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15_009   

媽媽戰士~寫在『我不是天生會當媽』新書出版日

(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有人說:「要跟一個人結婚之前,一定要先跟對方去自助旅行過,出國一趟,回來再決定也不遲。」,我很認同這一句話,因為我也這樣一路走來過,今年,女兒接近五歲了,我跟老公趁著新書出版之前帶著孩子出國自助旅行六天,沿路上,我感觸很深,因為要測試跟孩子的相處關係,一起自助旅行一次就知道。

 

一路上的相處,就可以看出孩子與父母之間,一家人是不是都可以享受自在地旅行?沒有怒罵,沒有命令的一起感受旅行的快樂?

 

帶著滿滿的感觸回台灣,看到的是很多人開始討論『崩世代』,新聞談話節目談著的是,為何現在的人不婚、不生、又不養?

 

節目上,許許多多的財經專家、勞工代表、政治研究人員大家熱烈的討論,就是沒有一個媽媽。

 

我邊看著節目邊想著我的新書,這本書其實一直很難產,很挺我的編輯,甚至有一次打電話來問我,接下來我決定如何?我告訴也當媽媽的她說:『別擔心,如果老天都已經把最棒的孩子送給我們了,其他的一切,就不需要擔心了,老天一定會有最棒的安排。』

 

取書名的時候,也峰迴路轉,我喜歡這個書名『我不是天生會當媽』,有多少人覺得,不婚不生不養最大的關鍵是在於錢,有多少的人知道,除了錢之外,當一個母親,還有多少的焦慮與憂心?

 

我討厭着我還沒結婚前,對著別人露出那種『到底是怎麼當媽?』的臉孔,當媽媽以後的我,多麼想要對說出這句話的人吶吼著『我也不是天生會當媽』,我也有無助的時候。

 

看著電視上許許多多有關青少年的問題,離家孩子的問題,我們也恐慌着想,那些孩子出生的時候,難道不也是父母的寶?

 

一個幼教老師在看過我書的初稿之後,告訴另一個媽媽:「彈彈媽媽真的是一個很勇敢的媽媽。」

 

聽到這樣的稱讚,我其實很感慨,我看過很多特殊疾病孩子的母親,是多麼勇敢的陪著孩子長大,而我只是一個平凡不已的母親,擁有一個健康又快樂的孩子,而我,卻必須要勇敢。

 

天知道,有多少的父母,很怕把老天送給我們的天使,變成了惡魔?


又有多少的父母,恐慌着把上天給我們的禮物,變成了一個痛?

 

一向在人際關係中如魚得水的我,是當媽媽之後,開始得罪一個又一個人、一個又一個朋友,這五年來,我因為女兒認識了很多朋友,也因為孩子失去很多朋友。

 

曾經有一個男孩,常常在他母親不在的時候,動手打團體中最弱的孩子,我得到的抱怨很多,卻沒有立場說話,有一次,愛跟男孩玩在一起的女兒,跟著一群大男孩玩,在那堆大男孩中,我女兒是相對的弱,於是,我的孩子被那個男孩打了。

 

我提起勇氣問孩子的母親:『男孩最近怎麼了,最近好像比較常動手,剛剛我看到他打我女兒?』

 

男孩的母親說:『那要看為什麼,他不打別的女生,就只打妳女兒呀?妳女兒有什麼問題嗎?』

 

是的,那個當下,那句回答,就跟一個強暴犯的母親,對著受害者的母親說:『那要看妳女兒為何要穿裙子呀?』是同樣的令我感到憤怒。

 

於是,我選擇了放棄了那個媽媽、那個曾經所謂的朋友,即使弄得我滿身臭名,即使到處被中傷,我也咬着牙挺過。

 

那段時間的我,隨時隨地,在戰鬥着。

 

後來的我在想,或許那個媽媽也在戰鬥,在跟家中的關係戰鬥、跟不敢改變的困境戰鬥,在別人指出她孩子問題時,戰鬥。

 

我不懂,為何連當一個母親,都要隨時隨地的戰鬥着。

 

如果我不選擇跟孩子戰鬥,那我就必須要跟這個社會戰鬥。

 

我不想逼著孩子去跟一個會打她的男孩相處,那時候的我,就必須跟那樣的父母扯破臉。

 

我不想用打的、用罵的去教育我的孩子,那時候的我,就必須跟那些深信棒下出孝子的人戰鬥。

 

我想尊重我的孩子,卻要帶孩子出門的時候,時時刻刻防着有陌生人隨意地捏我的孩子臉頰說可愛,隨意地罵他:「不乖,叫警察來抓。」

 

如果我選擇了迎合這個世界對孩子的所有標準,我是不是就該跟孩子戰鬥,板起臉孔逼著孩子對別人一定要有禮貌、要成績好、要對人友善,即使那個人,曾經在母親不在的時候傷害過孩子。

 

當一個媽媽,𤔡何要跟孩子戰鬥?

 

當一個媽媽為何要為了孩子穿起戰袍挺起胸膛跟教育體制、考試方式、公車高度、路面無法推推車、物價指數,開始戰鬥?

 

為何要因為教養問題跟傳統、跟家人與朋友戰鬥?

 

我們可不可以即使當了母親之後,還跟婚前一樣,擁有幸福與被愛的笑容?

 

我們可不可以即使當了母親之後,還是溫柔可人?

 

我們可不可以所有的付出,都可以得到身邊人的體諒?

 

我們可不可以在孩子面前隨時隨地自在與快樂?

 

或許九把刀說的對:「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只是,當一個媽媽也覺得自己是在戰鬥時,當一個媽媽也覺得在跟孩子與家人相處的過程中得不到自在與快樂時,那麼在探討所謂的崩世代之前,是不是也要看看每一個母親的心,是如何從滿心期待地走入婚姻,生養小孩後,慢慢的崩裂?

 

如果真的說,我是一個很勇敢的媽媽,其實,我只是為了要做自己,而受傷累累。

 

我出書,說穿了,也有那一點希望,希望我可以透過文章改變一些看法,希望未來的孩子們,可以不需要挑戰太多奇怪的觀念,也可以勇敢做自己,卻不需要傷痕累累。

 

深深的祝福大家。

 

也深深的為每一個媽媽戰士喝彩!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博客來書店: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五月27日前優惠一本198元 目前庫存到貨了!

金石堂網路書店: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優惠特價198元(不知道到哪時候)

誠品網路書店:我不是天生會當媽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932139369#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這是比較久以前的書,寫女兒兩歲以前的心情,也請支持,謝謝!


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博客來書局: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誠品: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常常沒貨無法購買

金石堂: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arrow
arrow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