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309.JPG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因為排行老大也因為最叛逆,從小到大全家三個孩子,我挨的鞭子是最多、得到的責罰也最多,無論是家中門禁的時間、跟朋友出去遊玩的自由、看漫畫小說的習慣、、、都是用我的皮肉痛一點一滴的爭取回來。

 

父親打孩子的工具很多,呼巴掌、用藤條抽、用皮帶抽、、、,越打我越怨他,隨著一天一天長大,父親每打我一次,我眼中的忿怒與怨恨就更濃烈,這樣的態度,讓父親的火氣更旺、手上的鞭子也更猛烈,打孩子打紅眼的表情,讓我始終無法從記憶中抹去。

 

我總是記得,父親揮鞭之前總會說:『我就不相信我有本事生妳,卻沒本事敎妳。』,說完這句話,父親的鞭子就如雨下。

 

多年之後,我不敢結婚更不敢生子,我害怕的是『我有本事生小孩,卻沒本事敎。』

 

我害怕的是,當我被孩子激到盛怒的時候,我會把父親曾經傷過我的話,一句不漏的去傷害我的孩子。

 

我害怕的是,讓自己的孩子看到我揮鞭時,那扭曲醜陋的面孔。

 

我更害怕的是,當我揮鞭時,看到孩子眼中對我的不服與怨恨。

 

我是改了許許多多的脾氣、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自省、磨了一次又一次的個性,我才有勇氣生下孩子。

 

而生了孩子之後,我也努力的把孩子當成我的老師,一點一滴學習。

 

很幸運的我在因緣際會下知道了台灣有Green House這樣給孩子們的空間,一開始我也覺得那邊也不過是一個大一點的客廳,雖然沒有刺激炫目的玩具給孩子,然而,我卻可以在那樣的空間中讓孩子自由的玩,自己跟別的媽媽互動聊聊育兒的點點滴滴,讓自己可以透透氣,也讓孩子交朋友。

 

一次又一次之後,我才知道在Green House最大的特色就是,他們會有每一個時段不同的義工老師,這些具有蒙特梭利專業資格的各個幼稚園老師,每個星期一天義務到Green House帶領孩子成長,也提供媽媽們許許多多的教養建議。

 

我是在Green House看著老師幫孩子們準備用餐,才知道孩子們也可以得到像吃法國料理般的用餐享受。

 

我是在Green House看著老師帶著孩子擦玻璃、自己學著洗衣服、榨果汁、切水果、整理自己的餐具,才知道原來即使孩子才只有兩歲,也有無限的可能,是大人限制了他們的發展。

 

我也是在Green House看著吳老師陪我女兒在陽台上哭一下午,看著老師陪著孩子、聽著她號哭,哭到累了,在老師的誘導下,才知道孩子原來不肯打人後道歉,其實是在報一個月以前的老鼠冤。

 

因為認識了這些老師,讓我受益很多,也讓我成為很多人求助的對象。

 

朋友的兩歲男孩,忽然有一陣子喜歡摸自己的性器官,還會到處現給別人看,有的大人每次看到孩子做這樣的動作,就是一陣斥責,有的會有嫌棄的語言,這些對孩子不但沒有幫助,還會讓孩子有不好的認知,朋友求助於我,而我求助於Green House的吳玥玢老師。

 

吳老師除了跟一般教養的書一樣,告訴母親,請全家一起跟孩子洗澡,讓孩子了解父母跟孩子不同的身體構造之外,也問我:『是不是媽媽幫孩子換了寬鬆的內褲?』

 

原來,台灣的長輩喜歡男孩子穿的內褲最好寬鬆且通風,才不會影響孩子未來傳宗接代的大責。

 

然而,卻忘了當內褲的包覆性不夠時,男孩跑步的時候,性器官會晃動。

 

男孩走路的時候,性器官也會晃動。

 

男孩玩的時候,性器官也會動。

 

如果是蠶絲的材質,更會撩撥孩子的觸感,就像情趣內衣一樣。

 

孩子不管如何活動,都會覺得跨下有東西晃動,這會激起孩子的好奇,也會影響孩子的專注力,讓孩子在任何時候都無法專心。

 

因此,只要一有機會脫掉褲子,他就會把玩,因為好奇所以會把玩。

 

因為,無時無刻都可以感覺它的晃動,所以只要一有機會就要好好拿來研究研究,也想獻給別人看。

 

而這個時候,大人對於兩歲孩子玩弄性器官的動作,表現出斥責、不耐、丟臉、鄙視、、的表情,都會讓孩子的性認知得到一種偏頗。

 

這樣的問題,只要跟孩子好好講身體的構造,換回包覆性好又透氣的內褲就可以解決了。

 

父母們問老師的問題、老師們解答的答案,讓我知道,這些教養上的點點滴滴與枝枝節節,不是我當媽的那一天就會懂的。

 

我在這裡跟老師學到不打罵孩子,那該如何敎孩子?

 

我在這裡跟老師們學到如何了解孩子的情緒,如何幫助孩子自己處理自己的問題。

 

我也在這裡,看到一個老師對幼教的堅持與奉獻。

 

我在這裡,當我問老師孩子教養問題時,知道了問題始終不在孩子,而在大人本身。

 

我知道了當一個母親,重要的是自省與謙虛學習的能力。

 

一次又一次,我總可以在Green House裡面成長,我很感激有這樣的一個空間可以讓我跟孩子得到幫助與喘息, Green House型式的空間與專業協助,在歐美是由政府主導的,我也衷心的希望,台灣政府也有人願意提供父母這樣的教養上的諮詢與幫助。

 

讓父母可以帶著孩子出來認識朋友、互相交流,也釋放育兒的壓力。

 

因為,當母親的這三年多來,我從這些老師、從這些孩子們學到的東西,比我敎孩子的還多更多。

 

我也才終於了解了,不是『有本事生小孩,就有本事敎。』

 

對於別人對我教養孩子的稱讚,我不敢居功,是因為我真的知道-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我只是比別人幸運且謙虛的學習。

 

感恩老天給我的幸運與幸福。


感恩老天給我跟孩子這麼多的貴人.

 

也祝福大家。

 

 _MG_0313.JPG

 

註一:Green House 一個屬於0到4歲孩子的空間,每一個時段有不同的義工老師,有些老師會帶親子課程、有些老師敎孩子自己用餐、有些老師了解孩子的情緒問題、、、、、在這裡孩子們可以認識朋友,媽媽們可以將自己教養上的問題問老師。 

 GREEN HOUSE

地址:北市信義路4段235號5樓之1             電話:02-2705-2639

時間: 早上09:30~12:00  下午14:00~16:30  全年無休(除了颱風天)

網址: http://www.montessori-teacher.com.tw/

需提前預約,因為一場只能收十組寶寶.

 

註二:Green House目前有一個媽媽非常熱心的將台灣幼教界的老師集合,請他們來上課,籌辦屬於0到5歲孩子的父母成長班,收益全部捐給Green House,因為是第一次籌辦,名額有限,額滿列入候補名單,報名請至http://blog.roodo.com/greenhouse05

 

註三:也很讚的父母成長班提供孩子從小到青少年的父母成長的課程http://hef.yam.org.tw/edu/parents.html北中南皆有教室


推薦的這兩個教室,是我覺得很棒才推薦,希望大家媽媽們可以藉由這些管道去解決育兒的疑問,這個部落格從來沒有收錢寫過廣告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