有絕對的對錯,卻不能不去思考所謂的生命,即使孩子只有五歲。

 

我記得女兒四歲多的時候,有網友家的兔子生產過度,女兒一時興起要養,兔子回家後,才發現養兔子不如我們想像中的簡單,而我家的環境唯一可以養兔子的地方夏天跟烤爐一樣,兔子的表情總讓我們很心疼。


後來,女兒為了瞭解兔子,我們上網看兔子的原生環境,女兒瞭解我家的環境跟兔子原生環境的差異太大,也瞭解了她無法提供這樣的環境,孩子看了很多的影片,當知道兔子是母兔時,我準備帶兔子去結紮,於是,我開始對女兒解釋結紮的意義,我告訴孩子整個結紮手術的過程與原理,也讓孩子看一些兔子結紮的圖片,女兒聽完後仰起頭來說:『媽媽,為什麼是我們決定兔子可不可以生BABY?』

 

那時候的我啞口無言,我想起娘家的狗去結紮後,回家後用怨恨的眼神看著我們的表情,我在想:『對呀!為何是我們人類決定?』

 

老公在一旁接著解釋說:『因為兔子太會生,每一胎四到十隻兔寶寶,而每一隻兔寶寶三到六個月大就可以生寶寶,所以如果不結紮會生很多很多?』

 

女兒問:『那為何兔子這麼會生寶寶?人就不會生這麼多?老虎會生這麼多嗎?』

 

那時候的我回答:『因為兔子在自然界是比較沒有殺傷力的動物,如果老虎一胎生很多很多,也很會生,那麼一定所有的動物馬上被吃光光,兔子不會傷動物,常常變成別的動物的食物,所以他們很會生,這是自然裡面保護這種動物不會消失的一種機制。』


女兒聽完之後,說什麼也不願意讓兔子去結紮了,後來在夏天來臨之前,我們找到了一個有養許多動物的幼稚園,看過環境也瞭解他們的運作,請他們收養我們的兔子時,女兒只問對方一句話:『妳可不可以不要把兔子結紮?』

 

對方告訴她:『我們會把他們跟別的兔子分開養,不會結紮的。』,女兒才開心的同意了,一直到現在,女兒只要一想兔子,我們就二話不說的開車前往,站在別人的圍牆前,看著我們的兔子。

 

這樣的女兒,我無法開口跟孩子說,我要決定的是另一個生命的生存與否,而我也沒有這樣的打算與想法過,也因為這樣,我必須忍受着所有身體的不適,最重要的是,我必須去扛起生產過程中所有的風險,包括無法再陪孩子走下去的風險。


慶幸的是,我遇到了一個很棒的中醫,讓我不用排四個月就可以看診,然後接下來半年內,我每天狂吃喝著中藥過日子,我一邊熬着身體的不適,一邊扛著許許多多的恐慌,為了不留遺憾,我挺着肚子扛著藥包也要跟女兒留很多的記憶。


我扛著大包小包的藥,拿著拐杖椅帶女兒出國,那些曾經答應帶她去的地方,我一定要先完成,即使中醫師聽到我的計劃後,一邊對著我拍桌子罵一邊幫我準備大大小小的藥。

 

就這樣,從被判定無法安然度過生產到可以平安足月進入產房,這中間的恐懼與不安定性,一直存在我的心中,低調到沒幾個人知道我懷有第二胎,一直到了孩子出生,我手中抱著新生兒想著昨天他還在我肚子內的感覺,就覺得生命真的很不可思議,感動着自己還能夠如此幸運的擁有這樣的生命喜悅,感動着自己可以熬過這一切。

 

住院期間有一天隔壁病床來了小客人,對方的父親一直罵孩子的聲音傳了過來,我想著懷孕時每個媽媽總是祈求着上蒼『只要孩子健康就好。』,為何等孩子出生後,我們對孩子的要求這麼多,多到不惜打孩子?

 

我抱著剛出生的嬰兒,想著還好這懷孕的一路走來,我即使再痛苦都沒有把打罵老大當老二的胎教,我也再一次的提醒自己,這一生當中勿忘孩子在我肚子內的最初期許。

 

懷孕時對孩子唯一的初衷。

 

現在,我的家多了一個新的成員,不管何時,只要我聽到房間裡面傳來女兒唱歌的聲音,我就知道BABY醒了,只要弟弟一醒來,女兒就會在一旁唱歌給他聽。



我常說:自助旅行,是測驗親子關係的最佳時刻。而郭老師卻說:『生了老二之後,妳就可以開始驗收老大的成績單了,妳怎麼對待老大,老大就怎麼對帶弟弟妹妹,連隱藏住的威權都會被孩子表現出來,一點都假不了。』

 

現在的我很感恩,如果不是因為懷孕,我想我這種討厭看醫生的人,討厭帶給別人麻煩的我,絕對不會這樣乖乖的調養自己的身體,也絕對不會去面對自己身體的所有病狀,即使一天比一天嚴重。

 

我也感恩着我有機會可以帶著女兒一起去體驗着生命的奇妙與感動。



然而熬過了這一關,進入了新的一年,我開始等待着我的成績單,我等著觀察女兒對待弟弟的方式,我等待著成績揭曉、成績檢討的每一刻。



而等待成績單的同時,我也瞭解我收到了是更嚴苛的新作業,我的新作業『男孩教養』、『手足關係』、『關於學習』、『男女不平等』等等,我知道前方還有更多的關卡,也有更多、更多的幸福等著我。



生命,只要活著的每一天,都有屬於自己的功課。



新的一年,我在等待着我的成績單,也在面對著我的新功課。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親子間、夫妻之間,擁有自在相處的幸福。

 

 

深深的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