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130799  

食物添加器(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台中有一家很有名的牛排館,久久一次,我的父母會開著車子載着我們三個孩子,從小鎮到市中心,在牛排館前面等待着,然後一家人坐在餐廳內的餐桌前等著服務生一道道的上菜,每次當牛排蓋在我面前一打開,我們拿著餐巾擋着油噴到身上,那牛排的香氣,那幸福的感覺,我至今都沒忘記過。



我喜歡全家一起出外用餐的感覺,那時候的父母是開心的,那時候的我們是雀躍的,一直到現在,那家已經熄燈的牛排館老店在我心中,擁有著不滅的地位。



在我家,父親的廚藝強過母親,只是父親總是久久來一次大餐,而上下班時間固定的母親卻是那個每天要負責晚餐的人,職業婦女的媽媽下班後馬上進廚房,這樣的她已經很盡力了,而那時候的我們卻覺得每天的菜色都沒什麼變化,我記得有一次,還是孩子的我對著餐桌發呆說:『怎麼又是吃這個?』,當我一發難,弟弟妹妹也跟著抱怨了起來。



那時候我的母親聽了以後問:『那你們想要吃什麼?』,我們想了想說:『筒仔米糕。』,那樣的要求不過分,因為那是家鄉的名產,出門就買得到,母親聽了二話不說,拿起了一個碗,先在底部放了一些瓜仔肉醬,再把整個碗全部押了滿滿的白飯,最後倒扣了那碗飯在盤子內說:『來!筒仔米糕。』



那一天的我們,看著母親在我面前『變』出了筒仔米糕,三個孩子都很興奮,每個人都搶著要自己『變』出自己的筒仔米糕,於是,那一天的晚餐,三個孩子都吃了一整肚子的飯,而那獨特的米糕在我的記憶中從沒淡忘過。



現在的我,已經不吃牛肉了,可是久久一次我會幫老公煎個牛排,簡簡單單的加點海鹽,卻常常讓老公逢人就提起:『我現在只習慣吃老婆煎的牛排,太好吃了。』

 

而女兒更誇張,對於廚藝不精的我而言,無法跟別的父母一樣,煮出一桌子好料,可是女兒卻會常常堅持『我不要在外面吃,我要回家吃媽媽煮的飯。』,即使她每次吃最多的其實只是白飯加青花菜。

 

女兒也會很得意地告訴別人『我媽媽做的麵包最好吃了。』,即使那只是把材料放進麵包機而已。



有那麼一陣子,我很慶幸我的老公是個不挑嘴又會稱讚老婆廚藝的人,我也很慶幸有個這麼捧場的女兒,常常他們在外人面前稱讚起我煮的東西,我還真的很不好意思有點發窘,直到最近,我才真的看懂了,老公跟女兒為何會對我如此吹捧。



小二的小義跟著父母來我家看剛誕生不久的兒子,每次跟小義相處的時間中,我最害怕的就是用餐時間,從小,小義一到了用餐時間就如同上了酷刑桌,為了讓小義多吃一口飯,小義的父母用盡了所有的辦法,從好好講、談條件、威脅、利誘、大罵、罰站、挨打,什麼都會上演,跟小義吃飯連一旁的人都覺的是場酷刑,連飯都不覺得好吃了。



那一天的我終於受不了了,指著我還沒滿月的孩子告訴小義的媽媽:『別逼孩子了,我兒子才剛出生沒多久,餓的時候哭到天花板都快掀了,小義都幾歲了,難道妳怕他會餓死?』



小義的媽媽很氣地說:『他的成長曲線已經落後同學很多,都給醫生治療很久了,如果放給他自己選擇,不是一直餓,就是只要吃速食店的漢堡、炸雞跟薯條。』



小義媽媽的話剛說完,小義的爸爸擔心孩子不吃飯沒熱量,拿了他悄悄地去買的速食店炸雞腿進門了,小義看到爸爸手上的炸雞腿開心地飛奔過去,笑顏燦爛的跟父親說謝謝,小義的父親寵溺的摸摸兒子的頭也開心地笑了,小義的媽媽看到這一幕就更氣了。



而那個當下我才真的懂,原來對小義而言,餐桌上滿滿的飯菜,不是不好吃而是添加了太多父母的擔心與恐慌、添加了許許多多的威脅利誘與打罵,這樣的食物添加了這些的氣味,光看就沒了胃口。



而速食店的炸雞與漢堡,是爸爸寵愛孩子的方式,在吃那些食物的時候,他的父母不但不會威脅利誘恐嚇,即使不吃了也不會被責罰,那些食物添加了父母的放鬆、添加了獎勵與肯定、也添加了父母對他的寵溺、甚至屬於父子之間,男人與男孩之間的默契,那些食物不是真的好吃,而是添加了幸福的味道。

明明不愛孩子吃速食,卻拿去吃麥當勞當獎勵; 明明不愛孩子吃糖果,卻拿糖果當特許的食物,讓孩子吃到了自由與獎勵的味道; 明明很想讓孩子多吃點正餐,卻在餐桌上讓孩子看到父母最暴躁與怒目的那一面。

 

後來的我也才懂,我的女兒也愛吃速食店的兒童餐,除了因為玩具之外,從孩子小的時候開始,沒有吃速食習慣的我們沒帶她去吃過,後來換了一個診所看病,每次夜晚女兒發燒,隔天一大早我們還沒吃早餐就帶著孩子去看醫生,在等待的時間或是看診完,女兒就會要求去醫生診所旁的速食店吃兒童餐。



