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8080.JPG  

全部的自己(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很小的時候,鄰居的一對姐弟父親過世,那時候的我還小,那對姐弟也只是小學五年級跟三年級而已,他們向學校請了喪假,我一直不知道我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表達哀悼,在心中給予他們無限的同情。

 

某一天,當我走出家門口的時候,卻發現正在休喪假的姊弟倆正一起玩得很開心,那時候的我很震驚,心中還想著:「真是的,父親死了還在玩,竟然還可以笑。」

 

後來,慢慢的等我一天天地長大之後,在長輩的喪禮裡面,我聽到了許許多多的評論:「那個某某某,虧她還是讀書人,奶奶過世了竟然沒哭。」、「那個誰誰誰,昨天吃飯還笑得很開心,到底搞不搞得懂家裡面在辦喪事。」、「那個誰的兒子,奶奶死了還要出國玩。」

 

那時候的我才知道當初的自己有多殘忍,我們批評著別人的情緒,用我們自己的觀點,來決定別人應該哭多少?笑多少?開心多少?悲哀多少?

 

有一次參加一個很親的長輩喪禮,拿著香在靈堂跟著祭拜的時後我卻想著:「現在的我對別人來說,夠不夠哀傷?該不該哭?還是哭的太誇張了?這的時間該不該哭?」,我忘了我該有的哀傷,我忘了我正失去一個很棒的長輩。

 

慢慢的,即使我看很感人的電影,我不敢流眼淚,只因為很怕別人的取笑。

 

慢慢的,我即使想要開心的笑,我都害怕別人會認為,這個人無緣無故在街上傻笑,是不是腦袋有問題?

 

慢慢的,我開始討厭動不動就流眼淚的我。

 

慢慢的,我開始不喜歡那個找不到笑容的我。

 

慢慢的,我開始覺得即使要笑也要找一個大家都認同的事情,才有資格開心。

 

我的喜怒哀樂,卡在別人的眼睛中。

 

我的喜怒哀樂,帶給我許多的壓力與憂鬱。

 

有了孩子之後,我常常在想,為何要對一個三個月大的小嬰兒說:「不要哭!羞羞臉!大家都在看你了。」

 

一個三個月大的嬰兒,為何連哭都必須要感覺到羞恥?為何連哭都要看別人喜不喜歡?為何連哭都還要等著別人的評價?

 

有了孩子之後,我不懂為何有些人把孩子帶到郊外,然後一邊玩手機一邊對著孩子說:「我都陪你出來玩了,你還不開心,是不會笑嗎?」

 

為何一個孩子連笑都要被大人評價?

 

我想著自己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哭的時候害怕自己丟臉,

 

笑的時候害怕別人覺得囂張,

 

失敗的時候覺得自己一點價值都沒有。

 

開心的時候害怕自己樂極生悲。

 

想分享的時候害怕別人以為我是炫耀。

 

不認同的時候害怕別人以為我不合群。

 

那一路上,每次當自己有喜怒哀樂的時候,都是我自己否定自己的時候,於是,我的人生就變得平淡無奇,找不出該快樂的時候。

 

因為孩子,我開始找回了自己的快樂,我告訴孩子:「想哭就哭,哭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陪著孩子念繪本,可以母女倆抱著一起哭。


痛了,想哭就該哭 ;委屈了,想哭就該哭;哀傷了,就該讓眼淚洗去哀傷;哭了,我會陪著孩子一起感受她的感受,然後陪著她一起找回笑容。 

 

我陪著孩子在草地上翻滾,在路上跳舞,管別人怎麼想,我們笑得很大聲,笑得很猖狂。

 

我騎著腳踏車載著孩子,沿路一直亂唱歌,兩個人笑的很開心。

 

我陪著孩子一起生氣,一起感受生氣的感覺,一起度過生氣的感受。

 

我看著孩子感受沮喪,抱著她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請她好好享受這樣的感覺。

 

我在孩子身上,學到愛自己像孩子般地哭,像孩子般開心的笑。

 

我鼓勵著孩子享受放聲大哭的感覺、享受猖狂大笑的痛快、享受生氣的感覺、享受沮喪的溫度、享受著自己的每分每秒情緒。

 

我告訴孩子每個人都有恐懼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恐懼,因為害怕才會小心,那是一種很棒的情緒,而不是膽小鬼。

 

親愛的孩子呀!

 

妳的母親我,想要告訴妳,

 

在哭泣的時候,請妳盡情的哭泣,不要覺得丟臉,不要害怕眼淚與鼻涕讓妳的面容不美麗,請讓淚水洗去妳所有的哀傷。

 

在開心的時候,請妳開心地大笑,笑到五臟六腑都跟著顫動,不管別人怎麼想。

 

在沮喪的時候,請妳好好享受沮喪的感覺,真切地去聽自己心中的聲音,不要自我否定。

 

在痛苦的時候,請你好好享受痛苦的感受,然後欣賞自己有熬過去的信心。

 

在恐懼的時候,就恐懼吧!每個人都有恐懼的時候,別管別人說你是不是膽小鬼。

 

親愛的孩子呀!

 

請妳愛妳自己,愛那個哭得很痛快的自己、愛那個笑得很爽快的自己、愛那個經歷沮喪的自己、愛那個可以感覺痛苦、可以感覺恐懼的自己、、、、。

 

親愛的孩子呀!

 

請妳愛妳自己,愛全部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