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070594  

學習的態度(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我的女兒五歲了,以她的身高來說,週間只要帶著她出門,總有人問:「怎麼沒去幼稚園?」,現在都不需要我開口,女兒都會自己回答:「我們是共學團,我們有自己的老師。」

 

然而,在公園內常常會有很多的父母,好心地告訴我們:『現在小學的課程跑的很快,如果沒先在幼稚園先學過,上小學一定跟不上別人。』,好多好多人來給我善意的建言,好多人告訴我,如果不在上小學前學會注音符號,一上學一定無法跟上別人。

 

而我總是笑笑地回答:『我滿心期待的在等著那一天。』

 

我的孩子快滿五歲,二十六個英文字母是跟玩具歌學的,不唱歌她也不會背,她會從一數到三十一,數字是自己拿著計算機學描的,而數數是有一天回外婆家,邊吃飯邊看著餐桌前的日曆,莫名其妙頓悟了十位數的邏輯。

 

相較於同年齡有在幼稚園學東西的孩子們來說,我的孩子進度真的很落後。

 

不過,除了這些幼稚園教的技能,她懂得的事情,卻不一定比一個大人還要少。

 

只要孩子發問,不管是『為何台灣是雙軌捷運,沖繩是單軌捷運?』、『電梯是怎麼把人運上運下的?』、『為什麼這件事情A會生氣,B不會呢?』『𤔡什麼醋可以把蛋殻弄不見?』、『哪一種屋頂適合哪一種氣候?』、『為什麼說雲為山畫眉毛?』,我們都可以帶著孩子討論,有時候討論到所有人都要查電腦翻字典,甚至直接在簽書會問作者,也要用最簡捷的方式回答孩子,讓孩子懂得原因、懂很多。

 

他們懂很多,就是不懂得背數字、英文與注音符號。

 

每次一有人問說:『擔不擔心孩子上小學無法跟上別的孩子?』

 

我總會一次又一次地回想我的求學過程,每次我只要成績一不考好,就直接是鞭子,直接扣上『不用功』的帽子,我的弟弟卻很有考運,很少看到他唸書,可是每次考試成績都不壞。

 

後來是他考公職的時候,有一次我進去他房間,看到他自己訂的進度表,我才懂得,他只是用最輕鬆的方法來唸書,他不是不唸書,而是他懂方法,而我從來都不懂。

 

當了媽媽之後,有很多人看我的部落格,常常稱讚我說『妳真是個有耐心的好媽媽』,天知道我是所有人之中,最沒耐心的一個人,我不覺得跟孩子相處要有耐心,而是一種對人的尊重,加上遇到問題就去解決的個性。

 

我想,等我的孩子上小學,她一定會無法跟上學校的進度,她一定會在學習中遇到挫折,在新的環境,在接觸新課程的過程中,挫折滿滿。

 

而我,多麼希望孩子可以遇到那些挫折,我希望那個時候可以陪著她,一起去面對一個新的學科,一起去想辦法,一起去解決,我想讓她知道,遇到問題該有的態度,面對一個新的學科,該如何去發現學科中的美,遇到問題時,可以找別人幫忙,可以如何地想辦法。

 

我想陪著她,一起去找方法。

 

我想帶著她去懂得面對一個學科的態度,可以用一輩子的態度。

 

我想在那個時候,帶著孩子去面對一個新的事物,面對一些些的挫折,面對即使一開始落後,後來還是會追上的過程。

 

我不想讓她在學齡前學好小一小二的課程,在入學前被大家警告『要上小學了,不能玩了』,一進去學校才發現,課程好簡單,以前都學過,上課發呆都可以輕鬆應付,然後跟我的童年一樣,整天對窗外發呆。

 

我不想讓孩子用輕忽的態度對待知識,直到小學三年級,課程沒學過,學習的態度卻已經養成,成績退步後,只怪孩子『一二年級都很棒,現在𤔡何不用功?』,誤解造成親子衝突增加,卻沒看到,這一切其實是自己養成的。

 

我也不想讓孩子在入小學前就學小學課程,我明明想著那些等學齡時上就好,於是看著孩子念書時不在意的說『那個不重要』,我不想讓孩子誤以為知識不重要,而輕忽。

 

我真的懂,我的孩子如果不在學齡前就學會小一課程,她入學一定會跟不上,她一定會遇到挫折,她也一定會沮喪。

 

 

然而,共學團的父母們卻一點都不以為意,看不懂的人,覺得我們很殘忍地對待孩子,竟然不讓孩子學課程,簡直在教野孩子。

 

但是,我想,那些都是因為他們不懂。

 

不懂得我們為何如此興高采烈地期待着孩子跟不上的那一天到來。

 

我們興高采烈地等著孩子跟不上別人,等著孩子遇到新學科的挫折,等著孩子遇到問題的感覺,我們如此期待着。

 

期待着每個挫折,都是一個學習的課程。

 

我們期待着帶著孩子,一起面對這些課程,一起面對挫折。

 

我們期待着那一天的到來,

 

期待着,讓孩子看懂,學習的態度與方法。








PS:親愛的孩子,因為長大後妳遇到的學科不會,妳母親我,也不一定有能力陪你熬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