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3279  

相信你可以(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 Antonia Wang)

 

我其實不是一個好女兒,公證結婚滿了六個月才告訴母親,懷孕快滿四個月了,還是因為陪媽媽去按摩才講出來,第一本書出版了,母親拿到書才知道。

 

今年的母親節,我的第二本書『我不是天生會當媽』就要出版,這一次,我選擇了出版的前一個禮拜,回家親自告訴母親,當我鼓起很大的勇氣告訴母親的時候,母親問:「會不會被騙錢?人家說當作家不好賺錢,養的活自己嗎?」

 

雖然我的母親知道,我從來不需要為了養活自己而工作,我也不是為了錢而寫作,她知道我不喜歡出名,卻永遠莫名其妙地站在風頭上,她懂我的能力,但是她卻說出了她的焦慮。

 

那當下的我,有一點點不被自己母親信任的感覺,也有一點點被自己母親擔心的幸福。

 

一種屬於孩子被擔憂的幸福。

 

因此,這幾天的我在想著,我的母親相信我什麼,又不相信我什麼?

 

她相信我有能力一個人去環遊世界,卻不相信,我會好好的愛護自己的身體。

 

她相信我可以熬過許多的政治黑暗,卻不相信我有能力去看一本合約書。

 

她相信我可以帶好孩子,教好孩子,卻不相信我可以在教育中不受傷。

 

我的母親,還是有屬於一個母親的焦慮,即使我的少年白早就佔滿了我的髮稍,她依舊如此擔心着。

 

我想,我的母親應該不知道,現在的我,敢一個人拿著包包就出國自助旅行,現在的我,敢機票買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走,我這樣的能力,在於,一向路痴的母親,如此相信著,只要跟著她女兒,她就不會迷路,她就可以玩得高興又可以平安地回到家。

 

我的母親也應該不知道,一路上的我,有辦法處理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走過大大小小的風雨,都只是因為我的母親相信,『我女兒懂得比較多,處理事情比較厲害』。

 

現在的我,終於知道了,我的能力不一定來自我母親怎麼教,而是來自於,我母親對我的『我相信你可以』、『反正妳一定比我強』。

 

我的孩子還沒有進共玩團之前,我很不喜歡帶她去湯姆熊那種玩投幣式的電動車場合,總是,孩子在玩的時候,我拿著一把代幣,在旁邊看著,每當孩子要玩的時候,總是要抬頭看看我願不願意讓她玩。

 

那時候的我,不相信孩子有能力處理金錢,我也不相信未滿三歲的孩子知道同一個代幣可以發揮更多的效能,於是,我管着錢,還管着當她要玩一個四人座的電動車時,快幫她找其他的朋友一起來坐。

 

進了共玩團後,有一次,我們又跟孩子一起到了那樣的遊戲場合,郭老師的方法是,每個孩子換一百元代幣,用小小夾鍊帶袋子包著,每個孩子一人一包,用完就沒有了,這也變成了我們後來一直採用的方法。

 

那時候我的女兒拿到一大包的代幣,整個人眼睛都發亮了起來,於是,孩子們開始自己開會討論,這個車車要三個代幣,所以拉了三個人,一人投一個代幣。

 

可以坐兩個人的車車,只需要一個代幣,他們說好:「這次你請客,下次換我請。」

 

那一天的我,站在孩子的旁邊,終於體會到了,當父母很相信孩子的能力時,孩子的能力會有多大的激發。

 

一直到孩子現在已經快五歲了,最近又去了同一個地方,現在的他們會開始選『這個要花四個代幣,只能坐兩個人,不要好了!』, 『這個投兩個代幣,可以兩個人坐,不過只會掉下來一個玩具,那我們輪流投錢,一起玩兩次,這樣就可以拿到兩個玩具了。』

 

『這個不好玩,不要浪費錢』,甚至他們開始自己討論與安排,這次誰跟誰坐,下次誰又跟誰坐。

 

有爭執的時候,他們聚在一起,你一句我一句的討論,一起找方法,一起協調,大人們只晾在旁邊,毫無作用。

 

當孩子手上的錢越來越少的時候,我的女兒眼睛看向了推幣機,只要丟一個代幣下去,堆幣機很有可能掉下好多好多的代幣,她的眼睛發亮,我心想「那算有點賭博的性質,要不要讓她玩?」

 

後來的我,選擇相信孩子閉嘴,女兒把錢丟下去,堆幣機上的代幣,一個都沒有掉下來,孩子們研究幾次後說:「下次不要玩這個,因為每次錢都不會掉下來。」

 

我的孩子快五歲,要去廁所的時候,一定要人陪。

 

我的孩子快五歲,走路走一走,還是希望爸爸媽媽可以抱她。

 

我相信她可以一個人去廁所,我相信她也可以慢慢走很遠,但是,我也相信她要撒嬌。

我相信,一個連上廁所都要有人陪的孩子,她有能力去管理自己的錢,即使,幣值的大小她還不是很懂。

 

我相信,孩子即使還沒滿五歲,在共學團當中,他們已經很熟悉的自己協調事情,自己討論事情,她也有辦法處理與經營她的人際關係,能力甚至比我強。

 

我相信,我的孩子雖然還沒滿五歲,很多時候,面對別人的不友善,她已經懂得如何不受傷的應對。

 

最近的我常想,現在的父母一直想要在孩子面前當個老師,我們總是想要教孩子什麼,而那教的過程,是一種想法的互動討論?還是一種「我比你厲害」、「我不相信你可以」的傳達?

 

而那小小的放手,是不是也在告訴孩子『我相信你可以』?

 

親愛的孩子們,不管遇到什麼事情,我會在每個尊重中告訴你們:


『我相信你們可以』、『反正你們一定比我強』





我的新書『我不是天生會當媽』,孩子三歲前的思緒態度記錄,母親節正式販售,請大家多多捧場,謝謝! 

 


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arrow
arrow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