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220379.JPG  


人性決定科技(原文刊登於TOYOTA 優活誌,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曾經有一個媽媽分享她叫醒孩子的祕方,那就是在起床時間一到的時候,打開電視播放卡通頻道,當熟悉的卡通片頭曲一播放的時候,孩子馬上甦醒的從床上跳下來飛奔到電視前面。

 

聽到這樣的分享,我覺得很可愛,只是家中沒有任何電視頻道的我無法採用這樣的方法,我只能溫柔地親吻熟睡中的孩子,輕輕地呼喚着她的名字,等她慢慢地被吻親醒,我很在意孩子睡醒的感覺,總是希望她在最愉悅舒服的態度中去面對每一天,即使慢,我也願意用吻代替着鬧鐘。

 

我跟一般的媽媽一樣,對於三C產品給孩子的影響也有著被媒體恐嚇到的恐懼,當媒體報導『看電視的孩子會變笨』的新聞時,我在想,看電視剝奪了許多孩子跟人群的互動,也沒有思辯的衝擊,如果一個孩子沒有電視,身邊的人也不跟他互動,這樣的孩子會不會比較聰明?


到底看電視會變笨,會沒有創造力,是因為電視?還是因為電視而缺少了真實的互動?缺少了思維的對話?

一個沒看電視的孩子,就一定有辦法擁有思維的對話嗎?一定有創造力嗎?

如果看電視會變笨,為何從電視發明的那一天開始,科技的發展是電視問世前的好幾倍飛奔?


一個母親即使有辦法禁止孩子看電視,那我可以將孩子跟長髮公主一樣,綁在高塔上,讓電視與三C在這一生中跟孩子絕緣嗎?

 

我的疑問源源不絕而來,而事實上,我不得不面對的是,即使我家沒有任何電視頻道,即使我家越來越少看電視,但是,電視與三C產品絕對無法隔絕在孩子的生命之外,身為母親的我沒有那種能力讓電視從這個世界上消失,那我又該讓孩子怎麼跟這樣的環境安然相處,且從中得利呢?

 

從孩子的嬰兒時期,我很少讓孩子習慣聽嬰兒音樂,大部分的時候我給孩子是家庭內的聲音,有母親煮飯的聲音、郵差從門前騎機車而過的聲音,我不想讓孩子失去了感受生活聲音的能力,孩子的五感開發我不想從音樂與媒體,我從生活的一點一滴慢慢地讓孩子打開他的感官。

只是,慢慢地隨孩子越來越大,回外婆家會有卡通頻道,到朋友家可以看電視,朋友有的影片她也會想看,因為沒有電視頻道,所以,我開始會幫她買一些卡通的影片,也用心挑選適合她的影片,每一個時期她跟她的朋友會看共同的卡通,擁有著共同的卡通語言。


記得有一次,女兒跟著朋友學其中ㄧ個卡通人物對著陌生人大喊『搗蛋鬼、搗蛋鬼』,回家的時候,我對著女兒也喊著『搗蛋鬼』,兩歲多的女兒聽到我這樣說她一臉錯愕委屈的快哭了,我告訴孩子:『媽媽也不喜歡被這樣對待,卡通影片中的猴子常常還沒做任何事情就被喊搗蛋鬼、搗蛋鬼,其實很冤枉,如果學電視會讓妳被誤會是個會亂罵人搗蛋鬼的孩子,媽媽會不忍心。』

於是,我跟孩子協商:『一起學著選擇讓人舒服的電視好嗎?』,因此,回娘家的時候,女兒總是會一臺轉過一臺,看看有沒有適合她的電視頻道,一直打人的不看、一直欺負別人的也不看,有時候選不到,就把遙控器給大人,對她而言電視節目不是照單全收,她是有選擇權的。

 

再長大之後,我甚至會帶她去理解『電視這樣報導一家店』,可是妳真實來了這家店之後是不是真的跟電視一樣,有同樣的感覺與看法?

