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3445    

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有一次去一個廟裡面,我抽到一個很爛很爛的籤,那種幾乎快要判死刑的籤,我整個人難過到幾乎無法呼吸,我看著女兒不忍心的一直流淚,不過,過不到一小時,我的心情忽然又大好,因為我決定,既然人生苦短,那就去旅行吧!

 

於是,我馬上上網查看環宇機票,看到幾大洲要花多少錢,我查出來將全家的東西放到貨櫃倉儲到底要多少錢?有哪幾家貨櫃倉儲屋?價錢又是多少?

 

我買了一堆環遊世界的書,開始規劃着路線,夫妻兩很開心的劃路線,討論着該把車子給母親還是賣掉?討論着傢俱是不是都該全丟了?討論着那個國家待多久?

 

女兒也開心地喊:『我要去巴黎鐵塔!』

 

後來的環遊世界計畫,因為工作的關係暫停了,在老公室內設計工作的空擋中,我們去了一趟沖繩聊表安慰,當我談著要出國旅行的事情,當我談著想要把整個家都處理處理,出國環遊世界一陣子時,小寶媽媽問我一句:「這樣做,會讓妳開心嗎?」

 

我很篤定地說:『會!』,小寶媽媽看著我篤定且燦爛的笑容,開心地說:『懂得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就好了!』

 

那時候的我,笑開來了。

 

我想起我常常羨慕着小寶媽媽跟我老公,他們每天都有『三次』可以讓自己快樂的機會,那種吃到喜歡的食物時,眼中瞇著笑,一臉滿足的樣子,所有的不開心,都可以在那個煞那消失無蹤。

 

我好羨慕着他們可以用這麼簡單的方法讓自己快樂。

 

這幾年的我,常常想著為何市面上那麼多怎麼讓孩子考上好學校的書?到底,競爭力是不是真的是父母心中最重要的痛?

 

我不只一次地詢問自己,孩子不是哈佛,我會難過嗎?孩子考不上台大,孩子對我就失去意義了嗎?

 

答案是否定的,我只要孩子開心快樂地過每一天,我希望孩子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一定可以揚起笑容。

 

我想起,好多好多的長輩,目前遇到最大的痛苦,不是孩子沒有好學歷,而是,孩子不快樂,在生活中不快樂,有著憂鬱症或躁鬱症。


即使,孩子在大人的眼中已經很好命了,藏在網路世界中,對著師長大吼、父母幫忙著生活費還被惡言對待,這些孩子的表現都會被大人冠上『就是給孩子太過快樂、太寵愛』的後遺症,可是我常常看著那些孩子,盯著螢幕看的表情,對著師長吼的眼神,是無力的、是憤恨的,怎麼說是『太過快樂』的後遺症呢?

 

網路世界對孩子而言到底是一種逃避?還是一種快樂?

 

對著長輩大吼到底是一種壓抑後的大叫,還是真的在大吼大罵中得到幸福的快樂?

 

我希望孩子開心,就如同孩子剛剛出生時,我的希望從來沒有因為競爭力,因為社會的價值與壓力而改變過。

 

既然希望孩子開心,我就要幫助孩子找出可以讓自己開心的方法,而這些方法越隨手可得越好。

 

於是,路上那開得非常美麗的花,可以讓她停下腳步燦放出笑容,比什麼趕時間還要重要。

 

那一走出家門,感受到的那道風、感受到的那道陽光、聞道的那個氣味都可以讓她感受到幸福。

 

坐在餐桌前,一家人開心的談笑,有一搭無一搭的聊天,彼此談談今天的點點滴滴,那餐桌上的氣氛,比孩子今天吃幾口飯還要重要。

 

有一天,快五歲的女兒告訴一個四歲的妹妹說:『我媽媽說,我可以偏食。』

那小女孩說:『我媽媽說,不可以偏食,什麼都要吃。』

 

那時候的我笑笑地告訴孩子們:『彈彈喜歡吃青花菜,我就不會讓任何人逼她吃地瓜葉,每個人都可以一直的去嘗試,去找出自己喜歡的菜,自己喜歡的吃法,自己喜歡的味道。』

 

於是,我的孩子可以很驕傲地告訴別人:『我喜歡吃青花菜,喜歡番茄海鮮義大利麵、喜歡筊白筍水煮沾海鹽吃、我喜歡吃不太爛的秋葵,我喜歡水蓮菜,我喜歡吃拉麵,我喜歡媽媽用叔公的香菇煮出來的油飯,我喜歡筒仔米糕。』

 

是的,如果說我的孩子看到餐桌上有小白菜或是高麗菜,她會說:『我不喜歡吃,謝謝!』

 

很多人會說她偏食,可是她懂得找出自己喜歡吃的各種食物。

 

有人說她趕時間還在那邊拖拖摸摸的,分明找媽媽麻煩,可是她懂得不錯過身邊的每一道風、每一片灑在她身上的陽光、每一口的空氣味道、每一朵路邊的花。

 

我陪著孩子找出可以讓她開心的方法,即使對很多人來說,微小到不足以說嘴,可是卻是隨手可得的快樂,我引導着她找出旅行的樂趣,我陪著她去看懂『哪些是可以讓自己快樂的方法。』

 

我想,如果有一天,孩子遇到苦快要撐不下去了,她或許會跟我一樣『要死之前,要先去環遊世界一下。』、『要死之前,至少先去一趟巴黎,看一下巴黎鐵塔。』

 

如果有一天,孩子們痛苦到想輕生前,忽然想起『至少先吃碗清水的筒仔米糕。』再說時。

 

這個孩子的媽媽,就贏了!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_倉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