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jpg 

 

我是台語媽媽

 

自從生了女兒的那一刻開始,屁桑與我就沒有兩個人一同的出遊過,女兒剛出生的那幾個月,我累到整個人幾乎都趴在地上,隨時都想睡,卻也都無法深眠!

 

孩子出生的第六個月,我帶著孩子回娘家,有一天晚上母親堅持要幫我顧孩子,讓出她幾個月前預約的門票,讓我跟我老公有空可以去聽一場音樂會,那場音樂會是由陳明章與胡德夫老師共同演出的『台灣黑熊與台灣獼猴』演唱會!

 

那天,小鎮的音樂廳沒有坐滿,但在那個小鎮中沒有完善的宣傳與行銷手法,整個會場可以做到九成滿也真的很不容易,我跟屁桑相依的坐著,累積疲累好久的我輕輕的靠著屁桑厚實的肩膀,在演出還沒開始之前,我整個人陷入了深沉的睡眠!

 

音樂會的舞台上放著一台鋼琴及十幾支各式各樣的吉他,陳明章穿著隨性的豋場,當他輕柔的嗓音劃破寂靜的現場時,全場觀眾的掌聲,讓我舒醒!

 

那整場的音樂會中,我該很羞愧的自首,當胡德夫老師一開唱,我這個疲累的媽媽馬上就陷入深沉的睡眠,好像好久好久沒有如此的放鬆一般,而幾乎不曾流淚的屁桑卻在胡老師唱美麗島時,在胡德夫老師渾厚完美的歌聲中唱出福爾摩沙~美麗~福爾摩沙時,留下了感動的眼淚!

 

而我總在陳明章的歌聲中甦醒,那晚的音樂會即將結束之前,陳明章用深情的歌聲輕輕的唱出『梧桐花新娘~有水水ㄟ目稠~陪你笑~陪你親~』時,場內的每一個人屏息著聽著,輕柔的歌聲、含蓄且深情的歌詞意境,讓我深深的感動著!

 

那時候的我,多麼的感恩著我有這麼美麗的母語,從那一刻開始,我在心中下訂了主意,我決定讓我的女兒可以擁有這樣的感動,去了解也去體會這樣美麗的語言!

 

從那天開始,我成了台語媽媽,哄他入睡的時候,唱著『畫眉』,洗澡的時候自邊洗澡歌讓她自然而然的認識身體每個部位的說法,用台語告訴她我愛她,用台語跟她說一天的所見所為。

 

當我開始跟孩子講台語的時候,我發現身邊也有一些台語媽媽,大家一起努力的讓孩子懂我們祖先的語言,也懂得隨著這塊土地成長而多出來的台語語彙。

 

很久以前,我跟老公到歐洲自助旅行的時候,或許是人生地不熟,又要在異國的街道上尋找住宿地點,那時候的我們抓著一個中國導遊請他介紹住宿,聽到熟悉的語言,就好像可以投入所有的信任,後來才發現,被那個中國導遊擺了一道。

 

就這樣,在旅途中英文不行的老公,不是差點被中國導遊擺一道,就是被中國在歐洲的小販胡亂騙,那時候的我們,努力的放下了在異鄉聽到熟悉語言的莫名信任,學會了聽到中文的時候,多一分的防備心,說真的,那樣的防備好辛苦。

 

有一天,在米蘭大教堂的時候,屁桑蓆地做在教堂的廣場上看著米蘭大教堂的建築,忽然他起身對我跑了過來,欣喜若狂的告訴我:『老婆,我剛剛聽到那個阿伯,跟他老婆用台語問說當時食飯?我聽到台語耶,超感動的。』

 

那時候的我,忽然了解,在異鄉那種孤獨的心情,聽到說中文的人,會讓自己降低了大半的警覺心,而受騙上當,卻也會因為聽到一句:都當時食飯?的台語兒感動落淚。

 

孩子還小,我就很努力的幫她找尋一個又一個理念相同的媽媽,找尋一個又一個好的玩伴,或許有一天,我可以不需要送她去幼稚園而自己帶著這些孩子們一起學習。

 

我要教孩子們每天走出去,去認識自己的環境、認識自己的土地、認識自己的語言、認識長輩們的語言、認識這一塊土地的歷史、去感受這塊土地的生命歷程。

 

我不要她長大後,聽不懂我跟她說:『媽媽胃粥粥』

 

我不要她長大後,還要跟他解釋什麼叫做『億洽僧』

 

我不要她長大後,無法跟她分享哪首台語歌意境的奇妙感受。

 

我要她聽得懂我的語言、我要她聽的懂我父母的語言、我要她聽的懂土地的語言,去真正的感受到我們的喜怒哀樂與對歌曲、對語言的感動。

 

我要讓她去了解台語的貼切與美,那是從生活中慢慢成長的語言。

 

當我成為母親的那一刻,我無時無刻的在每個教育孩子的關口中,回到我的童年去找答案、回到我的年少去找問題,在那樣的過程中、在與母親的互動中,找到我要的答案,也在那樣的自省過程中,與過去的自己合好,與過去的父母合好。

 

因此,我希望孩子可以在某一天,藉由與母親、父親共同的語言,回到自己的年少找答案,回到自己的童年找快樂,我希望孩子可以跟父母親的語言相通,而不需要用中文再翻譯一次,卻喪失了那種貼切的感動。

 

我孩子生的晚,或許一天我們夫妻會留她一個人,或許是我們已經老而離世,或許是她自己出去追求自己的天空,即使當時她已經當上了母親、甚至當上了祖母,我總是希望,她的人生不要從此沒了根,或許沒有父母或是兄弟姊妹的感情聯結,但是,我要留給她對這一塊土地的感情連結、對這一個語言的感情連結。

 

當有一天,當她在異國的街頭、當她在異鄉生活,聽到有老者無意間的用台語說一句『食飽沒?』,她會跟我一樣,想起自己的家、想起自己的父母而感動到流下眼淚。

 

祝福大家~

 

祝福我美麗自由民主與幸福的國家~台灣!

 

PS:有很多媽媽反應她們很想跟孩子講台語,但是自己的台語都不輪轉,我將會試放一些說台語繪本的影片!有需要的媽媽請指教!

 

因為還不太會用,只是試放看看,所以有些還不太輪轉,影片找一天會更新,謝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