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140447  

甘願(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

 

女兒很早就自然而然斷奶了,斷奶後的她不喜歡喝牛奶,因此,夜半睡到肚子餓的時候,她沒辦法像別的孩子一樣,塞個奶瓶半夢半醒之間喝的飽飽又可以繼續睡,她總是會起床找找家中有沒有好吃的食物,坐在餐桌旁,吃一頓夜半的宵夜,而吃完後,總是睡意全消,久久無法入眠。

因此,運動量很大的她如果白天體力沒有消耗殆盡,或者只要是夜半肚子餓,她就會起床,輕輕地搖醒我說:『媽媽,我睡不著。』,孩子第一次這樣睡不著的時候是兩歲出頭,半夜三點孩子轉醒說她睡不著了,我頂著非常疲憊的身軀起床,抱著她全家走來走去邊唱歌邊哄睡,哄了許久許久,睡不好的我眼睛發酸,頭腦脹痛,連呼吸都感覺到疲累,只是當我越想要孩子睡,孩子就越睡不著,那樣的煩悶在我的心中無限的擴張着,雖然沒有罵出口,沒有抱怨出口,我相信孩子也一樣感受得到,於是孩子跟我一樣,越來越焦躁。

 

感受孩子的浮躁,也感受到自己的浮躁,我忽然想,如果今天是我失眠,我希望自己怎麼處理?又希望自己怎麼樣被對待?


我也想,我可以把我的煩躁一股腦宣泄出來,大聲的罵着孩子,或是數落着孩子:『媽媽很想睡妳不知道嗎?』、『叫妳晚餐吃飽一點就不聽,然後半夜給我喊肚子餓,妳存心找我麻煩嗎?』,我也可以跟朋友說的一樣,打一下孩子讓孩子哭累了就好睡。


然而,這樣真的解決問題了嗎?孩子跟母親折騰了一個晚上,各自含著埋怨與怨懟而入眠,而那些母女之間的埋怨與怨懟,我要花多少時間、用多少方法消除?

 

想了想之後,忽然間我懂了,我跟孩子說:『寶寶,睡不著沒關係,媽媽也有睡不著的時候,我知道想睡睡不著很痛苦,我們一起來想辦法好嗎?』,於是,我帶著孩子吃點食物,然後告訴孩子:『睡不著,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媽媽在一旁陪妳,可是不能發出太大的聲音,吵到明天要上班的爸爸。』,於是我拿起一本書坐在沙發邊開了燈自顧自的看了起來,年紀還小的女兒當時就在家中開心的探險玩了起來,女兒玩了很久,過一陣子鑽到我身邊,躺在我的腳上呼呼大睡,那時候整夜沒睡的我,才抱起孩子進入臥房入睡。


事後的我在想,是的,我很累,我也很想睡,全職媽媽的我白天有一堆事情要做,夜晚忙完孩子還要處理很多的事情,好不容易要睡了,孩子卻醒了,我的心中有很多的煩躁,我的心裡也有很多的不甘願,但是,煩躁與不甘願又如何?不但無法解決事情,如果煩躁與不甘願由嘴巴講出來,化成一段有一段的抱怨,只會讓事情更棘手。


而放下那些煩躁與抱怨,當自己甘願了,所幸陪到底,事情卻變得簡單了起來。

 

因為想通了,所以,每次孩子失眠,我總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因應,有好幾次,女兒起床吃東西,我在一旁工作,孩子靜悄悄地玩,等她準備好再回到床上,母女相擁而眠。


有一次,女兒五歲生日那一周,我們跟朋友們去露營,住在小木屋地板內的我們始終睡不好,當我好不容易把孩子哄睡後,出去整理一下東西、洗個澡後一回到木屋,孩子又轉醒了,孩子一轉醒,我怕吵到別人,帶著孩子走出木屋,夜半兩點多,母女倆牽著手走過一個又一個的露營營地,看著黑暗中從每個帳篷中發出來的微光,看著夜晚的景色,然後走到露營場地的營火舞台,我們母女倆站在舞台上在黑暗中的月光下,牽著手對著一片月光灑亮的大地與蛙鳴鞠躬敬禮,然後拉起手來邊哼歌邊亂跳舞的在月光下跳舞。


