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30_0960  

被照顧著(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終於,我的第一場讀友會(六月三十日)結束了,我回想著當發現原本的場地不符合使用的時候,心中所產生的慌張,原本,讀友會差一點開不成,台北大雨淹水的那段時間我還努力的找地點,差一點要放棄,不過小寶媽媽告訴我,再怎麼樣都要撐著辦下去,因為,我在寫作這一條路所面臨的孤獨,在親子教養與出版上所遇到的苦,只有辦這個讀友會才可以疏解。

 

只因為,寫作是一件很孤獨的事情,育兒也是一個富有挫折性的工作,即使是工作上的女強人,可以處理許許多多的事件,也不一定可以處理好自己跟孩子的相處問題,當寫作與育兒結合在一起時,那沿路所有的挫折與難過,真的不是很多人可以忍受的,只有當自己走出來,看到自己其實不孤單,才會有力量。

 

那天的會場,來了許許多多的人,就好像大點名一樣,一一點着那些真正力挺我的每個朋友,有愛分享團隊的朋友來幫忙,有朋友從很遠的地方來,也有朋友默默地在網路上支持著我,然後來到現場解開心中很久的疑問。

 

那天的我,忙碌地在前頭講着這一路上的心路歷程,會場後面卻非常的熱鬧,共學團的爸爸媽媽們,在會場的後方開了手作區,孩子們可以自己做夾子、磁鐵貼、畫圖、絨毛鐵絲等等的作品,有爸爸陪著很多的男孩一起玩車,有媽媽扛著小烤箱烤着阿根廷餅乾分享給大家吃,那是一個親子可以共享的開心時光,大人孩子都很自在。

 

讀友會結束後,有很多人跟我分享當天的活動心得,而讓大家讚不絕口的其實是終於真正看到了共學團父母對待孩子的方式,一種非常尊重的態度,因為感受了大人的尊重,因為感受了大人的對待,滿場的孩子沒有一個號啕大哭,孩子們很自在地與人互動,大人們很專心地聽講。

 

很多的網友感動的告訴我:『我終於看到你們怎麼跟孩子互動了。』

 

看到了這麼多的分享,我心中感觸很深,我一直知道,我認識的這一群父母有多麼的特別,因為每一個都很特別,每一個人都把別人的孩子當自己的孩子在疼愛,每一個都很懂得如何尊重着孩子,每一個人都知道在團體中該如何地找到自己該幫忙的地方,每一個人都願意付出,所以很特別。

 

晚上用餐後,大家隨性的聊,我才真的瞭解,這些人除了挺我,照顧著我之外,他們也真的看得懂,我在堅持著什麼,他們懂得這個世界上唯有多幾個父母善待着孩子,我們的孩子才真的可以活在一個比較健康的社會,身邊圍繞的人是不帶傷的人。

 

我想起了女兒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吳老師回答一個媽媽的問題,這個媽媽的孩子每天上幼稚園前總要跟母親來個哭泣的大訣別,孩子難過,孩子的母親也很難過,可是當母親好不容易離開,孩子一轉頭擦乾眼淚在學校又馬上非常開心的跟朋友互動,母親對於這件事情非常不解也倍感困擾,問了吳老師。

 

老師詢問了很多幼稚園的相關問題,排除孩子討厭上學的因素之後,淡淡地告訴着這個焦急的母親:『孩子一定感受到妳的捨不得,所以,在照顧著妳的心情,她那樣的哭泣,其實是在照顧著媽媽的心情。』

 

剛剛聽到這樣的說法時,我有些的震驚,我在想,孩子這麼的小,怎麼可能看得懂媽媽的心情?怎麼是這樣的在照顧著母親的心情?

 

後來,有ㄧ次我生病躺在床上,那時候才三歲多的女兒,哭著趴在我身上,一直要我帶她出去玩,而且是『一定』、『馬上』,不管我怎麼告訴她『媽媽不舒服』,女兒還是非常地堅持著,那時候的我有點點腦怒,總覺得我都已經不舒服了,妳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難道要把媽媽累死才開心?

 

才剛有這樣的念頭,我想起了吳老師的話,我在想『孩子是不是也想要照顧媽媽,只是不知道方法?』,我虛弱地看著孩子在床上哭著要我帶她出去玩的眼神,那不是惡意,那也不是真的想出去玩,慢慢地我懂了。

 

我懂得對孩子來說,原本一個活蹦亂跳的媽媽,一個可以跟她在床上亂滾,在路上亂跳亂扭的媽媽,忽然如此虛弱地躺在床上,是多麼的可怕?與害怕?

 

於是,孩子不懂得如何表達她的關心,她哭喊著要我帶她出去玩,其實只是想要證明『媽媽跟平常一樣,她還是站得起來,她還是可以帶我出去玩。』

 

那時候的我,忽然懂了,生病的我不是沒有被孩子體諒,而是孩子用我所不懂的方法在照顧著我,而我,不是被孩子欺負而是被孩子照顧著。

 

我懂得,孩子不懂得如何照顧一個生病的媽媽。

 

我懂得,孩子不知道生病了,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對方好好的休息。

 

孩子也不懂,有些身體上的不舒服,其實休息一下就好。

 

那一天的我,抱著孩子躺在床上,輕輕地告訴孩子:『媽媽不舒服沒有力氣,一定嚇到妳了吧?媽媽這麼虛弱,一定讓妳很害怕吧?』

 

女兒聽到我這麼說,忽然又大哭了起來說:『媽媽,起來嘛!拜託,起來嘛!』

 

我告訴孩子:『寶貝,妳一定嚇壞了吧!媽媽沒有力氣,連起來拿水喝都沒力氣了。』

 

於是,女兒翻下床,找了我的水壺,讓我喝口水,又爬上我的床。

 

我笑笑的告訴她:『寶貝,媽媽 頭有點痛,可能需要睡一下,就會好了,需要一點點的睡覺,不可以跑來跑去亂動,不太可以陪妳出去玩,可不可以請妳幫個忙,陪我睡個覺?或許睡飽了之後,媽媽就會好了?』

 

女兒抱著我點點頭,然後說:『好,醒來媽媽就好了噢!一定要好了噢。』

 

那一天的我,抱著孩子入眠,那時候的我才懂得,原來親子之間,不只是我在照顧著孩子,我也被孩子照顧著。

 

我們互相照顧著彼此。

 

 

讀友會結束後,我看著大家上傳的照片,我也慢慢的懂了,這一路上,有許多的人真的看懂我在做些什麼?我在努力着什麼?也一直在默默的用他們的方法,照顧著我、支持著我。

 

原來,如此幸福的我,一直一直是被許許多多的人,如此愛護的『照顧著』。


那個當下我才懂,

 

人,有時候,會在自己都看不懂的方式下,被照顧著。


謝謝這一路挺我的親戚朋友與孩子們,謝謝!





*當天大家讚不絕口的阿根廷點心

149360_10150891935759720_1930191191_n  

Antojos De Estrella

 
 
義氣贊助的美麗老闆娘現烤餅乾
120630_0985
 
大家合力幫忙的禮物
120630_0966   
 
PS:兒童手做區因為有許多孩子的照片,沒有經過同意,所以無法公佈,請見諒!謝謝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博客來書店: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金石堂網路書店: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誠品網路書店:我不是天生會當媽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932139369#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這是比較久以前的書,寫女兒兩歲以前的心情,也請支持,謝謝!


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博客來書局: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誠品: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常常沒貨無法購買

金石堂: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