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210549.JPG    

 

不懂的幸福(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因為好友一家帶著孩子徒步推娃娃車環台一週,每次打電話回家的時候,母親總會問:「郭老師他們的大腳小腳走到哪裡了?」,我總是報告著他們一家人的最新行程,而母親總是會回答:「真是看不懂到底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的去找罪受,到底為了什麼,我怎麼都看不懂?」

 

這是我們母女倆最近的固定對話,我總是笑笑的不回答母親的問題。

 

我實在很難讓母親瞭解,他們到底為什麼而走,我也很難跟母親解釋,他們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反而在這個走讀的過程中,幸福滿滿。

 

我曾經看著小寶媽媽閃亮著雙眼說著他們因為相信導航,而推著推車走進河裡涉水而過,我曾經看著他們開心的談論著推著推車在台南的鹽田內迷航,走了四個小時回到原點。

 

我看著他們笑談壞了幾台娃娃車,又有多少人馬上送來新的娃娃車,又有多少人幫忙修理與焊接。

 

我曾經跟著他們去瞭解一個又一個的環境議題跟政治議題,我曾經跟著他們一起去陌生的人家中吃飯,一起去借住陌生人的家、一起去感受陌生人滿滿的熱情,我曾經看著他們走在風雨中,我曾看過他們滿腳的傷、滿腳的運動貼布。

 

我看著小寶從一個害羞的孩子,變成了一個開朗的孩子,我看著他從簡單的對話,變成有滿肚子的故事想迫不及待地想分享的孩子,我看著他眼睛中閃亮的光芒。

 

我看著他們沿路的奇遇,我羨慕著他們全台灣享受到的熱情與善良。

 

我看著他們夫妻倆,一家人一起在風雨中攜手前進的溫暖。

 

這是從沒走出去的人感受不到的幸福。

 

從小就在小鎮長大的母親,一輩子只居住在那個美麗的城鎮,無論我再怎麼努力想盡辦法的想讓她瞭解,她卻永遠不懂得我為何會喜歡在一個又一個城市中搬來搬去?

 

我的母親也永遠不懂,為何我會喜歡那種像個流浪漢般的自助旅行?

 

她不懂在旅行中凡事被安排得好好的如此幸福,為何要自討苦吃去面對一場又一場自助旅行中無法預估的過程?

 

她不懂為何我要去面對那些可能刁難的海關、可能找不到房間住的窘狀、可能被騙的危險?

 

她不懂為何我會願意拖著行李箱一家一家地找旅館?

 

而我的母親不懂,自助旅行最美好的就是這些所謂的辛苦、這些所謂的不確定、這些所謂的無法規劃,在坐往巴塞隆納的火車上遇到騙子、在巴黎街頭遇到對路人亂放煙火的怪客、在布魯塞爾遇到地下匯兌而被警察盤問,這些看起來不美好的事件,卻像男人當兵一樣,當兵的時後痛苦,退伍後卻津津樂道好幾年。

 

我母親不懂,為何有人放著家裡翹腳看電視不享受,而寧願風吹雨打的帶著孩子出去走到渾身是傷?

 

我母親不懂,為何我寧可放棄被別人安排得好好、服侍到滿意的旅行團,而寧願選擇那麼辛苦的自助旅行,她不懂自助旅行的美好。

 

而我不認為那種被安排好的行程是一種享受、也不懂人生一成不變的幸福。

 

我不懂的母親所謂的幸福,而她不懂得我眼中的幸福。

 

 

當了母親之後,我才慢慢地發現,人生有很多別人看不懂的幸福。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不懂,明明單身貴族不當,卻一定要當個為孩子牽絆的母親?

 

很多人不懂,孩子送去幼稚園比較輕鬆,為何我們這群媽媽都不願意,寧可每天扛著大包小包一起出遊?

 

很多人不懂,帶孩子明明是很辛苦的一件工作,我們為何卻感動滿滿?捨不得一天請別人帶孩子?

 

很多人不懂,對著孩子吼罵下去就可以馬上得到效果,為何我們寧可用盡辦法、費盡心力讓孩子懂得,也不願意吼罵一句?

 

很多人不懂,為何我們總是可以做到不打罵孩子,卻滿臉幸福?

 

很多人不懂,為何我們不打罵威脅孩子,我們的孩子卻沒被「溺愛」寵壞?

 

很多人不懂,為何我們的孩子不需要每天趕滿滿的課程,卻自信滿滿?

 

很多人不懂,為何我們可以針對孩子的狀況,討論了又討論、分析又分析、試過一個又一個的方法解決?

 

很多人不懂,為何我要忙了一整天後,還要熬到天亮寫著文章?

 

很多人不懂,我們到底在堅持些什麼?

 

很多人不懂,我們到底想要做些什麼?

 

很多人不懂,為何我們都甘願放棄自己的事業,陪在孩子身邊?

 

很多人不懂,為何我們寧可讓孩子全身玩到髒兮兮,又赤著腳在路上行走?

 

我想,或許很多人不知道,拿掉了孩子的恐懼,我們看到孩子的能力有多驚人!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當堅持把孩子當成一個大人來尊重時,身為父母的我們為了讓孩子懂,找了一個又一個的方法、互相討論了又討論、彼此監督彼此質疑,這中間的我們所獲得的成長滿足有多大?

 

很多人不懂,孩子在這些父母身上學了遇到問題想辦法、學到了如何商量甚至如何談判,就算他只是個三歲的孩子。

 

很多人不懂,我們在孩子身上學到多少,又看到多少令人驚喜的美好?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為何我們請的老師都不強迫孩子學習,讓孩子可以拒絕上課,父母除了陪伴與尊重,沒有任何強迫的語言,當然他們就沒看到,我們的孩子在同一種畫具、同一個題目、同一堆器材下,所衍生出來的作品有多麼的不同?

 

或許很多人都不知道,只看到孩子不穿鞋的腳,卻不知道去看看孩子們發光的眼神。

 

就如同我不知道,一個孩子不敢弄髒衣服盡情地玩、對著赤腳踩草地有劇烈的恐懼、不敢躺在草地上看天空,那樣的孩子是否真的放開心快樂過ㄧ樣。

 

就如同我不知道,被安排著上著滿滿的課程與行程,為何是一種幸福?

 

我想,

 

我們這一生總有別人看不懂的幸福,只因為--

 

不是大家都走的路,風景就一定最美。

 

不是條件對了、性別對了、時間對了,愛情就一定幸福美滿。


不是大家都說好的東西,就一定最棒。


不是位高權重的人說話,就一定是真理。


不是經驗最多的人就一定不會看錯事情。


不是別人的建議與批評就一定是對你好。

或許,我們擁有會讓別人嘲笑的夢想,


或許,我們走的路跟別人不一樣,


或許,我們表現的與眾不同,


或許,我們做得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這些或許,或許很刺眼,刺眼到別人罵出聲,


不過,或許,只是我們擁有「別人看不懂的幸福」



或許,只是因為我們擁有「別人不願意看懂,就算要看也不懂的幸福!」

 

 


謝謝,給我這些幸福的孩子跟父母們,謝謝你們!

 

 

 

人生,品味自己的幸福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腳小腳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