我常常看到女兒的兒童餐都吃不完,疑惑着明明不愛吃怎麼每次生病都要買?現在的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父母幫女兒心目中的速食兒童餐添加了勇敢的氣味,那是打針看完醫生後的儀式,食物中有著勇敢的氣味。



於是我懂了,那家童年的牛排館老店在我心中之所以佔有那很重要的位置,不是特別好吃,而是添加了一家和樂的氣味。



筒仔米糕對我來說除了有家鄉的味道,還有屬於我對母親創意的幸福記憶。



我煎的牛排不是特別好吃,而是不吃牛肉的我,還會專程去買牛排煎給老公吃,對老公來說,那是專門為了寵愛他而做的料理,一種獨有的寵愛的氣味。



水煮青花菜、筊白筍、秋葵對女兒來說是這麼喜愛,不是因為我添加了特別的水,而是,我曾經水煮了這些菜,桌上放了各種的醬料,讓女兒用菜沾各種醬料來認識不同的味道,找出不同的青菜最適合哪種醬料,那時候我們母女在玩味道。



我做的麵包不是多麼的特別,而是從買麵包機開始,是女兒陪著我去百貨公司看料理展示、試吃成品、商量購買,回家後,一起研究一起放各種的材料,全家一起等著第一條土司出爐,一起發出『哇!』的聲音,一起品嘗,也用土司做許多的變化,甚至做麵團,母女倆常常玩整個下午做出各種形狀的麵包。



知道女兒愛吃薯條,老公愛吃零食當宵夜,我買了有機地瓜用家中的不粘鍋煎了許多的薯條,沾各種醬料甚至梅子粉,讓父女倆開心的吃,因此女兒愛吃我煎的薯條勝過速食店的薯條。



女兒最愛的那家義大利麵滋味不是特別的棒,而是,每次當中式口味的老公工作繁忙的時候,我總帶著女兒去那家餐廳用餐,孩子可以自己拿沙拉吧的食物,可以玩玩具,可以看牆壁許許多多特別的壁畫,可以跟我舉杯乾杯,那家的餐廳的義大利麵添加了與母親約會的甜蜜記憶。



每次出國都食慾大開到嚇人的女兒,並不是覺得國外的食物特別美味,而是,那些異國的食物添加了旅行中父母全然的陪伴。

 

我煮的飯不是特別的好吃,而是當我煮飯的時候,女兒會看她喜歡的影片,上餐桌的時候,有時候飯捏成了圓球,有時候飯變成了愛心的形狀,有時候,我會把青菜夾在女兒的碗裡面後自己假裝忙著吃,等女兒吃完菜後一臉不可思議地問:『ㄟ~這裡的菜怎麼不見了?』,就這樣女兒可以吃完整盤的菜,我煮的飯菜有添加驚喜與開心的氣味。


我的家沒有佈置的比餐廳漂亮,女兒還是喜歡回家吃飯,不為了什麼,而是一家三口總是圍著餐桌聊東聊西,討論各種的事情,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連老公工作上的狀況,朋友的難題,我們三個人都會一起討論與分享,我們吃飯從來沒有『不准講話』這回事,我們的餐桌討論的話題精彩萬分。



最近老公常常看著女兒一邊吃義大利麵一邊吃著水煮青菜津津有味,愛吃肉的老公買的滷味、魯肉、炸雞、鹹酥雞對女兒完全沒有吸引力,老公很感嘆地說:『怎麼孩子喜歡的食物都跟妳一樣?都遺傳到妳?』,那時候的我笑了笑,我才懂這不是遺傳,而是我跟我的母親一樣,在孩子記憶的食物中添減了各種的氣味。



我減去了許多母親對孩子吃飯的焦慮、謾罵、威脅利誘,我也從不將糖果、餅乾、速食店、雞排當成一種獎賞與鼓勵,我淡然處之的面對孩子接觸的任何垃圾食物,卻在每個正餐與用餐時,添加了快樂、遊戲、寬容與愉悅的氣氛。



於是,老公每次在吃牛排的時候,會想起我煎的牛排,女兒在吃薯條的時候會說:『我最喜歡媽媽煎的薯條,不喜歡外面的。』,每次回外婆家的時候會早早起床,只為了跟我去菜市場吃一碗筒仔米糕,走過麵包店的時候,會要求:『媽媽,我想吃你做的麵包。』,偶而,她會要求:『媽媽,我們再一起煮義大利麵好嗎?』

 

現在的我終於懂,除了被禁忌的食物有自由的味道之外,身為一個老婆的我,竟然有能力幫老公心目中的食物添加不同的氣味,而身為一個母親的我,也可以幫孩子的每一種食物,添加不同的氣味與回憶。


或許很久很久以後,縱使我已經不在孩子身邊,對孩子來說,或許只是簡簡單單的水煮青花菜沾海鹽,她就會想起曾經跟母親倆人用整整一盤的水煮青花菜試各種鹽巴味道的回憶,海鹽的味道、岩鹽的味道、玫瑰鹽的味道,某種食物會有某種與母親連結的記憶,某種的滋味會有某種對母親的想念。


現在的我更珍惜每次跟孩子的用餐時間,因為我懂了,我是孩子選擇食物的食物添加器,在每個孩子記憶中的食物、喜歡與不喜歡的食物中,添加了各種的氣氛,愉悅的、幸福的、美麗的氣味,一種隨著食物香氣就可以想起的~



母親的味道。



IMG_0130  
清水筒仔米糕的美食。

PS:這樣有沒有表現出來其實我比較想寫旅行跟美食部落格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