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392.JPG   

告別一段關係(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回小鎮的時候,我帶著女兒走過剛剛攤商才準備開市的市場,忽然眼前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我驚覺的想喊出聲音叫喚,才想起,那個我想呼喊的長輩,兩年前已經離開了,我在他的告別式上早已經跟他告別。

 

我想起人生參加的第一場告別式,是從小陪著我長大的阿嬤,那一年的我國中畢業才剛考完升學考試,阿嬤因為糖尿病而住進了醫院,父親那時候給我零用錢,讓我整天在醫院陪著她老人家,從小我在阿嬤的照顧下長大,那個暑假,換我照顧著病榻中的她。

 

當我回到學校的時候,阿嬤也出院回家了,沒多久,就離世了。

 

家族龐大的告別式中,我常常看著要燒給阿嬤的豪華紙紮屋,口中喃喃地告訴阿嬤『以後要記得可以住這間噢!』『出門有車,妳不會開車要叫司機噢!』『阿嬤,不要怕噢,慢慢走。』

 

後來,隨著工作的關係,也隨著年紀漸漸長大,身邊的長輩一個個離開,我參加告別式的機會越來越多,喜事的場合我不一定會去參加,但是,只要是親友的告別式,我一定會想辦法撥空去參加。

 

沒有為什麼,只是想去跟走過自己生命中的人,好好的告別。

 

多年以後,我才聽過一個心理師說『很多的父母不願意讓孩子進醫院或者到告別式去探望或告別親人,卻不知道,對孩子來說,這是對自己身邊的人一個很棒的告別機會,在自己的心底慢慢地接受一個人即將離開的事實,在自己心中跟參與過自己生命中的人告別,少了這個過程,孩子不懂得為何一個人憑空的消失,常常會莫名的在孩子心中缺了一塊。』

 

最近的我常常想,人都是如何學習着結束一段關係?告別一段關係的?

 

從小到大,父母把我送到學校,希望我可以因為跟別人的互動,而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但是,我卻被大人要求着『不准吵架』、『不准打架』、『跟朋友切八段就是妳個性不好!』

 

我在很多的標準下,逼著去學習所謂的人際關係,於是我學不會吵架,認不清人與人相處本來就會有衝突,我更學不會去斷絕一段關係,選擇一個朋友,就學的期間,只能因為畢業的關係,因為時空疏遠的關係,才能夠去『接觸新的人』、『告別一些朋友』。

 

真正主動地去告別一段關係,是從談戀愛開始,從一剛開始的很難拒絕,每次分手都痛苦到無法自處,到後來的雲淡風輕,慢慢地感謝曾經有過的美好,慢慢地去了解人沒有不散的宴席,珍惜當下比較重要。

 

慢慢地在朋友與愛人的分分合合中,去摸索『結束一段關係』的藝術。

 

只是,現在的我們,在科技的進步下,總有一些在心中已經不是朋友的人,在網路上還掛著『朋友』的欄位,每天看著自己的狀態,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像斷了,又牽扯不清,也總有一些沒見過面的網路『朋友』,對自己的幫忙與支持,多到無法想像,朋友的定義,隨著科技,越來越模糊。

 

或許,從小我們都不曾被教導『如何結束一段關係』,所以,長大了才不懂的面對。

 

總有人因為情人關係的結束,而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

 

總有人因為學不會『如何結束一段關係』,所以不懂得,怎麼跟一個危險的情人告別。

 

總有人因為學不會『如何結束一段關係』,所以,即使自己覺得怪怪了,還是脫離不了那明明在害自己的朋友。

 

因為學不會『如何結束一段關係』,只好,去服從那段關係,即使被家暴,即使要陪著朋友吸毒,即使,自己已經傷痕累累。

 

我的孩子從小的時候開始,參加了不少的親子團體,也跟著上了一些親子課,

參加的親子活動多了,可以認識很多人,只是當時的我在想『趕了好久的車到了教室,上完一個小時的課,去公園走走,孩子到底真的互動了嗎?孩子看懂每個人的個性了嗎?』、『所謂的人際關係,孩子學到了什麼?又看懂了什麼?』

 

後來的我慢慢地看懂了,有些人的教養理念跟我很不同,慢慢地,女兒會告訴我:『某某某一直打我,我不想跟他當朋友了。』、『某某媽媽每次大聲吼她的孩子時,我都好害怕。』

 

