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913.JPG  

男孩的溫柔(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曾經是一個不婚主義的我到最後為何會走進婚姻?


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我遇到一個很溫柔的男人,這個男人,即使這輩子最討厭魚腥味,卻會因為我開了一個小手術,就每天到市場挑鱸魚,用小電鍋煮魚湯給我喝,只因為醫院計程車司機說了一句:『吃鱸魚對傷口癒合最好。』

 

陪我逛街的時候,他會分擔我的負重,拿著我的卡通包包陪我逛,卻不會說:『男生拿著女生的包包很丟臉。』

 

我受傷的時候,他會一直的關心:『妳還好嗎?會不會很痛。』,而不是『這有什麼大不了的!要勇敢。』

 

是的,我喜歡溫柔的人,因為溫柔的人心很軟、很懂愛。

 

我的女兒三歲的時候,我在網路上認識了從事親子教養工作多年的郭老師,當時他的孩子才兩歲多,卻被我逼著一起組了一個共遊團體,一群人一週三天一起出來共遊、一起出來看著每個孩子的狀況、一起討論孩子的教養問題、討論經濟、政治、人生觀、社會現象、討論很多的觀念與看法,我在郭老師夫妻倆的身上學到了很多的事情,也藉由思辯想通了許多問題。

 

當大家越來越熟後,郭老師說了一句話:『我當初會找妳出來組共遊團體,除了是看妳的網路文章教養觀念之外,最重要的是,妳把女兒當兒子養,我把兒子當女兒養。』

 

『把女兒當兒子養』這句話我能夠了解,我從不跟女兒強調她的性別,而女兒從小的玩伴也多是男孩,我不認為是女孩是男孩在教養上該有什麼不同,一樣該當一個人尊重,我從不用性別設限我的孩子,我從沒在她任何的行為下說過『ㄟ~妳是女生耶。』

 

我懂『把女兒當兒子養』這句話,我卻不懂『把兒子當女兒養。』,這一句話。

 

郭老師的兒子小寶是一個愛玩車、活動力十足、體力十足的小男孩,然而,小寶跌倒了,郭老師一定是用很溫柔的聲音蹲下來問他:『你還好嗎?一定很痛吧!拔拔秀秀~。』

 

為了看新聞而害怕狗的小寶,小寶媽媽寧可背著小寶一直走,保護著他的恐懼,而不是說:『這有什麼好怕的,膽小鬼!』

 

郭老師在外面會大罵不尊重孩子們的大人,卻對每一個孩子都極盡的溫柔,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

 

有一次,我們一行人帶著孩子到一個湖畔去遊玩,大人輕鬆的聊著,看著湖中鴨媽媽領著七、八隻小鴨子遊湖,剛剛滿三歲的小寶,順手拿了一塊石頭往湖中丟過去,不偏不倚,丟中了其中一隻在遊湖的鴨寶寶,鴨寶寶應聲而倒,我們一群人全嚇壞了。

 

看到這一幕的女兒,喃喃的說:『小寶怎麼丟這麼準?』

 

大人們幾乎嚇壞了,一直以為真的打死了鴨子,直到那隻被打昏的鴨寶寶,摇搖晃晃挺過來後才安心。

 

這過程中的郭老師,蹲下來抱著小寶,用非常溫柔的語氣說:『寶寶,怎麼辦?你打到鴨寶寶了,你看,他的媽媽好擔心,他的哥哥姐姐也好擔心都圍著他,不知道會不會死掉?我也好擔心,如果鴨寶寶死了,大家一定超級難過的。』

 

小寶不吭一聲,我們知道他也嚇到了,這中間沒有責罵、沒有說教,只是帶領著小寶一起關心鴨子一家。

 

這件事情過了沒多久,郭老師非常興奮的告訴我,他網友家的兔子生了一窩小兔子,他要認養兩隻,也拉著我女兒一起認養兩隻兔子,我好奇的問他:『怎麼忽然想要養寵物?』

 

郭老師回答說:『看到小寶之前打到鴨子的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該如何教導小寶溫柔的對待每一個生命,後來想想,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擁有一個該保護的生命。』

 

那時候的我才知道,郭老師不是對著孩子講道理就算了的人,他了解孩子行為背後是因為還不懂得善待生命,他看到行為背後的問題,也樂於去解決問題,於是,即使很不喜歡養寵物的他,也願意帶著小寶到處幫忙兔子張羅所有的用具,等待兔子的到來。

