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050419  

旅行中的快樂(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我在朋友家暢談著旅行的計劃,小二的小宅趁著母親不在時走到我身邊告訴我:「阿姨,我最討厭出去玩了,我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去圖書館借書,回家後關在自己的房間內讀書。」

 

小宅懂得,他的父母最欣賞愛唸書的孩子,他來到我的面前,想得到我的稱讚,我卻告訴他:「讀書是一個很棒的興趣,不過,出門旅行也有書本中得不到的樂趣,只是你還沒發現而已。」

 

小宅不以為然的說:「才不會呢!出去玩很痛苦。」

 

小宅的母親從小帶他去的地方很多,台灣全國玩透透,出國度過整個寒暑假也曾經有過好幾次,小宅的母親用盡方法,要孩子走遍很多國,要豐富孩子的童年,然而,這樣的他為何討厭出遊?常常跟他們家出遊的我,卻很能夠感同身受。

 

小宅的父母,其實不太懂怎麼跟孩子對話,父母說出口的話,除了「教育」就是「命令」,即使出遊也不例外,跟他們同一車的時候,一路上,小宅必須跟母親玩「成語接龍」或者是「九九乘法」背誦,有時候是「唐詩背誦」、「弟子規背誦」,每個車程的過程都是一場場的隨堂考。

 

到了動物園,看到了獅子,孩子要被抽考「獅子的中英文」、「獅子的習性、獅子社會是母性社會還是父性社會?」;到了水族館,看到鯨魚,要考鯨魚的習性,對的時候,換來母親的「YES!RIGHT!GOOD BOY~」,稍為不對的時候會換來母親臉一沈的『恩~~?」

 

整個旅程,是一場場的隨堂考,還有許許多多的「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閉嘴有沒有聽到?」、「不要吵!」、「不准跑,走丟了看你怎麼回台灣。」

 

幾次過後,連我都不想約他們家一起出門了,非不得已的時候,我一定搶先在隨堂考開始之前,跟孩子們玩得很開心,一起東聊西聊得非常愉快。

 

我很愛旅行,從結婚前就很愛很愛,我的老公是認識我以後,才開始愛上旅行,我常說,要決定結婚前,一定要跟這個人出國旅行一趟,自助旅行是可以瞭解兩個人個性差異的最好方法,也是測試兩個人相處方式的最好方法。

 

我們夫妻知道,每次自助旅行,我們都會吵架,但是,卻又很快的和好,即使知道這樣的狀況一定會發生,我們還是每次回到台灣就興致勃勃地繼續計劃下次的旅行。

 

兩個如此熱愛旅行的我們,多麼希望孩子也跟我們一樣體會到旅行中的快樂。

 

從孩子一歲的那一年開始,因為老公公司的旅遊,我們每年都帶孩子出國一趟,後來自己成立了室內設計公司,只要一得閒,我們就會出國旅行。

 

孩子還小的時候,其實帶孩子旅行反而很簡單,推車帶著、尿布奶粉帶著,孩子其實不會跟我們吵無聊,也不會跟我們抱怨景點,除了一定要扛著大包小包的困擾之外,我們還是可以逛我們想逛的景點,吃我們想吃的料理,品味我們想品味的風味。

 

今年,孩子快五歲了,我們全家租着車子在沖繩進行六天五夜的遊覽,那段時間的我,才真的懂了,旅行真的是測試一家大小相處的最佳時刻。

 

剛開始的幾天,女兒上車就睡覺,下車就玩耍,我們到沖繩的海邊一起撿貝殻,到海博館看各種的魚類,慢慢地我發現,女兒有興趣的地方跟我們不同,建築系出生的老公,喜歡看橋的結構,喜歡看建築,喜歡看什麼叫做海中的道路,那樣的道路是如何在海中填土,將海中填出一條路。

 

