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4235.JPG   

 

記得我是誰(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從小到大,我都沒有迷過偶像,我不懂那種追逐偶像的快樂,我也永遠不會發現身邊走過的是那個明星。

 

到了台北讀大學之後,進了政治圈,我的身邊充滿了攝影機跟政治人物、企業家,我從沒感覺他們跟一般人有何的不同,然而,他們卻時時刻刻的讓我看到他們有多麼的不同。

 

我曾經替一對很老資格的政治夫妻工作,夫妻倆的出身並不好,有著濃厚的草莽氣息,雖然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他們的大名跟來歷,在面試以前,走在路上遇到,我一定不認識他們到底是誰。

 

不過即使知名度不高,他們卻從不在路邊攤、小餐廳吃飯,他們會在高級餐廳吃完飯抖著腳一起當著大家的面剔牙,卻再也不敢去小餐廳、小攤販吃東西,即使,偶而嘴饞想吃很久沒吃的小餐廳菜,助理也只能去幫他們買外帶的菜回辦公室,然後將每一盤菜,用頂級的餐具擺盤、用高級的筷子吃飯、用水晶杯喝水、用的碗盤顏色也很講究、即使是個熱炒也一定要有專業的擺盤。

 

車子到了辦公室樓下,一定要有助理去等開車門提皮包,吃喝穿戴一定要是名牌,身體不適的時候,約人吃飯一定要去吃魚翅、燕窩。

 

辛苦、努力的維持的符合自己身份的排場與穿著,行為處事卻不如形象的漂亮,很多人對他們的形容也不過是一個『有抬頭的黑道』、『穿著香奈兒套裝檳榔西施的娘』。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身邊卻越來越多這樣的人,努力的維持著一種假象、一種美麗的形象、一種高高在上的形象,如此的賣力與辛苦著。

 

我不懂,這樣的日子到底快不快樂?

 

然而,我卻知道,小小的名氣、小小的形象,維持的很辛苦、很辛苦。

 

明明老公習慣性外遇又愛打老婆、明明總是被丈夫打到全身都是傷,卻那麼堅持的在別人面前營造出恩愛夫妻的形象。

 

明明自己只是一個公務人員,卻堅持自己是個『官』,連吼父母都像在罵狗。

 

明明恨不得沒有婆婆,卻努力營造自己是個好媳婦的形象。

 

明明只是一個媽,卻努力的營造出自己的教養絕不會出錯、自己的教養多麼棒的形象、努力的行塑一個好媽媽、一個完美孩子的形象、努力的讓自己的孩子不能毀了家族的招牌,卻看不到孩子受傷的眼神。

 

然而,挖開那美麗的假象,卻如此的醜不堪言,而,形象或許只是逃避面對問題的藉口。

 

在人前人後恩愛的夫妻,努力的營造自己美滿的婚姻,卻不去求助解決婚姻問題,厚厚的粉、香奈兒的套裝下是滿身的家暴傷。

 

小小公務員的官威,掩蓋的是自己是靠層層的關係爬升,而不是自己的努力。

 

好媳婦的形象,逃避的是嚴重的婆媳問題。

 

然而一個媽,努力的營造出『我家的教養不會是錯』的形象,犧牲的確是孩子。

 

當一個媽,將眼睛離開了孩子的眼神,將眼睛努力的在看著別人、陌生人的眼神時,就看不到孩子的真實。

 

其實,有多少父母是如此心驚膽跳的擔心自己的教養決定是不是正確的選擇?

 

有多少父母都是如此的反覆在孩子溫柔、體貼、快樂、悲傷、生氣的點點情緒中,心情上上下下,而隨著孩子的點點狀況,隨時的反省自己、調整著自己的處理方式?

 

我身邊有些朋友是因為我的書而認識我,也有人是因為部落格而認識我,有時候一起帶著孩子出遊的媽媽也是我的讀者,有人把我當成情緒告解的朋友、有人希望我可以提供更好的教養方法。

 

然而,帶著孩子出門時,我的孩子也會因為別的孩子不問而取的行為發大脾氣、我的孩子也會因為身體不適而特別的哭鬧、我的孩子也會不管我忙不忙,一直要我陪著玩。

 

不管發生了什麼狀況,我總是在心中好好的告訴自己『我是一個媽媽,最重要的不是別人的眼睛,而是看著孩子的眼睛。』

 

不管別人如何的看待,我抱著孩子讓她一路的在火車上從台中哭回台北,我寧可不打擾別人的抱著孩子的站在車廂門外廁所前陪孩子哭,只為了讓孩子了解分離的苦,可以好好痛哭沒關係,也不願意為了自己的面子逼孩子『不要哭』。

 

不管課程要遲到了、不管孩子剛剛脾氣多麼的盧,不管別人的眼神對我的『關愛』,我寧可抱著孩子坐在一旁,等她情緒處理好再聽她敘述她的委屈。

 

不管別人異樣的眼神,我陪著孩子在草地上打滾,陪著她一起赤腳玩耍、逛夜市。

 

而在這期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害怕著自己,落入了形象的迷思,我害怕自己只在意著自己的形象、只在意著別人的看法、害怕別人想說我寫教養,孩子卻還是會亂發脾氣,而忘記了自己只是一個平凡人、忘記了孩子也該有她的喜怒哀樂、忘記了去面對人生的總總問題、忘記了自己最不能失去的不是別人眼中的欣賞,而是自己女兒的笑容、自己的笑容、父母跟丈夫心中的幸福。

 

因此,即使書的稿子已經夠三本書的量了、即使有好多出版社來洽談、即使自己出版也不成負擔,我卻有點遲疑,在幫助別人之前,我不能失去了自己、不能失去了自己寫作的初衷、不能忘記了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不能忘記自己是誰。

 

我也常常的告訴身邊幾個講話比較直的朋友,如果有一天,我的眼神不在孩子身上了,而是眼神看著身邊的每個陌生人,只怕公眾如何評價我。

 

如果有一天,我在意著別人的看法勝過去面對問題。

 

如果有一天,我在意著別人是如何看待我某某某,而委屈自己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如果有一天,我怕別人自以為是的解讀,而不敢得罪別人,寫出言不由衷的文章。

 

如果有一天,我再也不是那個敢挺身為自己、為孩子、為別人而捶桌罵人的那個大姐頭。

 

如果有一天,我在意著身上美麗的衣服而不敢去擁抱玩到全身是沙的孩子。

 

如果有一天,沒有濃妝我不敢出門。

 

如果有一天,大姐頭的我不敢在老朋友面前用『親切的問候語』。

 

親愛的朋友呀!

 

請打醒我、請狠狠的打醒我,

 

用可以打醒卻不會打昏的力道打醒我,

 

讓我自己深深的知道,別拿閃亮亮的亮片來蓋住自己滿身的臭。

 


 

永遠        記得我自己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