 

於是,我看到一個三歲半的小男孩,溫柔的抱著兔子、溫柔的安撫兔子的表情,我看到一個三歲半的小男孩,將頭伸進去兔子籠跟兔子溫柔細語的小男孩,我看到一個男孩,在一堆圍觀他兔子的朋友之中,努力的保護著兔子的認真表情。

 

我看到當小朋友跌倒的時候,小寶會走過去一臉關心的蹲下來問:『你還好嗎?一定很痛吧?需要幫忙嗎?』,而不是:『哈哈哈!活該。』

 

我看到當小寶想要借看一下母親手機上的照片,是溫柔的問母親:『媽媽,請問妳的手機充好電了嗎?我可以借一下下嗎?』,而不是尖叫大喊說:『我要,我就是要,現在!』

 

我看到當別的小孩哭泣的時候,小寶一定會溫柔的問:『你還好嗎?』,而不是『愛哭鬼,有什麼好哭的!』

 

我看到小寶身上,長出來的溫柔。

 

那時候的我,才了解郭老師所說的『我把兒子當女兒養。』,這一句話的意義。

 

台灣的父母親很怕自己的兒子變娘,於是,男孩跌倒了,不是關心、也不是疼惜,而是:『哈哈哈,活該,誰叫你不好好走,站起來!』

 

男孩哭泣了,不是問他有什麼委屈、也不問他有什麼難過,而是『男孩子哭什麼哭,愛哭鬼。』

 

父母以為這樣的態度是逼著兒子勇敢,卻忘記了,當自己的兒子用同樣的態度去對待他的朋友們時,是多麼的殘忍與過分。

 

然而,郭老師一家,卻反其道而行,對小寶極盡的溫柔,小寶情緒越不好的時候,大人就越溫柔的對待。

 

於是,我看到一個對任何人都很溫柔的小男孩。

 

而溫柔的小寶,敢替受傷的朋友說話,敢替需要幫忙的朋友找救援,不打人、不欺負別人、也不會踢別人,他溫柔,卻比其他的男孩還勇敢。

 

2011年的這個秋天,在小寶快要滿四歲的這前三個月,小寶的爸爸媽媽因為眾多的原因,推著推車帶著小寶用雙腿環島台灣,他們走進土城彈藥庫去關心土地問題、關心環保問題、去實地的了解台灣的每個議題、認識每一個人、他們關心親子問題、他們想找出那個很貼近人民、很貼近土地、很為理念堅持的自己。

 

原本一直擔心小寶的我,真的陪著下去走一小段,我看到郭老師夫妻倆,沿路讓小寶有各種不同的發現,陪著看路邊昏睡的狗、蹲下來解釋舖柏油機的構造、在下雨的陸上赤腳踩水、看著長的像柚子的絲瓜。

 

那時候的我才懂,這個溫柔的男孩,現在的課題是,走出去的勇敢、是旅途上的所有風景與形象。

 

一個溫柔的男孩、一對很特別的父母。

 

 

 

 

 _MG_7995.JPG  

 

 

    『大腳小腳走讀台灣』,用走的去貼近土地、邊走邊去讀取這片土地的所有故事、環保的議題、土地的議題,在路上看到這一家人請幫我照顧他們,也歡迎大家陪走.各種議題或住宿,謝謝大家,小寶爸電話0933045648。小寶爸媽部落格

 

    愛分享行動團隊的成員小寶爸爸--郭駿武一家人,10/1起從板橋出發
走過土城彈藥庫、三鶯部落、苗栗大埔事件現場......

10/15-16
兩天,愛分享行動團隊將到台中舉辨第一場走讀台中"共讀日"
我們將走訪牛罵頭遺址、水碓聚落、瑞成堂及惠來遺址
因為我們相信,唯有認識台灣這塊土地
才會對台灣產生真正的「愛」
而透過這樣的走讀「行動」與 「分享」
你我都能成為改變台灣的一份子

大腳小腳、走讀台灣粉絲團


主辦單位:

原貌文化協會(台北市)、台中木棉花關懷協會、台中市惠來遺址保護協會、水碓活聚落、愛分享行動團隊

協辦單位:臉書愛讚志工團

『大腳小腳走讀台灣』台中共讀日活動行程

本活動專線:
(台北)0972-70-64-64 楊小姐
(台中)0938-665005 傅東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腳小腳走讀台灣 環島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