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歸寧喜宴有感


那天代替長輩去參加他大學同學的女兒歸寕喜宴,同桌的都是長輩40年前台大法律系的同班同學,許多是最高法院的法官、經濟部的退休次長、地方法庭的庭長、公營事業的副總、還有大學畢業後回家鄉湯當農夫的,40年了從參加大家的喜宴、到參加同學子女的喜宴,他們只要一有聚會、不論是喜宴或是告別式,大家都會盡量參加,甚至很少帶伴,吃完喜宴後,一群六十幾歲的同學吆喝去唱歌,在喜宴上他們鬧的跟年少一樣。


 


我說很羨幕他們,我畢業四年,大學同學幾乎沒有半個聯絡,但是他們40年了,感情依舊很好,身旁的長輩告訴我,人要念舊,不念舊的人這輩子白來了,這讓我想到以前國際行銷的董娘老師,她也說過這句話,有天上課時她曾經要我們站著慢慢的從小到大每個時期慢慢的回想,甚至預想未來,那時候你想什麼呢?我至今能養成這樣的習慣,偶而我也會讓自己複習一下,只是有很多事情越來越無法刻意想起。


 


其中一個長輩告訴我,他們班的同學比較不願意去很積極的爭取名利,所以他們上屆下屆的學長、學弟,有謝長廷、有蘇貞昌及許多目前上的高官,後來年紀到了一定的年紀了,總覺得人只要活著就必須很珍惜,沒煩沒腦吃的下、睡的著就是一種幸福,每個人有選擇自己人生的劇本,不要因為覺得自己不如人,就不敢跟同學互動,其實人都是一樣的,沒有誰比誰高級,或許他們就是這種心態,所以大家可以維持那麼久吧!


 


當喜宴的主席恭賀新人白頭偕老、永浴愛河時,在坐的一位女性長輩很有感嘆的說:『年輕的時候,我們都相信人會白頭偕老、永浴愛河,現在聽來--哼!』在座的每位都有很深的感觸,卻馬上用幽默話過,原來他們同學都有自己的不如意,婚姻的破裂、事業的感傷,每個人都知道對方的故事,然而,除了心有戚戚焉之外,又能如何呢?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劇本要讀,我們無權批評老天給他人的劇本,自己的劇本即使不如意,也要開心的讀下去,不一樣的劇本,都要開心的唸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