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253.JPG  

真心的喝采(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曾經有一個朋友告訴過我,她這一輩子最討厭遇到國小跟國中同學,因為從國小開始,每個同年齡的同學都知道,她的母親也是學校內的老師,從她上小學開始,不管是國小還是國中,考試考的好,同學總會不以為然的說:『妳媽是老師呀!』

 

考試考不好的時候,大家會冷冷的說:『老師的孩子也不過如此。』

 

一直到研究所畢業了,每次國小同學聽到她工作有好的成績,總還是不會忘記加上那一句:『那是老師的孩子呀!』

 

她曾經好久好久不願意回到家鄉,她也曾經憤恨的告訴我:『不管我已經到了高中了,所有的人都還是說我考試一定是有媽媽罩,我媽是國小老師耶!為什麼都沒有人看到我為了維持一個老師的孩子形象,拼的多麼的難受?為什麼沒有人看到,我也是下過苦工唸書?為什麼沒有人知道我是多麼努力的在找讀書的方法?』

 

聽到這段話的當下,我整個人很震撼,因為,我也曾經在別人的身上,貼著『老師的小孩』,無論是褒還是贬。

 

最近,看了一部日劇『沒有名字的女神』,片中描寫關於一群幼稚園孩子的媽媽團體所衍伸出來的互動、互助與互害,雖然影片呈現的方式感覺很驚悚,而事實上媽媽們所使出的手段也不過是說說別人的隱私、傳達沒有證實的誤會、說了不該說的話、一點點的小自私、將別人的事情當八卦討論、、、一些些人與人互動最常見的相處問題。

 

其實,貫穿整部片子的主軸,只因為在媽媽團體之中,夾雜著孩子、丈夫的互動,是一整個家庭與家庭互動,所以,擴大了比較與忌妒,忌妒著別人的老公肯願意跟老婆孩子出遊、忌妒著別人的孩子考試考的比自己孩子好、忌妒著別人總有許許多多的好運、忌妒著別人的富有、忌妒著別人的才華、忌妒著別人有許多自由、忌妒著孩子跟媳婦的感情比較好、忌妒著孩子跟婆婆的感情比較好、、、、。

 

因為忌妒,所以只想看著別人痛苦,因為忌妒,滿心想要害別人,卻不去面對自己的問題。

 

忌妒讓人變得很可怕、忌妒讓人充滿著醜陋。


忌妒讓人 忘記了成長

 

有好一陣子,我常在想,為何人與人之間充滿著如此多的忌妒?

 

為何人與人之間,很少真心的祝福?


參加別人的婚禮時,即使嘴巴上說著祝福,又有多少人心中想著『不知道可以撐多久?』

 

看到別人迎娶的時候,心中揚起的不是喜悅,而是『醒醒吧!別傻了!』

 

看別人寫作小有成,說的不過是:『寫好玩的,幹麻這麼認真。』,卻不去看別人下了多少功夫,熬夜不睡寫文章的目的又是什麼?

 

看別人敢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說的不過是:『看你哪時候會放棄。』,而不是真誠的去挺別人的勇氣、挺別人的夢想。

 

看別人成績好,說的不過是:『書呆子!』、『老師的孩子應該會知道考試內容。』,卻不去想別人付出多少的努力、是不是有更好、更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可以讓自己學習?

 

看別人富有,說的不過是:『那些有錢人的嘴臉。』、『有幾個錢了不起。』,卻不去想別人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即使是運氣好,那也是一種能力。

 

看到別人子孫滿堂,嘴上說著:『老來享福。』,心中卻想著以後子孫為財產一定會爭個你死我活。

 

人,為何這麼多的忌妒呢?

 

我想不通,一直到有一天,女兒跟我比賽桌遊,玩了一半老公接手,教了女兒得勝的技巧,她很開心的跑來告訴我:『媽媽,我贏了!我贏了!』,那個當下的我,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久久才想到說一句『恭喜!』

 

那時候我才懂,我們活在比較的年代,我們不懂得真心的稱讚別人。

 

小時候,隔壁的小明考試成績比我好,大人會說:『我看妳又沒比他笨,怎麼考輸他?』,卻沒有大人說:『小明好利害,他一定花更多的時間唸書、也有可能有找到讀書的好方法,我們要不要去恭喜他,也問問他怎麼準備考試的呢?』

 

當別人跳舞跳的好,大人說的可能是:『妳也學學人家,看妳跳那種樣子,也不反省一下。』,卻沒有幾個人會說:『她跳的好棒,我們看看她有下哪個功夫?我們有哪個地方沒有注意到?是不是腰不夠彎?腿該如何使力才會這麼好看?』

 

大人以為挑起孩子的比較心,是『激勵』孩子進步。

 

而事實上,卻是對別人的忌妒、怨恨與不滿。

 

現在,我的女兒四歲四個月了,我們幾個父母找了一個很棒的律動老師教孩子們律動,這個老師示範動作後,從不強迫孩子一起做,只要孩子對她說:『我不要!』,老師跟所有的家長都很配合、也很尊重。

 

不會有人說:『人家彈彈都會跳,妳怎麼不跳?』

 

不會有人說:『人家安安都那麼棒,妳怎麼不做?』

 

我們尊重孩子的意願、也尊重孩子的創意。

 

孩子的意願有被尊重後,當孩子真的想要試看看的時候,就是使盡全力的認真、使盡全力的拼命,而這時候,所有的大人,不管那個是不是自己的孩子,我們都會大聲的叫好、大聲的喝采。

 

當大人開始為每個孩子喝采的時候,孩子也學著為別人喝采、為別人真心的加油、為別人鼓勵。

 

從別人的父母那邊得到鼓勵、得到喝采、從朋友的口中得到真心的加油、從別人的表情中得到真誠的佩服,這對鼓勵的人跟被鼓勵的人都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激勵、更是一種幸福。

 

夜裡,常常老公抱著女兒坐在電腦前面,看著電腦內別的媽媽紀錄的舞蹈課錄影檔,父女倆賣力的為朋友歡呼加油、賣力的為孩子們喝采,比看棒球賽還要激動。

 

有一天,我看著小寶在玩賽車的時候,女兒在一旁激烈的狂喊:『小寶加油!小寶加油!

 

那時候的我才知道,孩子遇到的老師、孩子遇到的大人、孩子遇到的孩子們,多麼懂得對別人的孩子不吝嗇的給予真心的喝采,而這些大人與孩子,又是如此的值得我站起來、拍紅了手,給他們~

 

最真心的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