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418.JPG  

學著對一個人好(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我是一個很討厭走進去美容院的女人,我討厭那種帶著滿身香氣回家的感覺,夜晚睡覺的時候,滿頭的染髮香氣總會讓我的頭又暴痛。

 

即使如此討厭走進美容院,少年白的髮質總是逼著我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到美容院報到。

 

去美容院最大的享受就是洗頭的時候,順便學著別人如何頭皮按摩,我常常去按摩的時候,不是閉着眼睛休息,而是閉着眼睛記著別人如何的按摩,記住哪樣的手感可以讓被按的人感覺到幸福,那樣的力道可以讓人感覺舒服。

 

於是,全家出門泡溫泉之後,我可以幫母親按摩身體,晚上入眠前,我可以幫老公按摩,當有孩子之後,每天晚上,我喜歡幫孩子按摩。

 

我喜歡那種用手觸摸心愛的人的感覺,我喜歡那種兩個人之間不需要說話,透過按摩的手,就可以傳達的溫柔,我喜歡按摩的時候,兩個人之間那種幸福的氛圍,我喜歡那種空氣中透著精油的香氣,有著幸福的蔓延。

 

我從來沒有想過,每天幫孩子按摩到底會不會寵壞孩子。

 

從我很小開始,很多人都告訴我,妳有很棒的父母,妳該懂得珍惜。

 

從我結婚開始,有很多人告訴我,妳選了一個很棒的男人,妳該懂得珍惜。

 

從我有孩子開始,我看著孩子健康的笑容,我告訴我自己,老天給我最棒的孩子,我該懂得珍惜。

 

我常常想大家口口聲聲的「珍惜」到底是什麼?

 

人該如何「珍惜」一個人?珍惜一段情?珍惜一段緣?

 

『珍惜一個人,就是對一個人好,就是懂得如何對他好。』,這是一個老師回答我的答案。

 

於是,我開始觀察,我們都是用哪樣的方法,去對一個人好。

 

我看著身邊有些人,找到了一個溫柔善良的男人結婚,卻因為「對他好」而天天叨念,天天罵,於是,婚姻成了一種痛苦,也成了一種的枷鎖。

 

我看著身邊有些人,找到了一個很愛的女人,卻因為想要「對她好」而處處限制她的行動與穿著,害怕着她的安危,害怕着她的自由所帶來的危險,於是,那些所有的限制,卻成為他對自己心愛的女人的「好」。

 

我看著身邊的某些父母,對孩子好的方法,就是罵與打,卻看不到孩子眼中的傷。

 

每當我看到這些事情,我總是想,是不是我們都不懂,什麼叫做珍惜,而什麼才是真正的「對一個人好」。

 

是不是我們從來沒有學過如何真正的對一個人好?

 

有了孩子之後,我也跟一般的媽媽一樣,會擔心買太多玩具給孩子會不會寵壞了孩子。

 

會煩惱,孩子要求一樣東西我拒絕的時候會不會讓孩子覺得受傷害?

 

我害怕給予,我也害怕拒絕。

 

後來,與共學的父母討論之後,郭老師叫我去學著如何「放心給予、放心拒絕」

 

於是,我們給予的時候會讓孩子懂得我們想要讓他們開心的心情。

 

我們拒絕的時候,也會告訴孩子我們的考量。

 

我讓孩子懂得,當我幫她按摩的時候,是我對一個人好的方式。

 

當我留一盅湯給晚歸的老公時,我讓孩子知道,那是我對她父親好的方式。

 

當我出門的時候,留一盞燈時,是我對下一個回家的人,體貼的方式。

 

當我蹲下來看著孩子的眼睛說話時,是我對一個人的尊重方式。

 

當我帶走孩子到房間內讀書,將客廳留給老公一個人獨處工作,那是我對她父親工作的尊重。

 

當我告訴孩子,我身體很不舒服,請讓我休息不帶妳出門玩,那是我告訴孩子,我對自己身體好的一個方式。

 

當我告訴孩子,我不喜歡她用這種語氣跟我說話,我會有受傷的感覺,請她跟我說對不起時,那是我對我自己感覺的尊重,那是我對自己好的表現。

 

當我買東西給孩子的時候,我會告訴她,那是我想等妳看到這個玩具時,一定會很開心時,我才買的,我讓孩子懂得,那也是我對她好的一個方式。

 

幫孩子準備出遊的餐點,幫孩子準備衣服,在孩子口渴的時候遞上一壺水,那是我想讓孩子知道,那是我對一個人好的方法。

 

隨著孩子一天一天的長大,我在我的一舉一動中,告訴着孩子,親愛的孩子,我不會擔心我自己是不是寵壞妳。

 

我不會擔心,自己的拒絕是不是讓妳受傷。

 

當我開始學著對妳放心地給予,也放心地拒絕的時候,我才真的終於明白了。

 

我不選擇謾罵來表示,我真的關心一個人 ;我不選擇打人,來表示我對他好。

 

我不選擇撈撈叨叨來表示,我愛著一個人。

 

我不選擇限制一個人的一舉一動,來表示這個人對我重要。

 

親愛的孩子,

 

當妳躺在床上,我用着我的手幫妳按摩時,享受着沒有言語,只透過手來傳達我們的幸福時。

 

那是我在告訴妳,這是我對一個人好的方式。

 

親愛的孩子,

 

現在的我才終於懂得,所謂的「珍惜」,是在自己也很舒服的狀態下,用兩個人都不委屈的方式,對自己好,也對別人好。

 

親愛的孩子,

我們一起學著珍惜每個當下,每個緣分,每個幸福。

 

我們一起學著如何,對一個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