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6538.JPG  

(提著玩具狗。溜水壺的孩子)


乖的孩子 (圖文:超期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總是把自己撐到一定的程度,我的偏頭痛就會發作來提醒我,該休息了!


 

也總是當頭痛欲烈的時候,我才真的甘心願意停下來什麼都不思索的找一個按摩師,鬆鬆自己的肩頸、推拿、刮痧、讓自己緊繃的肌肉,慢慢的強制放鬆。


 

好久不見的按摩師,很開心地看到我又去找她了,她顧不得我的頭痛欲裂,邊按摩邊尋求我的幫助,原來,按摩師長輩的獨生女在中國被逮捕了,罪名是組織犯罪與販毒,唯一死罪。


 

老實說,我不知道這個按摩師從哪裡聽來的錯誤消息,我可以如此神通廣大的幫忙?我想或許是她無助到對每個客人都開口尋求幫忙,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個,一個很明確地告訴她:「很抱歉,我沒有辦法!」的客人。


 

按摩師聽完我的拒絕,久久不發一語,才很感嘆地告訴我:「這個女孩從小就很乖,從不跟長輩頂嘴,乖乖地聽著父母的話,努力的唸書,也有研究所的學歷,她唸著父母幫她選的學校跟科系,也從沒讓父母失望過,可惜家庭教育再怎麼成功也沒用,這麼聽話、這麼乖的女孩,認識了搞組織犯罪的男朋友,竟然就自己認了罪,幫男朋友頂罪,我覺得就算家庭教育很成功,以後出社會交到壞朋友也沒用。」


 

聽到「乖」這個字,我的頭更痛了,原本想要好好享受一場按摩的我,腦中的思考又不停地翻轉、翻轉。


 

懷孕的時候,很多長輩都祝福我,「生個乖孩子!」,那時候,我笑笑地接納了長輩們的祝福。


 

剛生了孩子之後,我喜歡看的書是「培養會思考的小孩」(新手父母出版社)。


 

只是,很多人都不告訴我們,『乖的孩子』跟『會思考的孩子』是相衝突的。


 

每一個父母都不是一個永遠不犯錯的聖人,我們很容易造成身邊人的傷害,我相信我是一個會犯錯的人,我也相信我是一個會下錯誤決定的人,然而,當我都不相信自己的決定都不可能有錯的時候 ,我為何要孩子乖乖的聽我的話去做?


 

因此,只要孩子說的出理由,講得出來她的疑惑,我都願意認錯改進。


 

即使我的孩子還小,我跟她常常的辯論一件事情的看法,即使她有些話都還不會表達,就已經可以跟我比手畫腳的辯論,雖然,我越來越常吃敗仗,但是,我卻很喜歡這樣的過程。


我喜歡她腦袋裡一直翻滾著想要回應我的每句話。


我喜歡她一直想用各種的語彙去表達她的想法。


我喜歡她一直想著該如何明確地告訴我想法。



我喜歡透過她的每句話,去瞭解她的感受、她的想法。



因為我知道一個會思考的孩子,看得出來父母犯錯了,看懂父母的邏輯錯了,而指正,這指正是頂嘴?會思考?還是不乖?

 

 

我這一輩子從沒當過乖小孩,所以我不知道凡事乖又順從的孩子,他們到底是真的完完全全相信自己的父母說的「絕對不可能錯」,還是「爸媽說什麼就做什麼,比較不會替自己招惹麻煩?」

 


我也不懂,所謂乖的孩子,是根本「沒想過也沒聽過自己內心的聲音」,還是「反正說了大人也不會聽」?

 


我不懂,那些乖孩子,真的有想過「要不要跟這個人交朋友」、「我為何不喜歡這個老師」這種問題嗎?

 


我不懂 ,那些乖乖的什麼都不想只有唸書的孩子,有沒有跟我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思考著很多人際關係的互動?

 


我也不懂,當一個凡事順從的乖孩子,長大後該順從誰?


 

按摩師口中的那個女孩,從小就被教導的要聽父母的話,要乖乖的聽話,好好的唸書,跟著父母的安排走,一路順遂的她,只是遇到了一個男人。

 


我想著這個女孩,有沒有從小練習思考著「選擇朋友」?


 

有沒有練習去思考「朋友來來去去」、「如何去面對一段關係的結束。」、「如何去結束一段關係?」


 

如果父母教她跟誰玩就跟誰玩,不可以跟別人吵架,那她長大後怎麼去判斷男友的好壞,怎麼去跟這個人切斷一段關係?


 

我在想,這個女孩的家庭教育真的是成功的嗎?


 

一連串的問題,在我的心中反覆地問著自己,我不禁不寒而慄了起來。


 

傳統的父母,太重視的表面的和諧。


 

要求著孩子「不可以跟朋友吵架」,孩子卻無法真正的練習著「吵一個有意義的架」。


 

要求著孩子「不可以跟朋友斷交」,孩子卻無法練習著「跟一個不好的朋友切斷一段關係。」


 

要求著孩子「要乖,要聽話,不能頂嘴。」,卻不懂,明明男朋友就是要她出來頂罪,這個孩子怎麼這麼「聽話」的去頂罪,孩子的乖讓她為別人走上死路。


 

要求著孩子「不要去評斷朋友,不要講別人壞話。」,孩子卻無法從別人的一點一滴行為中,去看出這個朋友該不該、值不值得交?


這樣父母的要求,是全對的嗎?


 

這樣的孩子,喪失了許許多多成長過程中,珍貴的思考機會,喪失了好多思考、判斷、決策的機會,當她脫離了父母就真的只能靠命運了,命運讓她認識好的朋友就往好的發展,讓她遇到不好的朋友,就也是聽話發展。


 

同樣的一個家庭,同樣的教養,因為孩子出了社會之後,就有不同的命運,不在於家庭教育的無用論,而在於,傳統那種很「和諧」的家庭教育,已經不能適應這個多變的社會。


 

我們不能再用一個孩子乖不乖與否,聽不聽話與否,成績好壞與否,來斷定家庭教育的成功與否。




成長的時候聽父母的話,長大後聽朋友的話,聽配偶的話。



只是他一定遇到完美的朋友?完美的伴侶嗎?



乖的孩子,只要聽話就好,不需要思考。

 

而不思考的人生,走得又多麼的讓人心驚膽跳呀!


  


PS. 這裡所謂的「乖」對於他人來說是「這個人好馴服的意思」,一個槍緝要犯,對社會來說他是一個「不乖的孩子」,但是對他那個「黑道幫派大哥」的父親來說,卻是一個可以幫我「處理事情」「聽話」的「乖」兒子,文中這個女孩,對他父母來說是個聽話的乖孩子,對她男友來說,也是個聽話的乖女孩。


一個人「乖不乖」,不在於這個人懂不懂事,有沒有思考,而是「好不好馴服」,這是站在別人的立場的評價,而不是這個孩子真正的特質。


「乖」的孩子跟「懂事」的孩子其實是不同的。 

 

 

 

 

 

 

 

 

arrow
arrow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