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200954.JPG  

 

一百種方法(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帶着女兒坐上客運車去一個山城拜訪一位已經退休在家的音樂教授,退休後的她在山城上有個工作室,每天她很認真地寫譜,創作了很多的教學樂曲,也是很多比賽樂曲的創作人,她不太收學生,即使有收學生也是在別的地方搞壞對音樂興趣的孩子來這裡重拾對音樂的喜愛。

 

教授的工作室前面是一大片公園,門口打開就是兒童遊戲區,六歲五個月的女兒從進門到離開,沒有喊過要去公園玩,女兒進入了工作室就簡直進入了一個寶庫,她開心地在裡面玩得很開心,我看著教授用冰棒棍跟孩子玩堆積木,我看著她帶著女兒玩觸感球,我也看著女兒開心地畫着圖把圖案的人物一一剪下放在音階的卡片上,然後老師陪著她一一的彈出她自己創作的樂曲。

我想如果不懂的人看這些過程,一定不覺得那是個音樂課,而是一場又一場的遊戲,孩子什麼遊戲都玩,我一直看著老師跟孩子的互動,玩了很久之後,老師坐下來跟我聊天,她很精確的分析了孩子的個性與思想脈絡,也分析了孩子的手動關節哪邊強、哪邊弱,哪邊用哪種方式加強,音感如何?哪些樂器適合她玩,從那些一點一滴的遊戲中,老師讓女兒加強了她不足的地方,透過遊戲讓孩子完整的看懂音階,也在一點一滴的對話中,也一直調整她對女兒的教學方式會因為孩子的特性不同,而會有許多的不同,從這樣一點一滴的互動,我知道我找到懂孩子又懂專業的老師了。

 

從維也納留學回國之後一直從事教師培訓的她,緩緩地告訴我:『所謂的老師就是,要有很多很多的專業背景,然後看懂每個孩子的不同,針對孩子不同的狀況,有一百種的方法讓孩子喜愛上音樂。』

 

因此,美國才買得到的兒童溜溜球是練習手腕放鬆的工具,各種奇怪樂器的收集,是讓孩子對樂器好奇的養成,某種的桌遊是練習小手指的,某種的遊戲是練習反應度,某種的玩法是練習看音階的對準度 ,一顆蘋果可以玩出所有音符的認識,每樣的玩具老師都跟孩子玩得很開心,而那每一種的『玩』與『對話』背後都有許許多多的專業支撐著。

聽到這個老師說這些話,我想起了另一個老師,記得有一次有個孩子因為莫名的原因而害怕碰水,痛恨洗頭、不願意洗澡、不可以洗手,連朋友要洗澡他都會哭嚎得去搶救朋友,那個媽媽告訴老師孩子的狀況,一直找不到原因的老師,後來想了個方法,那一天,所有遊戲場的孩子陪著那個小孩一起把所有的玩具拿進去大水槽洗的好乾淨,有朋友玩、又可以站在大洗手台前面擠泡泡洗玩具,那個孩子忘記自己怕水,玩的超開心。

 

那天那個孩子玩水的模樣,讓我印象深刻,也因此在我的育兒過程中,我從來沒有真正袖手旁觀過,當孩子還小不知道如何吸吸管,不知道怎麼如廁、害怕刷牙,我總是想盡所有的方法一次又一次地讓孩子懂,孩子還小的時候在跟別人爭執的時候打了人,我會努力的去看懂孩子到底狀況卡在哪裡?為何會用打人處理事情?然後回到家中,用好幾百種的遊戲方式,在互動中讓孩子懂得狀況,不再原地一直碰壁打轉,一直用肢體處理狀況,逼迫別人用傷痛同理。


看懂孩子不知道怎麼說借過,所以揮手拉倒別人,我在家裡陪孩子大量地玩,玩的過程中大量的跟孩子說:『不好意思,請借過!』,擋在孩子面前,孩子想動手拉扯我的時候,我會說:『不好意思,我擋到你的動線想借過可以說借過就好,我不喜歡妳拉扯我的方式,妳用錯方法讓我知道了。』,用各種的方式『玩』,也一起『懂』。

當看懂孩子開心的不分場合大叫,即使說『小聲點』也不會,我看懂了孩子不懂什麼叫做『聲音大小』,那天晚上,我跟孩子趴在音響前玩音量控制鈕前面,轉大聲、轉小聲,找出適合那個場合的那個聲音大小?我們又各自對哪樣的音量覺得舒服?,隔天,我會搬出一堆的鍋碗瓢盆跟孩子玩『大聲的雷』、『小聲的鳥叫』怎麼敲遊戲?母女倆玩得滿身汗。


團體內有孩子不願意去理頭髮,長長的頭髮已經到了父親可以接受的極限,那幾天,我帶著孩子們玩美容院的遊戲,讓孩子玩開了,願意進去理髮廳。


被別的孩子打了,回到家,我們夫妻倆會套招演幾場戲給女兒看該怎麼說出自己的感覺,哪些人可以講那些人根本不理性不能說?哪些暴力就該離開?

我們讓孩子懂同理對方因為生氣而打人,不代表不處理、不代表自己要忍受,不讓所有旁觀的孩子以為『原來這樣就有權打人』,不會因為對別人的同理,而產生錯誤的價值觀誤以為只要有理由會生氣打人也是理所當然的,而讓一旁不會打人的孩子因此學會用肢體表達情緒。

我也會想盡辦法讓孩子懂怎麼不幫別人的暴力找自己忍受的藉口、也尊重她怎麼選擇朋友?怎麼有勇氣跳開暴力的威脅?