 

哪時候該配合大人讓大人看他們想看的電視,哪時候又是大人配合她,體諒她想看電視而將電視的主控權交給她,孩子一點一滴地在每個大人對她的配合中,看懂她其實被疼愛著。

 

大部份的時候,我努力地帶孩子出去跟朋友玩,一周有好幾天整天跟朋友一起玩與互動,孩子遇到人際關係的問題時,我總是一關一關的陪著她破,慢慢地她越來越自得,她喜歡跟人互動,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小孩,她總是有辦法跟人開心的玩在一起。

 

每天帶孩子去跟遊戲團體互動後回家時,她其實已經累了,怕她睡著影響晚上睡眠,我總會在我煮晚餐的時間讓孩子挑選她喜歡的影片看,久了之後,即使我沒提供,她也會問我:『請問,我現在可以看電視嗎?』,得了我的允許後,她又會去問爸爸。



這不是被允許還是不被允許,孩子一直有自己選擇影片、自己決定要不要看影片的自主權,只是,當時我告訴孩子:『這個家是三個人的,妳一開電視會影響到三個人的作息,可能影響爸爸媽媽工作或是睡眠,要使用電視的時候,需要問過別人,請問我可以看電視嗎?會不會打擾你?如果我們覺得不想被打擾了,我們會跟妳商量,請妳配合我們。』

 

於是,孩子總會在每個想看電視的時候,來問過在家裡面的每個人,『請問我現在看電視,會不會打擾妳?』,當孩子越來越大,當她來問我的時候,我會說:『可是妳一直看我會擔心妳還沒寫作業,電視影響到妳的學習怎麼辦?我先陪妳完成作業好嗎?』、『妳看太久了,媽媽好擔心你的眼睛,可以停一下嗎?媽媽陪妳玩。』,我從沒有隱藏過我對孩子的擔心與關心,我甚至會在一旁玩些很好玩的東西,甚至讓孩子愛上學習,讓女兒忘記了電視,跑來跟我一起玩。



有時候我會問孩子:『寶貝,我們每天在家裡面看電視就好,不要出門可以嗎?媽媽每天帶妳出去跟朋友玩很累呀!』,每次問到這樣的問題,女兒總是會說:『我不要,我要去跟朋友玩。』,對她來說跟朋友玩比看電視好太多了。

 

對孩子來說,人比電視有吸引力多了,她不需要因為害怕人的互動而躲進電視的中,也不畏懼面對自己各種的情緒,更不需要藉由電視的上癮,讓自己逃避生活中不能解決的苦悶,生活對孩子來說,真的有趣太多了。

 

後來,有了平板電腦之後,每當女兒問:『媽媽,為什麼蒼蠅不容易被人打到,而蚊子很容易被打到?』,我想一想會說:『媽媽不知道自己說的完不完整,我們查電腦好了。』,於是,我用搜尋網站搜尋蒼蠅跟蚊子的照片,讓孩子看懂蒼蠅的眼睛結構是如何讓它對四方八面的攻擊更具有警覺性。



因此,在我家沒有限制不限制電視與網路的問題,對女兒來說網路是可以查資訊的地方;電視對女兒來說,是一種選擇,她可以選擇去跟真實社會的朋友與人物相處,也可以選擇電視,她可以選擇把家裡的玩具玩透,也可以選擇只看電視,而看不看電視她擁有主導權,只是在一個家庭中,要跟別人有良好的互動,電視的觀賞會不會影響到別人,卻是該跟家庭成員協商的。

 

現在的我,有時候拿起一本書,坐在床邊開始唸了起來,六歲多的女兒馬上甦醒聽故事,一歲大的兒子也會甦醒爬過來身邊一起共讀,共讀完三個人開心的準備出門找朋友玩。



電視、三C說穿了,只是一種電器,就跟烤箱一樣,是一種可以被選擇、被決定、被評估要如何使用的電器,而孩子在使用這些電器的時候,也是一種練習選擇、決定與評估的過程,就如同我很喜歡一句廣告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電視與三C是一種傳遞資訊、傳遞娛樂的科技。



而人卻真正忘記了,『人性,也決定了科技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