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070623  

只是一時,失了手(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從孩子一歲半開始,忘了曾經有多少次,小梅總是希望孩子能夠像剛剛出生那樣,柔軟可愛,吃飽睡、睡飽吃,而不是整天哭哭啼啼的這麼的黏人,也不是每到吃飯的時候就惹到她一肚子火,總要在孩子的哭聲,旁人的勸阻聲中才憤恨的放下自己手中的棍子。

 

大學才剛剛畢業時,小梅以為自己有著美好的人生正在前頭等著她,然而,迎接她的卻是驗孕棒上的兩條線,那措手不及的孩子,那發現太晚來不及拿掉的孩子,讓她成為班上同學,畢業後第一個走入婚姻的女孩。

 

孩子的父親跟她一樣手足無措,正要進去當兵的他匆匆的結了婚,把老婆放回自己老家,就拿起了行李入伍了,他想,家中有自己的房間、自己的父母跟未嫁的姐妹,總有人幫他照顧著老婆,一切都很安心。

 

然而,懷著孩子入門的小梅卻不是這樣的感受,不熟悉的鄉鎮,連走出去都怕迷路,鄉下地方的每一個人過度的『關切與好奇』對她來說都是一種壓力,忍著懷孕中的一切不適,卻還要介入一個自己都不熟的家庭,孤立無援。

 

那樣的壓力對她來說有無限的恐懼,但是,她總還是記得一個媳婦該做的所有事情,她努力的孝敬着公婆,也努力的盡量跟每個人都好相處,然而,她還是懂得,在那樣的一個家中,媳婦的地位是最低微的,『菜煮得太鹹!』『我家的青菜都是用豬油炒的。』『嫂子,我媽窗戶都整個拆下來洗,沒這樣擦的。』

 

每一句話,即使是好意地提醒,對她來說,都是無形的壓力,總是要扭曲着自己的個性去迎合,總是要把自己縮到不能再小去委曲求全,後來,孩子出生了,抱著柔柔軟軟的孩子,天使般的臉孔躺在她懷中的時候,她心中好感動,然而,隨著孩子一天比一天大,她卻越來越焦躁。

 

『隔壁阿嬸的孫子比妹妹小,都十五公斤了,怎麼差這麼多?』、『到底有沒有好好吃飯?』、『孩子這麼愛哭,脾氣以後一定不好,人家三伯的孫子帶出去一整天,我都沒聽他哭過。』

 

每一字每一句,對小梅來說都是壓力,於是,孩子不吃飯她打的一天比一天還兇,孩子夜晚哭了,她馬上急著緊緊遮住孩子的嘴巴,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媽媽』成了大家恐嚇孩子的萬靈丹,『再不吃叫媽媽打!』、『不乖,跟妳媽媽說。』

 

小梅總覺得不對,夜晚的時候,看到孩子滿身的傷疤,她也會流下淚,她不知道怎麼面對這個孩子,她不知道為何她的孩子這麼不乖?她請教了一些朋友,朋友說:『沒關係,媽媽也是有情緒的,當然也會被孩子逼的打人。』

 

她也請教了一些所謂的幼教專家,專家體諒媽媽的心情說:『父母真難為,還要忍受孩子的無理取鬧。』,『連我這樣的專家都會被孩子的作對而氣到爆炸,媽媽有這樣的情緒是自然的,有時候是難免的。』

 

於是,小梅雖然還是會在夜晚看著孩子的傷疤掉淚,白天,她的鞭子卻越來越有力道,她知道她的父親也是這樣讓她讀完大學的,她理所當然的告訴自己『當媽媽也是有情緒的。』

 

坐在醫院的長椅上,她整個人癱坐著看著天花板刺白的燈光,她忘了自己坐了多久,忘了自己說了什麼,忘了身邊有哪些人,當社工來到她的身邊時,她有點恍神的喃喃自語:『當媽媽也是有情緒的。』

 

頭髮半白的社工人員,坐在她的身邊握着她的手緩緩地說:『既然都知道那是媽媽的情緒,怎麼會把孩子當自己情緒的出口?』

 

