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5810.JPG  


忌妒(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在女兒的遊戲團體中,我是被稱為最會買東西的媽媽,也因此最近的我常常在想,我的消費習慣到底是怎麼養成的?

 

小學的時候,隔壁班上有一個很高很漂亮的女生,她的成績不好,不是一個被老師們喜歡的學生,但是她長的高挑又漂亮,每天綁著兩條長長的辮子到學校,有一陣子,學校流行小型的掌上型電動玩具,對當時的我們來說,那一台價格不斐,但是她卻有好多台。

 

當時的掌上型電動玩具很簡單,一台只有一種玩法,有的是大金鋼採香蕉,有的是釣魚的遊戲,於是,每一個孩子即使在學校是風雲人物,想要玩一玩那些電動玩具,還要低下頭去跟那個女生借。

 

那個女孩的家中並不富裕,但是因為哥哥已經是高中生了,很疼這個妹妹,常常打工賺錢買玩具給她,她也對人很好,一點都不吝嗇的把玩具借給朋友回家玩。

 

最近的我常想,當時的她到底是真的想把這麼貴重的玩具借給別人回家玩,還是,不懂拒絕?

 

到底是她很樂意分享?還是只是想要藉由玩具,來多交一點朋友?來感受變成風雲人物的幸福?

 

而那時候的我,到底是因為看到別人擁有,自己無法擁有的不滿足?還是,只是因為忌妒?

 

經過了好幾十年,我的記憶很清楚,我的情緒還搞不清楚。

 

上個月,我的手帕交帶著她的兒子小廷來台北,以前女兒都是陪我回娘家才會跟小廷一起玩,這是第一次,小廷來台北跟她一起玩一整天,為了怕兩個孩子玩不起來,我還找了貢丸團的小寶一起來。

 

那一天,小朋友一下子就玩在一起了,小寶跟小廷兩個小男生,馬上就可以玩的很瘋,正在一旁跟朋友聊天邊看著遠方孩子的我,忽然間,我看到女兒的臉一沉,靜靜的不說話。

 

我慢慢的走到她身邊,靜靜的蹲下來,女兒看到我之後,舉起了雙手說:『媽媽,抱抱!媽媽,陪我玩。』

 

我不懂孩子為何跟朋友在一起,還要我陪她玩,我想那應該跟她剛剛忽然消失的笑容有關,於是,我輕輕的抱起了她,給她一個親暱的吻,在她耳邊說:『怎麼了?不開心嗎?

 

女兒不說話,在我的懷中看著遠方的小廷跟小寶正互相『尬車』,我抱著她等了很久,女兒才嘟著嘴巴開口說:『我不喜歡小廷這麼開心。』

 

我看看她,又看著遠方的兩個小男生,輕輕的在她耳邊問:『是不是妳覺得,小廷是妳的朋友,小寶也是妳的朋友,妳希望他們跟妳玩的很開心,可是看他們兩個本來不認識,現在卻玩的很開心,感覺自己的朋友小寶被小廷搶走了,自己的朋友小廷被小寶搶走了,所以不開心?』

 

聽到我這麼說,女兒睜大了眼睛說:『對!就是這樣,媽媽妳怎麼知道?』

 

我回答她:『親愛的寶貝,這種感覺,這種心情叫做吃醋,也叫做忌妒。』

 

女兒嘟著嘴巴說:『我不喜歡忌妒,也不喜歡吃醋,這種感覺讓我覺得不開心。』

 

我抱著她蹲坐在草地上,告訴她:『以前妳還沒有出生的時候,爸爸跟媽媽兩個人一起生活,我們互相相愛,後來妳出生了,常常抱著爸爸猛親,媽媽有時候也很生氣呀!這就是吃醋、這就是忌妒,明明只可以親我的人,怎麼可以被小女生抱著猛親?明明是我最愛的女兒,竟然抱著她爸爸猛親,我也會吃醋呀!』