 

關於這一切的一切,我都透過孩子與自己他人的一舉一動,慢慢地觀察、瞭解跟看懂孩子,然後,努力地想出百百種方法跟孩子玩,跟孩子互動,也跟孩子對話,在孩子長出力量之前,從來不該是『傻傻的等』或『碎碎念』更不是打罵。

 

我透過各種的遊戲、戲劇、互動、對話、活動、甚至幫孩子寫童話,量身訂做屬於孩子該看懂的人際互動,常常大家覺得我跟孩子玩得很瘋,卻不知道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幫孩子量身定做讓她看懂她的結,讓她解開屬於她的困難。


我從來不願意傻傻地看著孩子在自己的面前一直卡住、一直受傷、一直用錯方式被白眼、一直看著自己受傷需要幫忙的時候、被別人打的時候,或自己無法處理事情無助打人的時候,媽媽在一旁微笑的『見死不救』,讓孩子感受到被遺棄,我從來不願意因為這樣的冷漠,慢慢地失去孩子對我的信任,也讓孩子學會了對別人傷痛的見死不救。


我更不會讓孩子的狀況一天比一天嚴重與惡劣,卻不反省也不面對,更不會不面對自己孩子的狀況,讓孩子一直衝撞別人的忍耐,卻反身怪世界不體諒孩子。

 

在育兒的這一路上,努力的看懂孩子、理解孩子、與孩子對話,然後在孩子卡住的地方,想盡一百種方法去面對,一直到現在,當我在協助別的父母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我也用同樣的方法去讓父母自己看懂孩子,也看懂父母跟孩子需要協助的點,想盡辦法去面對、去玩出能力來。

 

這樣長大的女兒,已經進入學齡了,在學習許多課程的過程中,我才發現這一路上一起面對問題、努力想辦法的辛苦都沒白費,這個數學題卡住了,卡在哪裡呢?那個觀念卡住?我們兩個人搬動所有家中可以玩的東西,想盡辦法把這個觀念整個釐清,每一個問題,好幾種方法,同樣的面對態度去解題。


這種方式無法理解,換下一種,那種方法無法解題,再換下一個,一個題目甚至母女倆玩出好幾總思維方式與解題技巧,每個過程都好過癮。


女兒的朋友也是,常常爭執一來大哭,我會陪在旁邊說:『彈彈媽媽知道妳很難過,哭是很棒的事情,不過,妳可以選擇哭、選擇忍耐,還是選擇想辦法?』

 

那個朋友一直要爭贏、那個朋友卡在哪些情緒,孩子們還會加入大人的對談,一起想辦法,有時候,甚至不需要我們大人出面談,孩子用自己的方法自己教朋友,自己去跟朋友對談。

 

曾經五歲的女兒用盡了方法,用球的滾動、用畫圖的方式、用流水的方式,努力的讓一個三歲多的孩子理解,那看起來像平地的地板,其實是有坡度的,所以腳踏車不踩還是會往前衝,提醒那個孩子要小心。

 

最近有一天,女兒跟朋友出去玩,玩了一段時間之後,女兒很興奮地拿起一大把地花說:『我在地上撿到一串的棋盤花。』,女兒很興奮的拿著花高高的昭告天下,興奮地邊說邊笑。


這時候,女兒的朋友小惠就說:『可是,彈彈,那是我的耶,是我的!』,聽到這樣的話,女兒的臉色一沈,滿臉的不甘願,剛剛吵過架又和好的兩個人,忽然又面對了新的狀況,我很擔心女兒的情緒被引發,只是,女兒咬着牙,伸直了雙手把那串花還給了小惠說:『好,還給妳,抱歉!』


小惠拿了花開心的揮舞地說:『這是我的花噢!我的花!』,我看著女兒一臉憂傷地走開,過了沒多久,那串花又回到了女兒的手中,女兒開心地展示給我看,我很驚訝地說:『這不是小惠的嗎?』

女兒很開心地說:『對呀!可是後來我們玩老闆遊戲,小惠選要當花店老闆,我就去當客人,然後我就問老闆,可不可以買一整串,小惠就說好,我就買到花了!』

女兒開心的滿場跳,我也開心地說:『妳好棒!妳想到一個好方法。』

夜晚餐桌上我們跟老公分享這件事情,說完後我忽然問女兒:『如果小惠老闆不賣怎麼辦?』

 

女兒開始天馬行空的說:『可以換很多種遊戲呀!例如:交換呀!唱歌遊戲要獻花給歌星,或者是餐廳老闆要佈置餐桌需要花,都可以呀!媽媽,我也會想出一百種方法噢!』,聽到女兒這麼說,我的臉上漾起最燦爛的笑。


現在的我才懂,會看懂問題、面對問題、陪著孩子想出一百種方法快樂解題的老師與父母,才能讓孩子學會解題的態度與方式,用愉悅心情面對問題的孩子,一個有自信會想出一百種方法的孩子。 

 

數學不可能放著就自己長出答案,人生的問題放著大部份只是擺爛。

 

教育,像個數學題,要有強大的專業知識與能力,才能看懂孩子的問題、理解孩子的問題、真正的去面對問題,然後,想出一百種最簡單的方法去讓孩子愛上這個學科。

 

育兒,也像個數學題,在每個孩子與人互動的當下,看懂孩子面臨了什麼問題、理解孩子卡住的點、不以同理當藉口、不對孩子的痛苦見死不救、真正的陪孩子去面對問題,然後,想出一百種方法去解題。


人生,或許就像是個數學題,看懂問題、理解問題、真正的去面對問題,然後,想出一百種方法去解題,這不簡單,卻勢必要做,因為我深深的懂得~~

 

 

我面對問題的態度、身邊大人面對問題的態度,孩子們都在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