而我的女兒,喜歡的是,在海邊撿貝殻,看水族館的魚,在各個地方發現販賣機跟扭蛋機、發現路上的貓,她看到路邊的溜滑梯就開心,甚至要求我們去沖繩麥當勞的兒童遊戲區,她不懂,為何她朋友都沒來?她不懂,沖繩跟台灣有什麼不同。

 

她想念著朋友,她開始在車上覺得無聊,然後在賣場跟我吵了一場『旅行很無聊』的架。

 

那時候的我才真的懂了,孩子不是將她帶到全世界旅行,她就一定會愛上旅行,孩子不是帶到異鄉,就真的懂得那種這次來了,下次來這裡不知道哪時候會來的感慨。

 

孩子不懂,三個人有不同的興趣而ㄧ起旅行時,該如何配合與看得懂別人的配合。

 

於是,我開始想著旅行吸引我的地方,我開始想著我為何愛上旅行?

 

我愛上旅行是因為,我喜歡旅行中,離開台灣瑣事的完全放鬆,我喜歡旅行中看到不同的景物、呼吸不同的空氣,我喜歡旅行的時候走進對方的市場與賣場,看他們的消費行為。

 

我喜歡看不同的建築,看他們不同行為下對人的不同看待。

 

我想讓孩子喜歡上旅行,我不喜歡即使在國外,孩子一無聊的時候,還是玩手機遊戲。

 

於是,孩子不累的時候,我們在車上把女兒小時候在親子教室學到的歌,亂改編亂玩,在孩子想朋友的時候,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聊着孩子每個朋友的不同個性,不同的想法與喜好。

 

我們開始找台灣跟沖繩的不同,女兒發現了,紅綠燈台灣的小綠人會走路,沖繩的不會,孩子發現了,沖繩白色的車子很多,紅色的很少,計程車跟台灣的車不一樣,計程車的門會自己打開,沖繩的空氣有一點點鹹鹹涼涼的味道、沖繩電車與台灣也有很多的不同,孩子的爸爸抱著她觀察單軌列車的結構。

 

孩子看到好奇想懂的事情,我們都會停下來陪她一起觀察一起研究。

 

在餐廳二樓用餐的時候,女兒指著屋檐問:「那是什麼?」,我回答:「那是屋檐。」女兒問:「屋檐是什麼?」,於是,我們在餐巾紙上畫各種房子的建築方式,討論哪種天氣的地方,用哪種不同的屋檐?

 

孩子在兒童遊戲區玩的時候,我們讓她看到我們的配合,當我們想要逛街的時候,我們一起討論找出她不會嫌無聊,又可以配合我們的方式,於是,夫妻兩輪流逛街,當老公想看衣服的時候,我帶著孩子找「這條街上,有哪些東西是這邊的人希望妳在這邊拍照的景點?」、「我們找出這個地方的特色。」,我解釋着什麼是特色,哪些商店會把特色當作商品。

 

於是,孩子發現了一堆的苦瓜,一堆的風獅爺,發現走到哪裡都有半個人高可以拍照的公仔,我們一起發現很多可以拍照的景點,我們抱著她走進他們的市場,找出許多台灣看不到的食材。

 

一路上,三個人,我想逛街的時候,父女倆一起去找樂子,吃特別的小吃,投台灣沒賣看起來怪怪的飲料,老公想買衣服選衣服的時候,我們在一旁找我們的快樂,在車上,我們一起聊天一起發現窗外的不同,一起改編歌曲笑的亂七八糟。

 

回來後,大家問我,這趟的旅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收獲是什麼?

 

我會說:「孩子從ㄧ開始的喊無聊,想朋友,到後來一直問着:我們為何要回台灣?不可以多旅行幾天嗎?」

 

對我來說,旅行,不一定要學到什麼;旅行,不一定要時時刻刻隨堂考。

 

但是,旅行,一定要快樂。

 

屬於家庭的旅行,就要有家庭成員中,一起相處一起旅行的快樂。

 

一起擁有,旅行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