也有一次,女兒早上五點清醒,我看著窗外微微的光,幫自己跟女兒穿戴好,一起走出門,兩個人牽著手看著路邊還沒熄的路燈在微光中還閃亮著,女兒很開心她醒得早,我們母女倆牽著手走向附近的早餐店,還沒到早餐店的時候,一整排的路燈忽然熄滅的景象,讓女兒津津樂道很久。


這一點一滴的記憶,描寫起來如此的美好,卻都夾雜着我的疲累,白天共學共遊,晚上回家後煮飯、洗衣、說故事、陪孩子睡覺後醒來繼續整理家中、寫作或處理公事到夜半,然後當自己還沒入睡的時候,女兒轉醒,我只能扛著疲累的身體,瞇著眼睛在心中告訴自己,『我可以不甘不願的邊罵,也可以甘願的起床陪伴,不管如何,都不能睡了!還不如甘願地陪著孩子度過。』


也因為這樣的甘願,女兒失眠的記憶是很美好的,她也懂得現在需要怎樣的處理,讓她度過睡不著的每個夜晚。


生了第二胎之後,有新生兒加入了這個家,所有的作息重新調整,兒子每四個鐘頭喝一次奶,出生沒幾天就進入新生兒病房住院的他,腸胃一直都不太好,喝了奶之後總必須大人抱著,讓我們的身體靠著他的肚子,讓他度過腸胃脹氣的不舒服。


於是,白天如果沒有共學,我陪女兒玩各種的遊戲,兒子交給坐月子阿姨,夜晚,吃完飯洗完澡,陪女兒玩一玩後、剃牙、刷牙、說故事、聊天按摩睡覺,女兒睡了後,整理一下家務,換兒子起床了,換尿布、喝奶、拍背,然後抱著孩子度過了腸絞痛後入睡已經夜半兩點多了,兒子一睡著,當自己正想好好休息的時候,女兒轉醒了。


就這樣,剛剛晉升為雙寶媽的我,沒有一天好好睡覺,那樣的疲累成為很重的壓力,壓在我的身上無法喘息,我很能體會那些在新生兒報到時媽媽身心崩潰的感受。當女兒常常對著我問:『媽媽,妳還好嗎?』時,我就驚覺我的疲累應該是非常明顯地顯現在我的臉上與一舉一動上。


兒子滿月左右的某個夜晚,已經好幾天沒睡的我,好不容易哄睡兒子才剛躺下,女兒在夜半一點的時候已經轉醒,女兒說:『媽媽,我肚子餓睡不著。』,那時候的我太疲憊,我告訴孩子:『寶貝,媽媽很累了,現在起妳床吃東西,電燈一打開妳精神又來了,又更睡不著,可以不可以試著再睡看看。』


女兒點點頭說好,躺在我的身邊試着入睡,我很疲累,卻還能感受到孩子的委屈,想了想,我還是爬起床說:『走吧!去吃東西!』,女兒說:『媽媽,不用了,我會忍耐的,妳快睡。』,我回答孩子:『寶貝,肚子餓的時候忍耐睡覺其實是很不舒服的,媽媽懂,所以媽媽陪妳去吃東西。』,於是我在夜半的時候陪著女兒吃了一些餅乾,女兒吃得有點委屈,吃完後繼續回房間睡覺,其實她真的清醒了,怎麼也睡不著。


我在臥室小夜燈微亮的光線下抱著孩子,用盡了各種的方法想讓她入睡,孩子還是無法入睡,我抱著孩子告訴她:『寶貝,媽媽真的很累,很想睡,所以說話有點讓人不舒服,抱歉!這不是妳的錯,我知道睡眠很難控制的。』,女兒在黑暗中說:『媽媽,沒關係,我會努力睡覺的。』


我在床上疲累到快昏倒,女兒一直無法入睡,轉眼間兒子已經睡了四個鐘頭,快五點了,隨時可能轉醒,我疲累到無法忍受,卻也知道兒子一醒,我也更不用睡了,那時候的我有點煩躁也非常的疲累,在黑暗的微光中看著女兒,女兒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著手中的玩偶,整個人蜷縮著。


我問:『寶貝,還是睡不著嗎?』,五歲十個月的女兒緊閉着嘴巴不說一句話,動也不敢動,看到女兒這樣,我默默的起了床,走到隔壁客房,坐在床角對著夜半工作才回到家,一大早又要去工作的老公放聲大哭,被嚇到的老公抱著哭泣的我,完全搞不懂狀況,直到房間內傳來兒子哭泣的聲音。

