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816   
不傷人的拒絕(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兒子剛滿月沒有多久,我也剛剛從坐月子的限制中慢慢解禁,但是,那時候的我身體還沒有完全的恢復,只要一點點的事情就會很累很累,有一天,我帶著女兒外出處理事情,事情結束的時候,剛好女兒的朋友在一旁的公園聚會,我帶著女兒去找朋友們玩。

那時候五歲十個月的女兒剛剛配合我去一個很枯燥乏味的地方辦事情,無聊一整個下午的她遇到朋友後當然很開心地衝向前,過沒多久,我遠遠看到女兒的一個朋友正對著女兒喝著蘋果汁,邊喝邊告訴她:『看,我有蘋果汁噢!』

 

果然,沒多久,女兒衝過來說:『媽媽,我要買蘋果汁,請幫我買蘋果汁。』,那時候的我已經很疲累了,緩緩地說:『對不起,我不想去買,我沒有力氣。』,女兒聽了點了個頭又跑遠了。


過了沒多久,女兒跟著她的朋友小真一起過來,女兒又對我說了一次:『媽媽,可以幫我買一杯蘋果汁嗎?請幫忙!』,我拖著很虛累的身體說:『寶貝,我現在沒有力氣去做這件事情,我需要休息。』


這時候,小真說了:『彈彈媽媽,彈彈請妳幫忙耶!』,我也笑笑地說:『她有水,可以喝水,她想喝蘋果汁我知道,不過,我評估了我的身體狀況,目前,我不想幫她這個忙。』


聽完,我這樣說,女兒聳聳肩地跑開,小真跟旁邊的大人,卻一臉的錯愕地看著我,我知道她們為何這樣的錯愕,因為她們對待孩子有我無法達到的境界,就是從不拒絕孩子,那種的不拒絕,甚至有一點點的卑微。

 

我做不到那種凡事答應、凡事不拒絕的媽媽。

 

我會在每一個狀況去評估,評估孩子目前在經歷的狀況,跟我的狀況那個輕?那個重?當孩子在經歷一個很重要的感受的時候,我會撇開我的狀況去陪伴她,但是,如果當下孩子請我幫的忙,跟我的狀況衝突的時候,我也會告訴孩子我的狀況與評估過程,我讓孩子理解我所有的評估思維 ,並且委婉的拒絕。



一個母親曾經告訴我,她帶著孩子參加了一個團體,裡面的媽媽好溫柔,溫柔道有點怪,幾乎不拒絕孩子,對孩子的態度甚至接近卑微,那個媽媽很疑惑地問我:『是不是孩子這麼脆弱到不能拒絕,我們當母親的人都要這麼的卑微,卑微到不能拒絕孩子?』

 

那時候的我反問:『如果是這樣,那孩子去哪裡學會,什麼叫做不傷人的拒絕?又怎麼去學會尊重別人的拒絕權?』

 

回想我的人生中,其實也從來沒有學會什麼叫做不傷人的拒絕,從小到大,父母的命令一下來,小孩都沒有任何資格可以拒絕父母,唯一的拒絕方式就是『衝撞』,直接吼過去、罵過去。

 

孩子的要求,被拒絕的時候,也總是傷痕滿滿, 當孩子要求買個東西的時候,回的不是:『抱歉,我沒有這樣的預算,我們來想看看該怎麼辦?』,而是:『你當你爸是王永慶嗎?』,當孩子說:『幫我拿水。』,大人回答的是:『你自己沒手嗎?』


這樣的成長過程,讓我無法好好的拒絕別人,常常接下自己一點都不想做的事情,也是因為這樣的成長過程,讓我持續的忍耐,忍到直接爆發,那時候的拒絕,句句都傷人。


這樣的我,也很難接受別人的拒絕,總認為,別人提起勇氣這樣拒絕,那一定不是只有『表面上』的那個原因,而是有其他的原因,而那樣的自我折磨,其實更難受。

 

身邊也有一些人,只要稍微被拒絕了依照他的想法與提議,就會被罵、被批判,一點接納別人不同想法的態度都沒有。


夫妻之間也是這樣的相處方式,當老公說:『老婆,幫我按摩。』,得到的回應是:『你嫌我不夠累嗎?』,在那樣下的當下,我才瞭解,那從小就沒有長出的力量,一直影響着我的人生,從來沒有離開過。

 

當了母親之後,每次在觀察孩子們相處方式的時候,我常常發現在很多的爭執中,孩子們學不會的通常是『不傷人的拒絕』,於是,我常常在想,社會新聞中那些因為求愛被拒絕而殺人的人、那些借錢被拒絕而打人的人,人生的成長過程中,到底有沒有學會『不傷人的拒絕』?到底有沒有機會學會『別人真的擁有拒絕的權利』,就如同他的拒絕權,也曾經被尊重過一般。

 

於是,我懂了,當我們沒有被不傷人的拒絕過,怎麼學會不傷人的拒絕?

 

當我們沒有被尊重過我們的拒絕權時,怎麼去尊重別人的拒絕權?

