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130805    

別測試別人的忍耐度(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外甥剛剛出生的時候,是全家人的焦點,當時剛剛當阿姨的我幾乎每天開著車往返台北跟中壢,一方面幫忙剛剛當媽媽的妹妹,一方面看著如此安靜睡在我懷中的嬰兒,那種全然被信任的感覺,太美妙。

 

有一天,我依依不捨地離開開車返回台北,夜裡的車流有點多,我的心情隨著車內的音樂流轉,開在內車道的我被後面的一台車閃燈,我看看了心想『難道我擋到別人了嗎?』,我往旁邊一看,三個線道都有車,而且是並排着開著,而我的儀表板上面顯示着我的時速是九十,我心想『我的時速合法規,為何不去閃別的車?』,於是,很皮的我自顧自的用自己的速度開車,完全不管後面那台車的是怎樣閃燈。

 

過沒多久,我離開了內線車道,卻很明顯地發現,有一臺車窗貼滿深黑色隔熱紙的頂級轎車開始跟我對峙,它開車到我的面前,然後狠狠的緊急煞車,讓在後面的我,也要非常地快的緊急煞車,當我一超車,他又往前超再玩一次,甚至從旁邊逼車,我看到那樣的惡意,忽然心中警鈴大響不敢讓兩台車併排,怕車窗打開是一支槍對準着我,很久沒有開快車的我,整個腎上腺素完全的衝了回來,可惜的是,我開的不是跑車明顯贏不了那樣的車,我只能利用別的車子保護我, 於是,我開始瘋狂地往前飆車並且任意地變換車道,那時候的我,怕的不是警察也不是罰單,只想快點離開這樣的對峙。

於是,我們兩台車就在高速公路上瘋狂對峙,我心中的恐懼沒有散過,我的車速瘋狂的快,切換車道的手繁忙到不敢鬆手,對方的車一直不放棄,就這樣對峙了很久我快速地衝進了連接的高架道路,對方也一路的追了上來,從我的左方開始逼車,在幾乎快要進入高架道路的分叉路口,我往高架道路出口緊急的方向盤一轉,在差一點點撞上分隔島的當下從一旁的出口轉向衝出去,對方來不及轉車道,直直的上了高架橋。


下了高速公路的我確定沒有追兵了,我才發現我的手一直的發抖著,我不敢馬上回家,車子停在停車場讓自己的心情好好的平靜下來,回到家,跟老公談這件事情,老公卻很不以然的說:『明明是妳擋了別人的車!』

 

我很生氣地說:『他可以去叫別人讓呀,而且我已經開九十了!』,老公說:『妳開的是快車道,而且是給人超車用的,妳在超車道用只有九十的速度開慢車擋住後面的車,本來就是妳不對,別人會火大是當然的,妳只是壞運去惹到一個不能惹的,沒吃子彈能平安就該謝神了!』

 

當下的我雖然明白老公是被我這種白目行為嚇到而罵我,但是我卻很生氣認為老公不站在我這邊,一直到了情緒平穩了之後回想這整件事情,我才真的可以很確定的承認『沒錯,我懂那個超車道的不成文規定,一種屬於駕駛人之間的默契,而我,用法律的標準,故意的去挑戰那樣的默契,心想,如果是我開車在後面,我也會破口大罵。』

 

我懂,我的行為,在挑戰着別人的忍耐度。

 

女兒從小就喜歡跟我一起去採買食物,家附近那間賣水果跟蔬菜的店,她常常跟我一起去,我總是會牽著她,一個個告訴她『這是芭樂!』、『這是蓮霧,媽媽小時候家裡有種蓮霧樹,就是這種蓮霧噢!』,小小孩的她有一次很習慣性地拿起了一個軟柿子,用力抓起拿給我看說:『媽媽,這是什麼?』,正在結帳的我轉身看著女兒的動作,停止了動作回答她:『那是柿子』,女兒邊問邊壓:『什麼是柿子?軟軟的。』

 

那時候的我看著那樣的畫面,走到她的身邊,開始請她買她所有想認識的水果,但是每個只能買一份,她拿著袋子放兩顆蓮霧、一串葡萄、一顆蘋果、一小小包的番茄、兩顆橘子、、、、最後,我拿起女兒剛剛捏快爛的柿子放入袋子,每樣水果小量的買,然後打包回家。

 

回家後,我鋪了張小小野餐布跟女兒邀約說:『寶貝,我們來玩水果店的遊戲,妳要當老闆還是我當老闆呢?』,最愛當老闆的女兒開心地說:『我要當老闆。』

 

