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070853   

學習新事物(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在朋友的眼中,我是一個很願意學習新東西的人,買了新的作業系統的電腦,就順便買了上課券,一次搞懂所有的操作手法;孩子出生了,拍不出幾張好照片,也想盡辦法撥空去學了幾堂的攝影課。

 

但是,其實我自己知道,從小在鄉間放牛吃草長大的我,對很多事情保持著新奇的心情,然而對於學習一個新的東西,我的排斥感一向很重,第一次接觸英語,因為不喜歡老師的古板,從此之後,沒有喜歡過學習英文。

 

插大的時候,選考政治學,補習班的那個老師整整被我在背後罵了好久,後來因為一次小考,咬牙的吞下教材,才發現政治學原來這麼好玩。

 

我對新的事物有很多的好奇,卻對『學習新的事物』有很大的排斥,當我真的想要付錢去學一樣事物的時候,總是百般地勸服自己『一定要學』我才會學。

 

從孩子出生開始,我總是無時無刻的想,該怎麼讓孩子保有學習一樣新事物的開心?

 

於是,我們走在路邊發現了蚯蚓,我們會蹲下來好好研究,並且用樹葉將它搬到泥土上。

 

我煮了盤的水煮筊白筍,讓孩子面前擺滿所有的調味料,讓她摸摸看、嚐嚐看、試試看,到底筊白筍沾那種醬料最好吃。

 

我曾經不止一次,抱著孩子在餐廳的自助吧邊,一起看著所有的食物,認識新的食物,每個一起夾回去嚐嚐看。

 

生活的每一個刹那,我們都一起『發現着新的事物』。

 

然而,『學習一件新的事情』卻是我一直在等待的,我一直不動聲色地等著,幼兒音樂課不喜歡,那就停了吧!親子烹飪課做的東西沒有跟媽媽一起做得好玩,那就不需要花錢了。

 

大家都去學音樂,我不為所動 ;大家都去學直排輪,我也沒有動力,我不帶著孩子趕場學才藝,我也慢慢地在等。

 

我一直慢慢的等,等到公公開始念,怎麼長女兒兩個月的堂哥都會背九九乘法了,妳女兒才剛剛『頓悟』什麼是二位數?

 

等到別人一直念,某某某幾歲都會講英語了,妳女兒怎麼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還用鍵盤自己學?

 

我像耳朵長繭般,將這些所有的比較,都充耳不聞,沒有什麼才藝班,沒有什麼教材,只是跟共學團的孩子們一起玩,然後畫畫老師來了,游泳老師來了,孩子們都可以自己選擇上不上課,從沒人強迫。

 

女兒兩歲的時候,我就幫她買了腳划車(PUSHBIKE),她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練習,其實平衡的能力已經非常地好,騎車可以騎得飛快,我知道會騎這種車的孩子,以後學腳踏車也會很快。

 

於是,我安排了一次貢丸團的騎車共遊,我們約在台北市的自行車租借處,我幫女兒租了一臺裝有輔助輪的小腳踏車,那天的她有點過度疲勞,不管她如何騎總是騎不贏那些比賽的朋友們,我看著她吃力地踩著踏板,很努力,眼神卻很哀傷。

 

後來,孩子跟我說:『媽媽,我的腳好痛!』,我才知道,那台腳踏車可能因為有點撞歪了,必須要踩的很用力、很辛苦,她的腳因為錯誤的用力而疼痛著。

 

我懂得她第一次接觸腳踏車的經驗不舒服,之後,不管多少次,她依舊不願意嘗試兩輪的腳踏車,每次出遊,堅持帶著她的PUSHBIKE,即使她的身高已經太高了,即使朋友已經可以騎著兩輪腳踏車在她面前晃,她還是只願意租那小小台的四輪腳踏車。

 

很多人告訴我,他們的孩子比我女兒小,早就會騎12吋沒有輔助輪的腳踏車了,為何我女兒還在騎十吋的小車?

