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611.JPG  

時機(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雖然一早女兒就換穿了她喜歡的泳衣,但是真的走進戲水池的時候已經中午過後了,被耽誤很多時間的女兒,因為太陽的炙熱、也因為過久的等候讓她的心情不怎麼美麗。

 

我剛剛帶著女兒踏近水池邊的時候,就聽到她的朋友們此起彼落的喊著:『彈彈,妳來了喔!』、『彈彈,妳來了喔!』

 

我邊跟孩子們打招呼,邊看到小慈跟小臻拿著大象造型的灑水器在幫對方灑水,然後小慈大喊著:『我們去跟彈彈玩吧!』

 

過沒多久,我才剛剛放好包包跟游泳器材,就聽到四歲三個月大的女兒很大聲的說:『我不喜歡妳潑我水,我非常生氣,我不跟妳玩了。』

 

一轉頭,女兒很生氣的遠離了小慈,一個人站在水池中間生著氣,我馬上放下東西,走到女兒身邊,蹲下來問她:『請問怎麼了?』

 

女兒很生氣的說:『我不喜歡小慈在我身上潑水,我很生氣,我不想跟她玩了。』

我問她:『那請問妳要怎麼樣才原諒她呢?』,女兒說:『她必須跟我說對不起!』

 

我聽了之後說:『那妳應該去跟小慈說,我不喜歡被潑水,請妳跟我說對不起。』,女兒說:『請妳幫我說。』

 

我答應了她,婉轉的告訴小慈,小慈也道歉了,兩個孩子不久又開心的玩在一起。

 

那天的我想著整件事的發展,心想著,孩子是不是該懂得什麼叫做『時機』了?

 

因為女兒的狀況,我努力的回想著,在什麼時間該說什麼話、在哪個地點該有怎樣的打扮、在哪個時候該有哪樣的舉止,該哪個時機點做哪樣的決定,這些事情我到底是怎麼學會的?

 

小時候,我看大人的臉色學。

 

越長越大之後,我在每一次的窘迫中學習。

 

不小心穿著閃亮亮的夾腳拖去別人的告別式、穿著顯瘦的黑色小洋裝到別人家拜年、桌子下的腿在朋友猛捏之下才知道說錯話、以為想要快點表達自己的意見卻沒發現自己正在插話、、、、、。

 

每一個學習時機的過程,都夾雜著一點點丟臉、一點點不堪。

 

後來的我在工作的場合學會了看更多人的臉色、懂得在什麼地點、什麼時機,說什麼話?有怎樣的舉止?該有怎樣的穿著?

 

只是,有時候還是會出差錯,困窘不已。

 

那天晚餐的餐桌上,我跟老公談到孩子間互動的這件事,我順口問了女兒:『妳到水池之前,小慈跟小臻在玩互相幫對方灑水的遊戲,小慈一定是想跟妳玩,所以也在妳身上灑了水,我想她是想跟妳一起玩,所以才灑水,那請問為什麼妳會生氣呢?』

 

女兒悶悶的說:『因為我還沒準備好。』

 

我假裝恍然大悟的說:『喔~原來是時機不對。』

 

女兒問:『媽媽,什麼是時機?』

 

我回答:『時機就是抓住機會的時間點。小慈想要跟妳玩的時間點不對,她以為妳穿了泳衣就可以馬上玩了,以為是跟妳玩灑水的好機會,她不知道妳還沒準備好,時間點不對。』

 

女兒似懂非懂的歪著頭想著。

 

我繼續說著:『例如:彈彈可以在任何時間跟我說話,但是,當媽媽正在跟別人講電話的時候,是不是妳跟我講話的好時機呢?』

 

女兒搖搖頭說:『不是個好時機。』

 

『當大家在公園玩的時候,是個可以跑跳大喊大叫的地方,但是,當大家在餐廳用餐的時候,是可以跑跳、大喊大叫的地方跟時間嗎?』

 

女兒說:『那會打翻熱湯,也會打擾別人,不是一個跑跑跑的好時機。』

 

從那天開始,我們的對話就常常圍繞在『時機』。

 

當女兒要將自己畫圖作品拿給老公看的時候,我會說:『寶貝,爸爸正在講電話,妳想是不是看妳畫圖作品的好時機呢?』

 

當女兒堅持要穿著她的蛋糕裙洋裝去玩水的時候,我看著蛋糕裙一層又一層的裙擺告訴她:『玩水的時候,這些棉質的裙擺會吸飽飽、飽飽的水,穿在身上會很重,我想,玩水的時候或許不是一個穿蛋糕裙的好時機吧?』

 

孩子會說:『媽媽,現在我正在畫畫,我想不是妳打擾我的好時機。』

 

『媽媽,請問現在是可以唱歌的好時機嗎?

 

親愛的孩子呀!

 

或許妳不知道,是妳讓我知道該是什麼時機教妳什麼?

 

或許妳不知道,是妳讓我知道,是哪個時機點該去翻開我的人生,看看我是如何學拒絕、學快樂、學忌妒、學面對自己的情緒、學檢視著自己交友態度、、、、、,是妳告訴我,該是時機去翻開自己的人生找答案,找一個答案來教妳。

 

親愛的孩子呀!

 

或許妳不知道,當妳在學著什麼時機該做什麼事的時候,身為妳母親的我,也在學習看著妳,學著妳教我,該什麼時機,對妳說什麼話、該什麼樣的時機,去檢視自己哪部分的人生、該什麼時機放手、該什麼時機讓妳懂得。

 

親愛的孩子呀!

 

妳在我身上學習什麼叫做『時機』。

 

 

妳的母親我,也在妳的身上,學著什麼叫『時機』。

 

 

幸福的時間、幸福的機會、無時無刻幸福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