於是,我開始當了客人:『老闆,我要買水果!』,女兒開心地問:『妳想買什麼呢?』,我們母女倆愉悅的玩了起來,一剛開始,我都挑比較硬的水果,慢慢地,我開始當起了『奧客』,我開始捏了捏那柿子,說:『阿~~這個柿子被別的客人捏爛了,我才不要買!』,說完一把捏破了一顆葡萄,女兒生氣地說:『客人,這樣妳也捏破了我的葡萄呀,妳要買回去!』

 

我很無賴的說:『我只是想知道這是什麼呀?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呀?』

女兒很生氣地說:『這樣我就賣不出去了,誰要買爛掉的水果?』

 

我想了想說:『對不起,下次我不會亂捏水果了。這樣會害妳東西賣不出去,賺不到錢,真的很抱歉,我買那顆壞掉的葡萄好了。』,這樣一說,女兒的臉才漾開了笑容。

 

在孩子往水果店的柿子壓下去的當下,我知道老闆一定很不開心,我也知道孩子不懂什麼是商品,也不懂她自己的行為會造成別人的困擾與不滿,那個老闆跟我熟,也不會說什麼,但是,不代表我的孩子就有理由不去懂,去懂她的行為其實牽引着很多人的情緒。

 

這個世界,每個人的行為與作為,多多少少會影響着別人,也影響着自己,當母親的我帶著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我就是孩子跟世界的橋梁,我想讓孩子懂她跟這個世界的關聯,我能理解一個孩子還在探索這個世界,但是,這個世界最大構成的人,她最不能不懂。


於是,我當下決定小量的買了水果,回家慢慢的跟孩子玩,當所有的水果都買光了,女兒的水果攤剩下的都是爛掉的水果時,不需要給結論,女兒也懂了那樣的感受。

 

那之後,我也安排了許許多多的買東西遊戲,讓女兒理解金錢的流動,沒有說教、沒有咒罵、更沒有什麼管教說教的語氣與態度,只是看懂孩子不懂什麼?卡在哪裡,然後安排各種遊戲協助孩子自己理解。

 

在那之後,女兒待的遊戲團體,當孩子們搞怪或侵犯別人的忍耐度的時候,我總是會看懂孩子卡在哪裡,慢慢地用盡各種遊戲方法跟她玩,我不會在別人指責孩子的時候,反罵對方對孩子不夠寬容,我寧可讓她去聽懂對方的意思,看懂對方的情緒。

 

有一次,跟孩子的朋友們一起搭計程車,滿腳都是沙的孩子在座墊上爬上爬下的,別的媽媽都當做沒看到,尊重孩子的創意,我卻告訴女兒:『寶貝,水果店的老闆賣的是什麼?賣什麼賺錢?』



女兒回答:『水果!』,我繼續問着:『那計程車司機是用什麼賺錢呢?』,女兒想了想說:『是車子。』,『那麼車子就是司機的商品了,如果司機的車子很髒,有人打開車門會願意進來坐嗎?』,女兒想了想說:『不會!』,她想了想後開口請她的朋友一起坐好,玩別的遊戲。

 

那時候的我,從後照鏡看到司機的眉頭從緊繃慢慢地鬆開,旁邊的父母說:『這樣不是給孩子限制嗎?阻礙了孩子的創造力。』


我想了想說:『我沒有任何命令與恐嚇的語氣,我協助孩子看懂狀況,孩子自己選擇了她想面對的態度與方法,她理解了她的行為是牽動着別人的情緒甚至是金錢收入的,所以,她理解了才能做她能夠承擔的結果,不管是選擇被罵還是尊重別人。這世界上,所有的創新發明,都是因為看懂人的需求,文字、繪畫、音樂、商業產品,都是因為深入人心才能感動人,創意與創造力,一向都是與人的心、思維息息相關的,協助孩子看懂人,也是一種創造力的加持。』

 

那天那個媽媽啞口無言,我知道她的震驚,因為我挑戰了她的教育理念,但我真的不是那種覺得孩子該有創造力,就不去面對孩子在行為中挑戰別人忍耐度的媽媽。

 

我不是那種會在一旁默默的忍受孩子在爸爸開車的過程,從後座攀上駕駛座打爸爸的頭,卻要父親不能罵孩子的媽媽,我懂孩子乘車的無聊,我總會想盡辦法在車上跟孩子玩與對話。

 

我不是那種會看著孩子在餐廳跑卻默默不說話的媽媽,我會在要去餐廳的時候,幫孩子準備好許許多多的畫紙跟筆,甚至許多的玩具與零食,在她等待大人聊天的時候,享有自己的快樂。

 

我不是那種孩子打人卻在一旁默默微笑的媽媽,我知道每一個會動手的孩子心中一定有許多的不滿,而那些不滿該被我看到並且用盡方法去協助孩子用各種的方法面對,而不是一次又一次用拳頭去挑戰別人的忍耐度。

 

