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150411  

 

照顧自己(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2013.05.20)

 

從我懷第二胎開始,幾乎每一個知道消息的人,總會笑着對女兒說:『妳以後要照顧弟弟喔!』,每次聽到這一句話,我就會想到湄姨。

 

湄姨小時候的家境很不好,身為長女的她為了貼補家用,讀書一定要爭取獎學金,生活費總是靠著自己拼命的打工才能繼續求學,慢慢的除了賺自己的費用,也要開始負擔弟弟的學費,那是從小父母給她的教育,當大姐的就是該要照顧弟弟妹妹。


孝順的湄姨從沒有忘記父母的期許,她很認真的當個大姐,學校畢業之後也兼了好幾個工作,在一個機緣之下頂了一家店沒日沒夜地做,生意越來越好的她,又到處的投資,錢越賺越多,房子也越買越多,然而她身上的負擔也越來越重。



這樣的女兒父母捨不得她嫁,她一直以來都孤獨一人,身上的擔子卻扛了好幾家人,三個弟弟在姊姊的照顧之下完成了學業,也一一的娶了老婆、生了孩子,只是,姐姐的責任就像是完全無法結束一樣,負擔了弟弟們的學費生活費,連他們結婚後都要幫忙給家用,侄子們的養育費、生活費、學費也一起擔了起來。



三個弟弟就像比賽一樣,想要跟姐姐一樣富有,各自拼命的投資卻只是一個大洞一個大洞的捅,姐姐一個坑一個坑的補,當她累了、灰心了、不想繼續下去的時候,老父親總會說:『妳是姐姐當然要照顧弟弟。』



湄姨從來無法拒絕老父老母的淚眼,一筆一筆錢的付。



只是,湄姨都已經快六十幾歲了,而弟弟們也五十幾歲了,卻沒有人有個固定的工作,依舊帶著全家給姐姐養,這幾年景氣不好,湄姨收掉了店面準備養老,只是後面一大家子的負擔卻從沒停止過,每賣掉一棟房子,弟弟們就會上門借錢,湄姨知道這些錢出去了就回不來,她不知道這個當大姐的她該照顧弟弟們整家到哪一天。

 

我常在想,湄姨到底是在照顧弟弟?還是在害弟弟?

 

到底是誰拖累了誰的人生?

 

湄姨這樣的兄弟姐妹在我身邊不止一個,兄弟姐妹中每當有人要撐起來當照顧者,就必須有人當個被照顧者,有的人幫兄弟姐妹扛債,有的人幫兄弟姐妹扛家庭,有人等著給,有人就等著受,兩個人的人生,互相拖累,誰也沒學會照顧自己,誰也沒有真的被照顧著。



於是,每當有人問起女兒說:『妳有沒有照顧弟弟?』,我總會說:『她只要照顧好自己就好,弟弟也要學著照顧自己。』

 

從懷第二胎開始,我就一直告訴女兒:『弟弟有自己的人生、妳也有自己的人生,不管是妳還是弟弟都要學著自己照顧自己,自己為自己負責,只是你們都還小,需要幫忙的地方很多,尤其弟弟更小,需要幫忙的地方更多,爸爸媽媽會幫你們,幫助你們學會照顧自己,我們都需要慢慢學會自己照顧自己,媽媽也要學著照顧自己也照顧你們,妳想幫弟弟的時候就幫忙,不想也沒關係,那不是妳的責任。』

 

於是,當別人問起女兒:『妳有沒有照顧弟弟的時候。』,女兒偶而會說:『弟弟要慢慢學會自己照顧自己,我會教他。』



只是,當兒子出生後,女兒看著我們忙的一團亂,常常總會爭着說:『媽媽,我去陪弟弟玩。』、『媽媽,現在我最愛的人是弟弟。』、『媽媽,我要學幫弟弟換尿布。』、『媽媽,我唱歌給弟弟聽他就不哭了。』,於是,我聽著女兒一首歌一首歌的唱,甚至跳舞了起來。



她會很得意地告訴別人『我會幫弟弟換尿布喔!』、『我會幫弟弟換衣服喔!』、『我會幫弟弟餵奶噢!』,我不懂,這些對別的媽媽來說,這麼溫馨的畫面、那麼該大力讚賞的舉動,我為何會有點點擔心、有點點感傷?常常抱著女兒猛親,一句讚賞的話卻都說不出來。

 

反而是有一天,我在浴室幫兒子洗澡,洗了一半卻想起忘記拿浴巾進來,我喊著女兒:『寶貝,可以請妳幫忙一下嗎?』,五歲十一個月的女兒說:『等一下!』,那時候的我有點急,手一直扶住兒子的手臂怕他滑下浴盆,也不確定女兒願不願意幫忙,我心想就相信女兒不逼她,即使她不幫忙也沒關係,讓兒子泡澡一下,我慢慢想個辦法,過了一會兒,女兒才緩緩地走過來問我:『媽媽,需要什麼幫忙?』