 

女兒詭訐的笑了,然後說:『我喜歡親爸爸,讓媽媽吃醋。』

 

我笑著說:『可是,雖然我很吃醋,可是我多了一個女兒愛我,爸爸除了媽媽以外,也多了一個妳很愛他,雖然還是有點吃醋,不過我覺得我更幸福了,這個吃醋就沒有必要了。』

 

我繼續說著:『我喜歡妳親爸爸,可是如果有別的阿姨親爸爸,我就會超級生氣跟忌妒,而這種生氣跟忌妒,可能會讓我失去理智打人,那是因為我跟爸爸結婚的時候有簽訂契約,也就是結婚證書,在約定的時間內,只愛對方一個人,如果他跟別的阿姨親親,就是毀約。可是小廷跟小寶沒有跟妳簽約,沒有簽那種我只可以跟彈彈玩,不能跟別人玩的約。』

 

女兒嘟著嘴說:『可是我還是不喜歡他們這麼開心,那我可以跟他們簽約嗎?

我笑著說:『那這樣彈彈也不能交新的朋友了,簽約很多都要公平,而且不一定他們願意。』

 

我繼續說著:『寶貝,每一個人都會有情緒,每一種情緒都會讓妳感覺開心、不開心、舒服、不舒服,這種情緒叫做吃醋、也叫做忌妒,可是妳有必要吃醋嗎?我們想想看好不好?』

 

女兒點頭後我繼續說:『當妳回台中外婆家的時候,因為我跟小廷的媽媽認識,妳認識了小廷,又因為小廷而認識很多他的表兄弟姊妹、朋友;小廷也因為認識了妳,才認識了小寶跟小比,只因為妳跟小廷互相認識,所以朋友就變得超級多,這樣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

 

女兒聽完,我陪著她細數因為小廷而認識的朋友虔虔姐姐、囷囷妹妹、小瑞弟弟、睿睿弟弟、、、,也陪著她細數因為認識小寶,而認識的朋友彥彥、MOMO、小蓁、卉卉、年年、、,數到十根手指頭、十根腳指頭都不夠數的時候,女兒開心的笑了。

 

然後跳離了我的懷抱,奔跑著加入了她的朋友們。

 

現在的女兒,還是會抱著她的爸爸猛親,然後得意的說:『媽媽,不要忌妒喔~不要吃醋喔!因為我們還是很愛妳喔。』

 

現在的女兒也會忽然說:『今天,小天跟蘋果借車子玩,明明他自己就有麥坤,還跟蘋果借麥坤的車車來摔,摔壞了都不道歉,我覺得小天是忌妒,忌妒蘋果有很多台車,可是因為忌妒就摔壞別人的車,好可怕。』

 

女兒也會在我跟貢丸團的孩子們玩的很瘋的時候,跑過來湊著我耳朵說:『媽媽,我忌妒大家都搶我的媽媽。』

 

每一次,都讓我們母女聊忌妒的感覺、忌妒的心情、忌妒的原因、有沒有必要忌妒?還有忌妒的經驗。

 

我珍惜著每一次孩子的忌妒。

 

因為女兒,讓我終於了解了,小學時候的我,借了掌上型電動玩具回家後,我不跟父母說我要買,還偷偷的藏在棉被中打電動,那時候的我應該知道,電動玩具這樣東西會讓我不想寫功課,所以根本不是父母會買給我的玩具。

 

因此,我不是買不到東西的不滿足,而是忌妒。

 

忌妒著那個小女生留著我被規定不能留的長髮,忌妒著那個小女生有著公主般的髮圈,忌妒著那個小女生有著一個疼愛她的哥哥,忌妒著她被疼愛著。

 


年近四十歲的我,終於搞懂了,我十歲時的心情,叫做忌妒。

 

 

而我的女兒四歲,她正在認識她的一種感覺、一種心情,那種心情叫做『忌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