我回房幫兒子換尿布餵奶,老公看著女兒,我告訴老公女兒一直都沒睡,老公無法置信,因為女兒一動也不動地緊閉着眼睛不說話,一直到老公把女兒抱到客房,我才聽到女兒跟老公對話的聲音,那時候的老公才懂,我的眼淚是因為對女兒貼心的心疼。



後來,喝飽了的兒子躺在床上睜大了眼睛看著我,我知道,短時間我還是無法入睡,我抱著兒子想起來,在懷第二胎的過程中,每次半夜我身體有狀況要掛急診,女兒即使睡到一半,再累、再想睡,她總是會配合著我們半夜穿戴整齊,坐上計程車往醫院飛奔,在醫院抱著爸爸不安穩的半夢半醒,卻從沒有因為睡不好而對我有情緒,甚至只要一清醒還會在病房旁安慰着我。


我對孩子的狀況甘願且從來都沒抱怨地面對,孩子也從沒對我給的狀況埋怨。


而這陣子疲累的我,即使沒有罵出口,即使沒有半句怨言,我想,我在每一個動作與表情當中,一定讓孩子看出來了,媽媽對她失眠時的不甘願


我想了想,起床換了衣服,開了客房的門,請老公去陪還沒入睡的弟弟,而我邀約着女兒說:『寶貝,我們去看還沒熄的路燈好嗎?』


女兒聽了,開心地跳下床,快速地換好衣服,邊換我邊告訴她:『寶貝,對不起,媽媽因為坐月子無法出門,所以這個月妳運動量不夠不好睡,睡不著又沒有辦法陪妳,真的很抱歉,請妳原諒我。』


女兒聽了說:『沒關係!』,然後我牽著開心到腳步都有點跳躍的女兒走出家門。


於是,我們看著清晨還沒有熄滅的路燈開心的邊走邊聊,找一家剛要開門的早餐店,坐在路邊的位子,守著清晨陽光下的路燈,邊吃邊聊天,女兒開心的說東說西,悅耳的笑聲在清晨的空氣中顯得特別的開心,我們聊着太陽會從哪邊出來?路燈該如何熄滅?隔壁花店的那隻花貓會不會跑出來?我們比哪幾家商店的老闆還早起床?開心的亂聊。


聊到一半,我問女兒:『寶貝,妳剛剛明明就睡不著,為什麼爸爸媽媽問妳,妳都不說話也不敢動,要裝睡?』


心情很開心的女兒,聽到這樣的問題,忽然沈下臉說:『因為媽媽很累,都沒有好好睡覺,我想我睡了,媽媽就可以安心睡覺了,可是我真的睡不著,所以我要忍耐,努力的假裝睡,這樣媽媽就有時間睡覺了。』


那時候的我聽了孩子說的話,想著剛剛她明明開著眼睛卻不敢動也不敢回話的舉動,不爭氣的我又紅了眼眶。


我想起常常有人告訴我,妳這樣不打罵小孩,什麼都交給孩子做主,太給自由、太尊重孩子又太體貼孩子情緒的媽媽會寵壞孩子,而這五年多過去了,我不覺得我有寵壞孩子,反而覺得孩子的貼心與懂事常常讓我心疼到無法自己,我心疼這樣的孩子。


清晨的台北街頭,我邊聽著女兒開心的在我耳邊說東說西,看著路燈在一霎那間全關的畫面,我忽然懂了,即使懷孕是意外,但是,要不要生孩子卻只有父母可以決定,孩子沒有決定權。


孩子生了,就有許許多多的功課與狀況,就必須要一一的去面對,就如同路燈一樣,天黑了就默默的亮燈,這跟當母親一樣,在孩子需要的時候,放出自己的光芒,所有的不甘願,不但無法解決問題,只會造成更多難以收拾的意外與狀況。


今早,我知道我們夫妻倆必須重新調整方式來面對新的家庭狀況,也必須找方法解決目前的困境。


然而,在清晨的朝陽下,我牽著活蹦亂跳開心的女兒走回家,我頂著心疼而哭腫的雙眼,拖著好幾天沒好好睡的疲憊,在清晨的陽光下,看著女兒開心到發光的眼眸,真正的找回了那個對孩子很甘願的我。

 

因為甘願,所以沒有怨言,因為沒有怨言,所以每個甘願都可以換回我跟孩子開心的幸福而不是怨懟。



這一天,我找回了差點遺失的甘願,也搶救了差點隨著離去的簡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