 

於是,我常常在想,難道我們沒有辦法從小好好的拒絕孩子,讓孩子在耳濡目染的方式下學會怎麼評估自己的狀況,看懂自己的想法,然後學會什麼是不傷人的拒絕?也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慢慢地接受別人有權評估自己的狀況後拒絕,尊重別人的拒絕權?


也因此,我會在孩子要求我背她的時候蹲下來對著說:『抱歉,媽媽這幾天腰很痛,如果我背妳,我的腰會受不了,可能好幾天沒辦法出門,所以現在沒辦法背妳,我知道妳很累了,要不要媽媽先陪你在路邊休息一下,等一下繼續走?還是乾脆我們跳舞跳回家,更好玩?』


我會在孩子用很差的語氣說:『媽媽,幫我拿水!』時說:『抱歉,我不喜歡任何人用這種命令的語氣請我幫忙。』,女兒就會說:『抱歉,媽媽請幫我拿水好嗎?』

 

在每一個拒絕與要求的當下,母女倆一起找出適合且讓對方舒服的方式,學會用不傷人的拒絕方式拒絕對方,學會尊重別人也有拒絕的權利。

 

於是,有一天,剛滿六歲的女兒因為玩畫畫的時候,兩旁的頭髮被蠟燭燒到了呈現一總焦焦的發黃感覺,那一天的我剛好要去美髮院,女兒堅持要跟我一起去,快到美容院的時候,我蹲下來跟女兒商量:『寶貝,媽媽知道妳很想留長頭髮,不過,妳這兩旁的頭髮被蠟燭燒到,有點焦焦的,這樣很難長出頭髮,可不可以等一下媽媽剪頭髮的時候,也讓阿姨幫妳修一修?』

女兒看了這麼誠懇的我說:『好吧!』,我聽完漾開了笑容,起身準備過馬路,女兒握著我着手說:『媽媽,雖然我答應妳,但是,其實我心裡是不太願意的。』

 

那時候的我,笑了開來,握著孩子的手說:『寶貝,謝謝妳用這樣的方式拒絕我,沒關係,不願意就不要剪,妳有屬於妳的拒絕權。』

隔天,去採買的時候,女兒看到了百元的快速理髮店,我看到她很好奇,在一旁等著她一直觀察,她觀察着有人拿著鈔票放入收銀機換了一張號碼牌,等著號碼到入位置,然後,美髮師剪完頭髮是用吸塵器吸走身上剪下的頭髮,掃地的時候是掃到一旁,讓吸塵機把地上的頭髮吸入,女兒觀察了好久,然後說:『媽媽,現在的我想修頭髮了。』

 

我問她:『怎麼昨天不想剪,今天就想剪呢?』,女兒笑笑地說:『我昨天怕被阿姨剪很短。』,我問:『難道今天不怕被這個阿姨剪很短嗎?』,女兒回答我說:『也怕呀!不過這個美容院太好玩了,我想玩!』

 

那時候的我才懂,女兒前一天的拒絕不在於想拒絕,不在於要挑戰誰的權威,而是她找不到更有趣的點,去分散可能被美髮師剪得很短的擔憂,如果我不曾尊重孩子的拒絕權,我就無法探知孩子真正的想法與評估自己狀況的過程。

 

又過了一段時間,我跟孩子商量着要跟她借房間,我談了很久,也分析了很多的狀況,女兒聽了以後溫柔的說:『媽媽,我可以說不嗎?那個房間,放了很多我不想被別人碰的東西。』


我笑笑地說:『孩子,是的!那是妳的房間,妳有權說不。』


女兒接著說:『媽媽,那我的房間不能借,我幫妳一起想辦法處理妳的問題好嗎?』


於是,我笑笑地說好。


女兒的建議天馬行空,我常常被她的建議搞到一直假張昏倒,女兒也笑得很開心,我們母女倆開心的一起想辦法也一起搞笑玩在一起,拒絕與被拒絕的態度,我們母女倆用不傷和氣的方式在對待着,也在互相示範着。

 

今晚,女兒要我陪她玩一種新遊戲,那時候的我正在吹着半乾的頭髮,我告訴女兒說:『現在,我沒有想要玩噢!』,女兒不死心,把玩具拿到我面前,開始熱烈地講規則,我很疑惑地說:『寶貝,媽媽現在頭髮半乾,一定要吹乾,不然媽媽的偏頭痛又會發作,所以不想玩,妳覺得媽媽有沒有權利拒絕呢?』


女兒想了想說:『媽媽,妳有權利拒絕的,那可以等妳有空的時候陪我玩嗎?』


我笑了笑說:『寶貝,那是當然的。』

 

現在的女兒,還是會在跟朋友吵架的時候,拒絕的太大聲而有爭執,每一次都是孩子練習看懂自己情緒的好機會,我深深地珍惜着,現在的我,跟我的孩子一直在練習,練習著~


不傷人的拒絕。

 

也練習着,尊重別人的拒絕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