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050977  

信任的所在(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從今年開始,共學團的每一個孩子生日的那一天,大家一起合資買的禮物,變成了一本當年度在共學團一起活動的孩子個人寫真集,而因為照片大部分都是我拍的,有簡單的編輯系統的人也是我,於是,我成為了那個幫每個孩子製作生日禮物的幸運兒。

 

由於是第一年開始做,我必須要在兩年間,由貢丸團到共學團的眾多照片中選取,於是,我看到第一天拍小摩的時候,她的眼神是無聲地狠狠地瞪著我,而小珊是眾多的『不准拍』、『不准拍』、『不准拍,走開!』,小寶的眼神是防備的,一付『妳為何要拍我?』的表情。

 

我看著小摩從瞪我的表情慢慢地變成抱著我笑,我看著小珊從眾多的『不准拍,走開』變成了『彈彈媽媽,幫我拍。』,小寶從『為何妳要拍我』變成了『快!這個需要拍。』,小貞從每次我拿起相機就臭臉別過頭去,變成我鏡頭下燦爛的笑臉。

 

看著這些一路走來的照片,看著他們在我面前展露出的笑容,我真的知道,一個大人要取得孩子的信任有多難。

 

我們這一群父母從不欺騙孩子,因為我們知道,所有的欺騙都有被發現的一天,而失去孩子的信任有多麼的危險。

 

我們知道打孩子的那雙手,跟擁抱孩子的那雙手如果是相同,會不會有一天,當我伸出雙手想要擁抱時,孩子心中卻揚起莫名的恐懼?

 

當我們有一天想伸出雙手撫摸孩子的臉時,孩子會不會馬上閃躲,以為那是一巴掌?

 

我們知道當欺騙孩子、嘲笑孩子的嘴巴跟說『我愛你』是同一張嘴時,當我對著孩子說『我愛你』時,孩子心中是不是想著『鬼才相信你』?

 

有一天,剛滿四歲的小摩跟兩歲多的小豪發生了爭執,小摩一聲不響地從小豪的手臂上狠狠地捏下去,小豪更生氣的大罵與生氣,我就蹲坐在兩個人中間,兩個人都不扭捏的在我的面前展現出憤怒的那一面,不需要大人的裁判,也不需要大人的意見,兩個人就如此的對峙着。

 

後來,共學團的父母談到這一件事情,小摩的媽媽告訴我,這陣子的小摩有這樣的行為發生,四歲的小摩主動地告訴母親:『當我很生氣的時候,我捏對方,我就會感覺到心情很好、很開心,氣都不見了。』

 

孩子的母親用很驚訝的表情問:『真的嗎?捏下去,所有的氣都會不見了嗎?』

 

小摩點點頭的笑着,然後小摩的母親問:『那對方呢?』

 

小摩說:『他更生氣,而且還是不願意聽我的。』

 

小摩媽媽問:『所以,問題有解決嗎?』

 

孩子回答:『沒有解決,這個不能解決問題。』

 

小摩媽媽問:『那我們可以一起找出既可以解決問題,又可以消氣的方法好嗎?』

 

小摩開心地點點頭。

 

當下聽到這個母親與孩子的對話過程,我心中想,這是多麼棒的信任關係,母親與孩子之間,要有多棒的信任關係,孩子才會跟妳坦誠,『捏下去對方的時候,我心情好好。』

 

因為需要有多大的信任,孩子才願意說出這樣真實的感覺,而身為母親的人,才可以陪著孩子一次又一次地看清楚那背後的意義,才可以陪著孩子一次又一次地去看清自己的情緒,練習自己的情緒?而不會是多年以後,經過警察通知,才驚覺為何自己看起來很乖的孩子傷害了別人,臉上還是一抹滿足的笑容?

 

隨口騙一下小孩很簡單,可是有一個謊就需要更多的謊來圓,孩子如果這一生都沒有發現自己被父母騙,我會擔心,他也很容易在社會上被騙,孩子如果這一生一直發現自己被父母騙,那崩盤的信任,不是我可以承擔得起的。

 

一個孩子從小他的父母就告訴他:『你不吃飯就長不大。』,『你就是不吃飯才跑不輸給某某某』,『你就是不吃飯,所以踢足球才都踢不起來。』,每次,只要運動ㄧ輸人,就罵說『你看,就是你不吃飯。』,孩子從此害怕進食,生長曲線一直低於同年齡的孩子,每次吃飯就是被打與被罵,甚至在時間內不吃完就要罰站。

 

小時候,他只要吃飯就覺得痛苦,長大後發現,『外國人沒吃飯,吃漢堡還長得比我大。』,後來才發現他的扁桃腺有點問題,所以吞嚥比一般孩子還要困難,不是他不吃。

 

慢慢地,經由我的觀察才發現,這個孩子的腳踩在土地上的時候,一邊是扁平,一邊有足弓,因為太晚發現,所以,他跑步左右重心不穩,他耐力不夠,他的骨骼歪掉了,於是,他開始接受腳的治療,才懂得他跑輸別人,他足球踢不遠,其實無關吃飯。

 

這個孩子一次又一次的瞭解,父母是騙他的,於是,當父母一講話的時候,他不是面無表情把話當耳邊風,就是轉頭不理,甚至一臉輕視。

 

常常有人問我,妳說的方法我都做過了,妳的說法我也說了,可是我的孩子根本就不聽,還給我甩開臉讓我一把火,那時候的我總是笑笑的不說話,我知道,他已經失去了孩子的信任了,孩子對父母所說的話,已經不以為然了。

 

常常欺騙我的人,我為何要浪費氣力聽他說話?即使,他是我的父母?

 

孩子不是真好騙,孩子不是你該不該騙,而是,當一個父母的我,是否承受得起失去孩子信任的後果?

 

我們想盡辦法告訴孩子,因為媽媽內有一個裝寶寶的袋子,所以親愛的孩子你不是從石頭中蹦出來的,你的心跳曾經連著我的心跳,我的喜怒哀樂連著你的喜怒哀樂。

 

我們告訴孩子,男女的不同,我們用很自然的方式告訴孩子真實。

 

我們知道,如果在孩子的性觀念中欺騙孩子,孩子就有可能在性關係上被騙。

 

我們知道,這個世界有很多很多的謊言,而去辨別真實與謊言的能力,不是被騙久了就知道,而是你懂了多少的真實,當懂得真實越多,就越容易看清楚別人的謊言。

 

我們知道,這個社會充滿着謊言,所以我們教孩子真實,我們從不欺騙孩子,他們飲食狀況有困難,我們一起去找問題的所在,跑不快也一起去找原因,我們很努力地去爭取孩子在我們面前展現真正的自我,很努力地去爭取孩子對我們的信任。

 

我們想要告訴孩子們。

 

親愛的孩子,這世界縱然充滿謊言,而我要你們懂得,這世界還有一群人,一個地方,是你『信任的所在』。

 

那是你的家,你的父母親,還有把你當孩子真心疼愛的這一群父母。

 

你『信任的所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騙小孩 王麗芳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