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機

最美的穿搭(記錄認真媽媽的容顏)

一坐上飛機的座位,我就發現這台飛機沒有提供螢幕,也代表著三個半小時的行程,考驗著媽媽怎麼在密閉的飛機空間內陪伴孩子,我坐在走道邊,左方女兒已經打開她的畫圖本,開始的畫她的圖畫,而靠邊的兒子我給了他一點零食,想藉由咀嚼來減低空壓對耳朵的不舒服,兒子吃了沒多久,飛機還沒真正起飛他就入夢鄉了。

五歲的兒子睡了就簡單多了,隔著走道我的右手邊是一對工作室的母女,媽媽帶著大女兒,沒多久那坐在中間位置六歲的孩子馬上跟右邊靠窗的陌生阿姨攀談了起來,這一路一大一小聊得很開心,一聊就兩個鐘頭。

那時候的我,隱約著聽著她們壓低聲音一來一往的聊天,我感動到眼淚都快滴下來了。

我想起第一次剛剛見到這個女孩的模樣,五歲多的孩子跟兩歲的妹妹面無表情地站在媽媽的身邊,這一組母女每天打扮得非常漂亮的在臉書上曬穿搭,實際上見面卻一整天聽不到跟別人的一句對談。

那時候的我還沒有開工作室,媽媽打聽到我的固定行程,每週帶著孩子在公園跟我『不期而遇』,只是母女三個人一直都跟人沒什麼互動,後來即使是有空缺加入了孩子們的籃球課,其實互動也不多。

有一次,媽媽鼓起勇氣問我孩子的狀況,那時候的我只是一個共同陪孩子上籃球課的媽媽,我只能短短的回答:『兩個孩子語言能力不夠,無法跟人互動。』,很久之後,我才知道我短短的兩句話,這個媽媽回家難過失眠了三天。

 

有幾次我很好奇為什麼兩歲的女孩對什麼事情都沒反應,我甚至會帶很有趣的泡泡機,甚至一些會讓孩子驚喜開心尖叫的東西,讓一群孩子們玩,而不管泡泡機是不是在自己面前鳴著音樂吹出一堆的泡泡,不管旁邊一群己經玩很久的朋友怎麼開心的追著泡泡跑,這個女孩就是面無表情的看著自己手上的東西。

後來,因為看了媽媽在IG的孩子學習紀錄,我找出了孩子們不跟人對談的重要因素,我抓到了原因,卻在等著空間,幸好後來開了工作室,這個媽媽馬上報名參加,孩子的互動語言問題,也在那個當下成為了我跟媽媽必須馬上面對的問題。

原本在公園不講話的兩歲小女孩,到了工作室馬上展開了她語言的大爆發,原來公園的無法控制因素過多,來來去去的人也多,這麼多的訊息她無法轉化消化,只好把自己給封閉了起來,我們發現了她對開放環境的訊息轉化困難,一到了工作室,室內空間給的安全感,加上大家在裡面對談的內容如此沒有迴避或距離的進入了她的耳朵,那個面無表情的孩子,霎那間語言全開了。

 

接下來就是媽媽的暴衝期,今天在教室跟大家玩桌遊的時候,我帶著媽媽觀察孩子的眼睛辨識形體能力有問題,這一週我就可以看到媽媽在我開的功課下,拼命的找出同樣原理的遊戲、拼命的玩、拼命的練習,一直陪著孩子破關。

 

在工作室玩數學的時候,我們發現孩子手肌肉的問題,媽媽陪著孩子們玩遊戲,語氣是笑的,但是我理解了媽媽整個人快哭的感覺,發現孩子的難,那種心疼的經驗我懂,我拍拍她的背,請她安心下來,遊戲一結束,孩子轉身去找朋友玩,她也滿身焦慮地問我:『該怎麼辦?』

 

接下來的那周,回到家每天的臉書私訊,我看到她一個個的遊戲,陪孩子練手肌肉,一次一次又一次,一次一次的發現問題,一次一次的面對。

 

越級偷上了一堂給大孩子的學習動機課,從那一天的將近一個月中,媽媽帶著孩子每遇到一個人就跟人自由攀談,訪問對方的學習歷程,搭計程車的時候跟司機聊、辦護照的時候跟駐位警請教、出遊的時候跟領隊聊天、連搭飛機都跟旁邊的乘客請教,慢慢的從媽媽開始引導孩子,那一天我們終於等到了那個五歲的大女孩可以如此自然的主動跟別人攀談,可以一來一往的跟人如此自然的聊天,我看著那一幕,笑笑的說,並不是每個孩子搭飛機都會造成別人的困擾,孩子能對談了,什麼事情都好處理了。

孩子能對談了,也能理解了,接下來所有的學習與對談才能越來越專業,我們一起在吳哥窟聊所有的觀察,聊市場,聊學習動機,那陣子,我們看到大女孩可以跟旁邊的大人聊天聊這麼起勁,那是我們半年前無法想像的畫面,那五年多來一直被誤會是害羞的性格,原來都是因為語言能力的不足,而兩歲多的妹妹現在不管到哪裡,不但願意看人,甚至看到人就瞇著眼睛笑起來的樣子,讓人整個人心情都好起來了。

開工作室的這兩個月,每週在教室一起跟朋友玩的過程中,我總會給這個媽媽循序漸進的功課,這週陪孩子練什麼、下週陪孩子練什麼,忽然有一天,我想起來了,快過年了,媽媽的造型好久沒變了。

我忽然問著:『妳最近好像不貼母女造型照片了?』

媽媽揮了揮手說:『我現在每天都好忙,陪孩子過關都快覺得自己沒時間了,沒空理穿搭了。』

我笑笑的說:『真抱歉,害你變成黃臉婆了。』

那個媽媽忽然很開心的說:『以前我可以穿的美美的拍照,可是跟孩子相處我好痛苦,我拍完照之後我就開心那個當下,然後接下來的每一秒都好痛苦,現在,我每天都好開心,雖然還有很多要破關,可是我可以看到孩子一天比一天快樂有自信,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該怎麼幫忙該怎麼做,我很忙,孩子也進步很快,我什麼累都沒有了,以前我恨不得有自己的時間,現在我終於知道了,跟孩子在一起,好快樂!一點都不會想要自己的時間。』

 

我忽然想起,以前他們三個母女出現總是並排哀怨的站著或坐著,這陣子,兩個女孩開心的笑臉多了,那笑進媽媽懷裡,從媽媽後面環抱的動作也多了,她們的互動越來越親暱。


我看著那個媽媽臉上開心的笑容,忽然覺得這一刻當媽媽的她比什麼穿搭都漂亮。

那個心情安穩自在的模樣,是最美的穿搭。

#幫孩子紀錄媽媽的努力
#記得曾經有人為你的人生這麼拼命著
#每個孩子緘默的原因不同,不是同一套處理可以解決,找出原因最重要。


親子找伴工作室

 

 

arrow
arrow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