於是,我的孩子在那個過程中,除了認識新朋友,還包括選擇朋友、跟朋友互動,以及如何結束一段關係,告別一個朋友。

 

有一陣子,家中養了兩隻兔子,女兒好愛好愛,但是因為夏天一到,兔子住的地方會晒到太陽,台北夏天的高溫太不適合兔子的生長,我找了很多兔子生長的影片與圖片,讓孩子瞭解,兔子不是養在我們身邊才是幸福。

 

於是,我們經過很長久的溝通,才獲得女兒的同意,將兔子送給一個農場幼稚園,送兔子走的那一天,我們開車到三芝,那邊的孩子看到我們帶著兔子前來,全部都圍了過來,女兒放下了兔子,好好的跟她的兔子朋友告別,然後在回程的車上哭了。

 

我抱著哭泣的她,緩緩地告訴孩子:『寶貝,跟自己很愛很愛的朋友分開,是一件很難過的事情,但是,我們知道它們離開了我們,住在那樣的地方,對兔子來說,才是一種幸福,這種分別的感覺很難過,但是,我們相信這是給它們的幸福。』

 

離開,有時候是一種給別人的幸福。

 

生離死別的話題在我家從來不忌諱,人生的來來去去是一種常態,生命的起滅也是一種必然,我的女兒學習怎麼選擇朋友,學習怎麼跟朋友斷絕關係,學習怎麼瞭解即使一個人會寂寞,也放棄跟自己不想在一起的朋友出遊。

 

我們聊着人終究會分開的事實,我們聊着即使妳有百般的不願意,當父母生活在一起是一種折磨時,父母還是會選擇分開,沒有一個人可以逼迫另一個人活的不開心。

 

大人與孩子都可以選擇不跟傷害她的人相處。

 

孩子懂得哪個大人為何不跟某個大人當朋友了,她瞭解了大人們的衝突,她也懂原本叫阿姨的人,現在路上遇到要小心,只因為人心會變。

 

我承認,我是傳統的教養下長大的孩子,一直到現在,即使全力的支持孩子選擇朋友的權利,我還是會被那種『不要因為孩子而影響大人的框架罩著。』,還是會被貼上很多的標籤。

 

然而孩子五歲後的某一天,我帶著孩子到一家餐廳用餐,女兒迫不及待地衝過去兒童遊戲區,我遠遠地看著她忽然靜止地站在遊戲區的門口很久很久,然後,慢慢地走了回來。

 

我問她:『怎麼不去玩了?』

 

女兒回答:『媽媽那些小朋友玩的方式很可怕,拿鞋子丟人,拿臭襪子塞別的小朋友的嘴巴,撞小小孩,我不想跟這樣的人玩。』

 

那個當下,我終於懂了,我這一路上不怕得罪人的堅持,總有回報,孩子懂得她要什麼朋友,不會捨不得少了一個玩的機會而勉強自己。

 

而我也懂了,一個人總會吸引着跟自己磁場相近的人在一起,老天讓我透過機會刪減朋友,再給了一群最適合我的朋友,而我就該往前,不該一直往後看。

 

我的孩子,在一次次的人際衝突中,學會了找自己相近的朋友,努力的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遠離不適合自己的朋友,她會主動走向前去認識一個新朋友,她慢慢的在練習着『跟別人開始一段關係』、『經營一段關係』、『跟別人結束一段關係』、。

 

我的孩子也在選擇適合她磁場的朋友

 

她也開始瞭解身邊的朋友或大人,總會來來去去,而她懂人跟人無法相處時,是可以好好分開的。

 

人生,不只是加法,我們不能只讓孩子透過很多的方式認識朋友,卻忘了學習刪減朋友。

 

人生,是一連串的過程,身邊的親友,有加法也有減法,不會加法是一種孤寂,不會減法,卻是一層層的傷。

 

只加不減的人生太沈重。

 

現在的我,跟著孩子一起學習學著人生的加法,也學人生的減法,並且慢慢學著處之泰然,並且珍惜身邊的每一段關係。

 

學著透過跟人事物的相處,學習『結束一段關係』、學習『告別一段關係』。

 

然後,步伐輕盈地向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