社工的話還在她腦海中反應不過來,一個暴跳如雷的聲音卻劈了過來:『媽媽有情緒就可以拿孩子當出口,男人有性慾,難道我看到喜歡的女人就可以上嗎?孩子到底犯了什麼錯,必須要這樣子被對待?妳還我健康的孩子來!』

 

小梅看向那個對她吼的男人,她的苦、她的恨全爆發出來了:『你呢?你當什麼爸爸,把我一個人丟在你家,誰都可以吼我,連你家的狗地位都比我這個當媳婦的高,我算什麼?誰又幫過我? ...................。』

 

痛徹心肺的喊完之後,小梅終於明白,她的孩子沒有比別人的孩子壞,而是,全家地位最低的她,唯一可以控制,可以管的只有孩子,孩子只是她壓力的出口,孩子只是她情緒的出口。

 

只是,一時累積了太多的情緒,累積太多的壓力。

 

只是,情緒跟性慾一樣,無法控制時總要付出代價。

 

只是,情緒忽然無法控制了。

 

只是,一時失了手。

 

 

*******************************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只是人物跟事物都在我的筆下有所更動,共學團這半年來,我常常想我的身邊怎麼可以圍繞這麼棒的父母?怎麼有父母比我更堅持走自己的教養路,後來才知道,有父母曾經是志工,有父母曾經在醫院研究過家庭精神遺傳,也有父母眼睜睜地看著家暴的後果,如何的毀了好幾個家,如何一代又一代的付出代價。

 

於是,我們走一條跟別人不同的路。

 

而對我來說,從我有孩子開始,我遇到了很多的貴人,我看到有很多在幼教界默默付出的老師,她們對父母很嚴格,對孩子的眼神卻充滿着溫柔,我在這些老師身上,看到了付出,也透過他們的教導而看到孩子的美好。

 

他們讓我知道親子之間是一種關係,兩個不同的人唯有互相瞭解,才能相愛相處,在這些貴人的幫助下,也在共學團的每個父母對孩子不同的對待下,我跟孩子之間的愛戀越來越深,感情也一天比一天緊密。

 

曾經,我多麼害怕情緒火爆的我無法當一個好母親。

 

曾經,我害怕看到孩子眼中對我有著我曾經對父母的憤恨眼神。

 

曾經,我多麼害怕我會一失控,對著孩子翻桌。

 

然而,這一路走來,我是如此幸運地看懂了孩子的美好,也看懂了親子間的感情,沒有任何委屈,沒有任何的忍耐,而跟孩子相處愉快,我想把這樣的幸福傳下去,我努力着想把我得到的幸福傳給更多人。

 

這一路走來,也有人告訴我:『沒有幾個父母可以不打罵孩子,妳這樣不體諒父母也有情緒,書賣不出去,體諒孩子沒有用,孩子又不會買書。』、『孩子就是該打才會乖。』,但是,我無法不負責任地告訴父母『這個孩子該打。』

 

這一路走來,也看過有人為了自己的課程,自己的招生率,而挑撥着親子之間的關係,挑起父母對孩子的埋怨,試圖討好父母、合理化父母的行為說:『孩子有時候就是跟你作對,當然會生氣。』、『剝奪孩子的行動自由』『剝奪孩子的喜好。』就可以達到父母的目的。

 

然而,目的達到了,親子關係種下的互相埋怨與憤恨如何抒發?那些情緒又該如何排解?誰付出代價?

 

文字可以幫人,文字也可以傷人,或許,我的文章沒有很大的市場,我只想,即使十年後,也無愧我心。

 

我無法討好父母的情緒,因為我知道,當妳要求孩子要改的時候,就不能幫自己的情緒找改不了的藉口,我更深深切切的知道,情緒的失控該付出哪些代價。

 

我也深深地知道,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沒有辦法的人才會只使用暴力跟威權。

 

身邊沒有一個人,可以當別人情緒的出口,每個人都該被尊重。

 

即使,那不是我的孩子,我也無法寫出文字給父母一個藉口,一個體諒,而將自己的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

 

只因為,我無法承擔任何一個人的。


 

『只是一時,失了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