我笑笑的說:『請妳幫我拿條浴巾,媽媽忘了拿,弟弟沒辦法擦身體!』,女兒說好,轉身就去幫我拿浴巾,我把兒子包裹擦乾抱起兒子回房間穿衣服,女兒站在我旁邊等到我忙完才說:『媽媽,妳看我的手。』



我一看女兒的手,有一個抹了絆創膏的傷口,我一驚問:『怎麼了?怎麼會受傷?』,女兒說:『我也不知道,我剛剛發現我這裡流血了,我就自己拿醫藥箱,幫自己抹藥,所以剛剛我請妳等一下,因為,我正在忙著照顧我自己。』



那時候的我,用力地舉起大拇指說:『讚!』,然後抱著她說:『寶貝,謝謝妳!謝謝妳開始懂得照顧自己,先照顧自己再照顧別人,受傷了優先處理是對的,妳太讚了!』



老公回來後,聽到這樣的故事,老公說:『妳不要太強調女兒沒有責任照顧弟弟,這樣會不會被說我們在教一個自私的孩子?』,我回答:『人總要學著自己照顧自己之後,才有能力照顧別人,才能真的懂得如何不拖累自己與對方的人生來照顧一個人。』



那時候的老公,搖搖頭,不以為然。



一直到了昨夜,三個多月大的兒子已經被哄睡躺在嬰兒床上,我跟老公女兒躺在床上邊聊天,談了很多的事情,談到一半兒子不安穩的蠕動着,我以為兒子醒了,邊講話邊起身站起來準備抱兒子,卻一陣昏眩喊了聲『老公!』就整個人倒回床上。

 

我在頭昏腦脹中聽到老公跟女兒的驚呼,整個人轉醒後,我怕他們擔心笑笑地說:『低血壓起來的太急,都會這樣,我去吃點東西就好。』,我扶著牆壁起來,跟老公說:『很晚了!你幫我哄妹妹睡,我自己弄就好。』,我怕他們擔心轉身想趕快離開。

 

才到廚房,就看到老公跟著出來,我說:『不是請你照顧孩子們嗎?』,老公無奈地笑着:『妳女兒一直說,要我出來照顧媽媽,她照顧弟弟,也會照顧自己。』


聽完,我沒說一句話,老公卻說:『這樣的女兒,怎麼讓人這麼心疼?她還是個孩子呀!』



我說:『我們怎麼照顧她,她就會學著怎麼照顧別人,我不擔心她學不會照顧別人,我擔心的是她太照顧別人,而忘了照顧自己,就跟我一樣。』



過沒多久,我邊吃著麥片,老公進去房間內,女兒站在嬰兒床邊輕輕地撫著弟弟的背,就如同我們夜晚對她一樣,兒子睡得很熟,女兒卻一臉擔心,老公抱起她走了出來說:『妳看!媽媽沒事噢!』

 

我笑笑地看著女兒說:『媽媽沒事,可能晚餐吃太少了!媽媽親一個。』,女兒從爸爸的懷抱低下頭,給我一個吻,就下了爸爸的懷抱,要爸爸留下照顧媽媽,自己進了房間。



等我們夫妻在外面聊完事情,進房間的時候,看到女兒躺在床上,幫自己蓋好棉被,已經入睡,她照顧了弟弟,也好好的照顧自己,只為了讓爸爸可以去照顧媽媽。



那晚,我跟老公躺在床上,老公說:『我知道妳為什麼會一直要女兒記得照顧自己,一直強調照顧弟弟不是她的責任了!』



我說:『自己女兒的個性,我自己最懂,她跟我一樣脾氣風風火火來得快去得快,卻太義氣,一股腦想要照顧別人,我跟她一樣都會太硬撐,常常忘記自己,在孩子自我還沒完全形成之前,就要她擔起照顧別人的責任,太為難孩子也太沈重了。我的人生沒什麼放不下的,只是,就算我怎麼了,我不會擔心年紀還這麼小的兒子,因為我知道女兒一定會照顧他,只是,我會非常心疼這樣的女兒。』

 

老公在黑暗中,拍拍我的手說:『所以,快點把身體養好吧!藥要認真吃,別有一頓沒一頓的,七天的藥吃一個月,這樣很嚇人!』

 

這晚,我很累卻睡不著,心疼的情緒一直無法散去。



如果一個大人對小小孩都會束手無策,對照顧小孩都會疲憊,那麼為何我們忍心把這樣的責任交給一個孩子?我們都不希望被別人批評『沒照顧好孩子』,為何我們要批評孩子『沒照顧好弟妹』?

 

逼著小孩照顧小小孩這樣的方法,到底是真的在教孩子兄弟姐妹互相幫助,還是在害孩子互相怨懟?一個怨懟被拖累、一個怨懟別人的能力與富有?



兩個人都長不出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都無法自己照顧自己的人生。



於是,那夜,我一直祈求着,

 

親愛的孩子們呀!

 

請你們一定要學著自己照顧自己,誰都不是誰的責任。



畢竟,



把別人的人生扛在自己的肩膀上,太沈重了。



把自己的人生放在別人的肩膀上,也太糟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