 

即使很多人告訴我,他們的孩子還學了許許多多的技能,我依舊不動於衷,我依舊慢慢的等著。

 

孩子五歲快一個月的某一天,女兒約好台中的朋友騎車,她一去騎了幾圈PUSHBIKE,發現了其他的孩子即使年紀比她小,也開始騎著大台的腳踏車,眼中閃過了一點點的落寞。

 

我靠在孩子耳邊輕輕的告訴她:『要不要媽媽幫妳跟朋友借那台很漂亮的腳踏車,然後請爸爸陪著妳,幫妳扶著,讓妳騎看看?』,女兒想了一想,點點頭堅持等爸爸來。

 

老公一來,他讓女兒騎上大台的腳踏車,只扶著腳踏車的後置物架沒幾秒,孩子就飛奔的騎去,我的朋友們很捧場,每個都給她大力的歡呼,女兒騎著十二吋的腳踏車,沒有輔助輪的幫忙,一下子就滿場繞,即使,不會煞車而跌倒,還是一爬起來就往我身上飛奔。

 

她飛奔的向我跑來,開心地大喊:『媽媽,妳有沒有看到,我會了耶!我會了耶!』,然後開心地跳上我的懷抱,興奮不已。

 

沒多久,她開始一個人練習著怎麼起步,怎麼煞車,怎麼停,才短短的一個小時,她已經騎的非常的自在,然後開心的對我大喊:『媽媽,原來學會一個新的東西,是這麼快樂的一件事,太棒了!』

 

是的,親愛的孩子,媽媽一直在保護妳的喜好、一直在等的就是這句話,這句話,我等了好久了。

 

『原來,學會一個新的東西,是這麼快樂的一件事。』,沒有被強迫,沒有被罵,自然而然的因為想學,而自己努力的去學會,這樣的果實是如此的甜美,甜美到孩子都上癮。

 

有了這樣的經驗,隔了兩天,共學團的游泳老師來了,這個老師很特別,沒有什麼教導,只是陪著孩子玩水,不知道的人,絕不會以為這群孩子在上游泳課,因為玩水的還是玩水,玩車的還是玩車,我蹲在池邊,對著正在玩辦家家酒的女兒說:『不好意思,可以打擾一下嗎?』,女兒點點頭說:『請說。』

 

我問:『麥子老師來了,要不要去問看看麥子老師可以教妳什麼新事情嗎?』

 

女兒一聽,跳起來馬上飛奔過去,她看著朋友玩浮板,她也拿了一塊開始學,我拉著她的浮板陪著她滿池飄,還不會在水中浮的她,身體僵硬的一直翻倒,於是,她遇到問題就去問老師,然後很正經地告訴我:『媽媽,我自己玩就好,妳不要幫我。』

 

於是我離開池邊,過了沒多久,我發現女兒早就拋下浮板去跟朋友與老師玩,我的女兒甚至把老師當魚般的騎在老師的身上,她們邊玩著『老師怎麼不會嗆水』的遊戲,邊玩著老師,沒有吼罵,沒有什麼標準動作,沒有強迫誰要來玩誰不來玩,孩子們跟老師玩得很開心。

 

過一會兒,共學團的父母大聲地叫喊著我,告訴我:『彈彈竟然潛水了!』

 

我拿著手機衝了過去,開啓了錄影的功能,我看著我的孩子慢慢地游了過來,游進了我的手機畫面中,我的女兒頭上戴著很大的蛙鏡、腳上穿著大大的蛙鞋,嘴巴含著大大的呼吸管,在水池中浮濳着。

 

她堅持不起來,一遍又一遍地游著,慢慢的手不扶池底了,慢慢地我發現剛剛連漂都不會的孩子,已經飄在水面上浮濳,甚至濳水,她一遍又一遍地,直到我將她從池邊撈起,整個人抱走,過冷的她嘴唇發紫,整個人禁不住的一直發抖、一直發抖,我抱著全身已經淡紫色的她,感覺她的身體在我身上不禁地發抖,我心中很害怕,很害怕她過度失溫承受不住。

 

我拿了一杯溫可可讓她喝下,她邊喝邊發抖,喝完可可後,用她發紫的嘴唇,整個人發抖的聲音,告訴我:『媽媽,我又學會一樣東西了,學會一個新東西,真的好開心噢!』

 

聽完這句話,我又擔心又驕傲的心情,讓我濕了眼眶無法言語。

 

那晚,我跟孩子躺在床上,她告訴我,這幾天她學會了騎兩輪的腳踏車,這幾天她不怕眼睛進水,連洗澡都不敢從頭淋水的她,已經敢去挑戰如雨下般的遊戲池,那天,她學會了用浮板,她學會了在水中漂浮,她學會了浮濳。

 

我看著她細數這兩天她學會的東西,聽著她一遍又一遍地說:『媽媽,學會一個新東西的感覺,真的太棒了!』

 

親愛的孩子,我不管妳是不是學會了游泳或是浮濳,我不管妳學會了滑板車還是腳踏車,對我來說,最幸福的只有從妳口中說出的那句話:

 

『 學會一個新東西的感覺,太開心,太棒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習 王麗芳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