我不是那種孩子看表演的時候滿場跑、大聲叫干擾活動卻動也不動的媽媽,我會在參加這樣的場合之前,就在家跟孩子玩過一場又一場表演遊戲,用我欣賞孩子表演的態度讓在舞台的孩子懂,什麼叫做一個讓人歡迎的觀眾。

 

我會用盡方法跟孩子玩,讓孩子以為是自己看懂、自己學會,而且享受這種『沒人教我就懂』的愉悅。

 

我用盡方法讓孩子懂,是因為我知道,孩子就是因為不懂什麼叫做『影響』,所以,他不覺得在餐廳奔跑有多危險,又影響到多少人,牽動多少的情緒,引發多少人的不滿。

 

因為孩子不懂什麼叫做『影響』,所以他不知道當她在別人表演的時候,衝上舞台會變成哪樣的局面,怎麼影響了所有表演者辛苦練習的成果,怎麼干擾了別人的『創作』。

 

因為孩子不懂什麼叫做『影響』所以她不懂為何她不可以在水果店隨便捏水果,放回去的時候𤔡不能用摔的?她也不懂為何去商店的時候不能隨便拿起展示玻璃作品?

 

因為孩子不懂,所以,每當發現孩子的不懂,我總會想盡辦法讓孩子用非常愉悅的心情讓『自己』懂,孩子不懂什麼,那一陣子我就會帶孩子跟她的朋友一起玩相關遊戲。

 

因為孩子不懂,不懂得自己是跟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有聯結的,不懂得也是因為這樣環環相扣的聯結與互助,這個世界才可以繼續運作,我努力的想盡辦法讓孩子懂,也想盡辦法讓孩子自己理解,因為我知道,要讓別人尊重孩子的時候,孩子也該學會看懂,也是因為學會看懂了,才會瞭解別人的感受,也才學會尊重。

 

我用讓孩子最愉悅的方式,讓她懂得她與這個世界的聯結與影響。

 

在育兒的過程中,我感謝有很多的人對孩子的寬容與體諒,但是我知道,這些寬容與體諒不是理所當然的,這些寬容會隨著孩子長大而越來越減少,我不該讓孩子不懂自己跟這個世界的關聯,放任着孩子用無知去挑戰別人的忍耐度,挑戰大眾交通系統上別人的忍耐、挑戰餐廳客人的忍耐度。



因為,一直到現在,想起來都會害怕的那次高速公路驚魂,那深黑色玻璃內有沒有一支曾經瞄準我的槍?這一段經歷,深深地提醒着我,自己的行為擋到別人的路時,我可以罵別人不體諒我的心情,我也可以繼續罵對方,我也可以繼續賭,賭被我擋在後面的人都只會選擇在車內破口大罵,或者是忍氣吞聲,然後我一路平安,然而,最終的我該知道,無知的人賭的都是上天給的好運。

 

因此,親愛的孩子呀!

 

翻開報紙還是有好多人,因為不懂而惹禍上身,不懂得處理情緒,所以掀起一場對打而傷死,不懂得尊重別人,常常會引發一連串的傷害。

當你們不懂的時候,媽媽想盡辦法讓你們用最愉悅的心情學會,只為了請你們懂得自己跟這個世界的聯結,只為了讓你們與這個世界的聯結是愉悅的,不是被罵懂、被打懂的,當你們不懂的時候,我會讓你們懂得。


因此,請千萬別賭自己的好運,更別去挑戰別人的忍耐度,因為那付出的會是生命與自己的命運。

 

請你們懂得,每一個生命與生命都是聯結的,孩子的生命牽引的都是父母的心。




*補充說明:
文中忘記跟大家交代,我考駕照的時候,台灣只有一條高速公路,而且超過最高限速100就開罰,與現在的規定不同。
當時對內側車道是沒有慢速規定的,一直到了事件的隔年,民國95年六月二十八日修正『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後,內側車道時速如果只有90是開罰的,謝謝大家!

高速公路車道使用規定-專題網頁http://www.freeway.gov.tw/Publish.aspx?cnid=516&p=1090  
   



  1. 有關高速公路車道行駛規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已於95年6月28日修正,其中第8條對於車輛行駛高速公路車道之規範,係依據不同車種及車速車輛應分道行駛之原則訂定,旨在建立良好行車秩序與增進行車安全。
  2. 依前揭規定,大型車輛及在最高速限每小時90公里以上之路段行駛速率低於每小時80公里之小型較慢速車輛,應行駛於外側車道,但得暫時利用緊臨外側車道之車道超越前車;另內側車道除為超車道外,小型車輛於不堵塞行車之狀況下,得以該路段容許之最高速限行駛於內側車道,旨在發揮道路使用之最高效益且不影響內車道為超車道之功能。
  3. 在交通壅塞時,因行車速率較低,小型車得不受前揭車道使用規定限制,行駛於各車道。 

 





我的書籍:勇於與眾不同,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