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同學會感觸通常都會特別的多,有一次找回多年前同學之後所開的小型同學會,其中一個在國中就是個靦腆不多話的模範生,在畢業多年之後,知道當初那個國中時候就戀愛不斷的活耀型同學竟然還沒有結婚時,竟然語重心長的說:『原來早秋並不一定比較好命!!(台語)』。


 人一過了三十歲,少了衝動多了緊張,很多事情的速度也就慢了起來,過了三十歲雖然內心緊張著自己的未來,卻也沒有那種愛就愛了、斷就斷了的衝動,少了許多的衝動,多了許多的考量。


 三十幾歲之後的同學會,有人小孩已經上了小學,有人的有緣人都還不知道在哪裡?有婚姻的不一定幸福,單身的也不一定孤單,但是心中的那些遺憾還是有的,不管選擇了哪種生活,心中的那一點點遺憾還是會隨時的冒出來,慢慢的啃食著自己的心靈。


 在台灣的婆婆曾經說過:『娶個大陸新娘比較好,乖乖在家生小孩帶小孩』,有人說台灣的女人比較嬌,後來當我到了中國大陸跟在當地的朋友聊天,我總是好奇她們為何不在這內地就直接找一個女人?既然乖又可以乖乖的生小孩,有何不好?為何都要一個人孤孤單單的在異鄉生活?在中國的那些朋友卻給了我不同於在台灣的一種思考


 他們說,台灣的女生結了婚之後,她們會一起去工作,一起負擔著貸款,她們知道結婚之後是必須要共同的去組織一個家庭,就算是嬌也是因為受多了教育比較有主見,對婆婆來說很難控制了點,而大陸的女生,想到要嫁給台灣人通常是想要脫離在中國的貧窮生活,她們是要去台灣享福的,所以在台灣看到部分的外籍新娘遭受家暴或是過的不好的時候,她們都會對著鏡頭哭泣的說被騙了或是被騙到台灣,新聞看過就算了,我們的焦點通常在於家暴的問題上面,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被騙到台灣這一句話背後真正的意義?


 是那些原本在台灣木訥交不到女朋友而跑到中國去的那些男人,忽然唐伯虎上身懂得甜言蜜語起來拐騙一個妻子來台灣????還是她們其實是被自己的認知所欺騙了呢??因為同鄉的人都說嫁到台灣好命所以被騙了?還是被那些穿的美美歸鄉的中國新娘所營造的假像所騙??


 面對來了台灣之後,所面對的事實與真相不符合的時候,會不會就把批鬥的本能拿了出來?而激起了家庭的火花?在大陸的那一些朋友,他們一個人在異鄉覺得孤單,要的是有人可以共同的分享心事與看法,所以很多幾乎都願意忍受著兩岸的遠距離戀愛,看清了大陸妹的所圖,卻也讓他們卻歩,有一個朋友說的很妙:『我不希望我帶著大陸老婆回台灣後,跟朋友去聚餐,朋友的老婆們在背後竊竊私語的說,某某某的老婆去公廁上廁所不鎖門。』這是一個笑話,不是每個中國女人都這樣,不過卻也顯示著兩岸觀念與習慣的差距。 


我婆婆對中國新娘的推崇,在一個大陸新娘生子的滿月酒喜宴下破滅,原本常常拿我跟那個大陸新娘比較誰有生小孩來論高低,因為那一次的滿月酒之後就閉嘴了。


 話說這個生了個胖小子的中國新娘是我老公表哥的老婆,剛娶進來滿一年就生了個胖小子,舉家歡騰大擺酒宴,表哥在南部鄉下自己家騎樓下擺攤子賣麵,他會認識這個中國新娘純粹都是一個幾乎每天光臨的計程車司機介紹的,這個計程車司機二年多前娶了個中國新娘,後來因為常常去麵攤子吃麵所以看表哥沒有娶老婆就非常熱切的要他去中國相親,這個計程車司機的中國老婆就介紹了自己的姪女給賣麵的表哥,兩個人因此也就結婚了生了個胖小子。 


後來,我這個中國表嫂,看自己夫家的叔叔晚年喪偶,於是呢,就介紹自己的媽媽跟叔叔結婚,(中國很重女權,那個媽媽二話不說馬上離婚嫁到台灣),讓自己的媽媽成為了自己的嬸嬸。 


結果在那個滿月酒中三個中國女人都到了,我不懂的是為何來到台灣穿裙子為何還要露出絲襪頭,而且經由婆婆講解之後我完全搞不懂她們該互相如何稱謂?自己的媽媽變成嬸嬸,自己的女兒變成外甥媳?一頭混亂。 


當我的腦袋還搞不清楚誰是誰的時候,那個計程車司機的老婆頂著非常時髦的阿哥哥頭濃妝豔抹的一股腦在我們對面坐了下來,她得意的說這兩個人都是靠他的關係才可以嫁過來台灣的,然後忽然說:『唉!!我嫁的不過是個計程車司機,還沒有自己的房子,我這個姪女嫁到這裡雖然說是個賣麵的,不過還有一棟房子,我那個大嫂更好了,馬上跟我大陸那邊的大哥離婚,現在嫁了這個可有四棟房子呢!!每天收租金過日子!~等我時間一到,拿到台灣的身分證,我馬上離婚,找個更有錢的嫁了~~


 ~~當場到口的龍蝦肉差點被她這麼正氣的話給梗到,桌上台灣的親友每個人臉都一陣青一陣白,而這個計程車大陸新娘,還在那邊侃侃而談拿到身分證之後有的計畫,從此之後我婆婆再也沒有拿我跟大陸新娘比較了。 


三年過後,婆婆忽然有一天提起來說,那個計程車司機的老婆真的拿到身分證就跑了,表嫂拿了一堆錢回大陸,而且堅持不生老二,讓表哥家裡面的人全部都擔心著是不是她也在等著身分證?全家人隨時都在恐慌著孫子會不會被帶走? 


或許,真的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很重要!結婚中少點衝動或許也是一種保險~,誰知道對於婚姻,自己是不是被自己內心的幻想所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