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909.JPG  


雨澆不熄的笑容~~孩子與她的貢丸團朋友(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女兒剛出生的那幾個月,孩子與我簡直算是足不出戶,這種生活型態對我這麼野的人來說簡直是一種苦行,後來認識了一群媽媽,常常大家一約就出門,孩子們認識了朋友,我也認識了許多很棒的朋友。

 

只是,有時候,原本母女倆人興奮要出門的時候,看到天一黑、落下雨,電話就響了:『下雨了,今天活動取消。』

 

下雨取消出遊,對每一個媽媽來說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扛著大包小包的東西、撐著傘、背著一歲多快兩歲的孩子在雨中行走,這樣的畫面光想就很麻煩,更何況還有家中的許多親友會說:『下雨了還出門,不怕孩子感冒嗎?

 

大人懂下雨的麻煩,孩子不懂,兩歲的女兒原本興沖沖想跟朋友玩,卻不能出門了,孩子穿著雨鞋、撐著小傘在門口賣力的哭著,我不想對孩子沒信用,於是,還是跟著孩子撐傘去住家附近的公園,讓她撐著傘在雨中踩水坑,要避免腳濕的雨鞋總是被她踩水所溅出的水花,裝滿水。

 

於是,孩子認為,下雨好好玩,什麼是麻煩呀?

 

女兒三歲四個月的時候,我們一群有共同理念、共同觀念的父母組成了孩子們的『赤肉貢丸團』,『赤肉』是因為孩子們都打赤腳、打赤膊,打赤膊、打赤腳一起共同遊玩就是『赤肉貢丸團』。

 

這一群的父母很奇怪,下雨天依舊出遊、颱風天也風雨無阻,有一次我們看著孩子在颱風天撐著傘在三芝山上的咖啡館草坪玩水、踩水,看著雨一陣又一陣的掃下來,典型的颱風天,孩子們用身體懂了什麼叫做『風颱雨(台語)』。

 

有一次,十二月天一群父母穿著厚重雪衣跟著孩子們在風雨低溫、空氣冰冷的擎天崗圍著一鍋熱湯取暖野餐,孩子撐著傘、穿著雨衣、穿著雨鞋,在山林中奔跑嬉戲,那天三台車,滿滿的孩子與父母,衣服幾乎完全溼透,每個孩子的腳都感覺到冰冷,臉卻因為興奮與在雨中奔跑而發熱。

 

回家後,女兒邊泡著熱水澡邊告訴我:『媽媽,今天真的好好玩喔!可是下次不要選下雨天好嗎?下雨天真的好麻煩呀!走路都可能踩到雨衣、、、、。』

 

那一天,女兒三歲七個月,她終於用自己的人生經驗懂了『下雨天的麻煩』。

 

然而,即使知道下雨很麻煩,卻從來沒有澆熄孩子對這個世界的熱情,下雨了可以撐傘出去玩、可以在屋簷玩、可以穿著雨鞋玩。

 

2011年六月份,女兒四歲了,天氣炎熱到我們幾乎沒人想出門,女兒跟她的朋友們幾乎每天都泡在自來水博物館的水池中,每天在同一個地方,不需要別人教,總會有好幾種不同的玩法在孩子間自然的產生。

 

早上一早就到、到傍晚才離開,不需要午睡更不需要逼吃飯,餓了就到父母身邊碗一拿就狂吃。

 

午後一陣的大雨,水池中的父母紛紛帶著孩子離開,貢丸團的父母沒有一個人起身收拾東西,老公打電話來問:『下雨了耶~

 

我回答:『對呀!下雨了,有沒有很棒?終於不需要讓女兒在馬路上踩水漥還要怕水髒跟車子,女兒可以撐著傘在雨中盡情的踩水了。』

 

邊回答老公,我邊看著女兒跟她的朋友們,在雨中撐著傘跳舞。

 

打雷了,一聽到雷雨聲,孩子們全部自動的離開水池,因為小時候曾經被插頭電到的小寶(3y4m)很慎重的告訴孩子們,打雷要躲起來,因為被電到會如何痛到整身發抖。

 

於是,所有的孩子紛紛提問,打雷的時候,哪些地方可以躲?哪些地方不能躲?孩子們在雷雨聲中,濕搭搭的認識了何謂閃電?何謂導電?哪個東西有避雷針?

 

更大的雷雨,打到連池邊躲雨的棚子都招架不住時,孩子們躲進了販賣部,換上乾淨的衣服,爬上投籃機,孩子們投籃投到笑聲沒停過。

 

雨一停,繼續換上泳衣奔向水池。

 

下雨不會成為父母的困擾,雨不會成為大人出門不出門的藉口,就不會成為孩子的痛苦,有雨沒雨都可以很快樂。

 

如果雨都打不散父母出門的意願,雨都打不斷孩子遊玩的興致,那麼這樣長大的孩子不可能會因為下雨而懶的去上班,不會因為雨會弄濕那套面試西裝而不去面試,下雨不再是孩子懶的去上學、懶的去上班、懶的出門的理由。

 

前幾天,玩到傍晚的時候忽然又下了一場雨,因為已經接近下班時間,父母們收拾著玩具要離開,看著女兒臉色忽然一沉,我撐著傘、扛著所有的東西、抱起了她,邊走邊問:『怎麼了?不開心?

 

女兒說:『我不喜歡下雨,下雨就要回家。』

 

我告訴她:『寶貝呀~不是因為下雨才要回家,而是因為時間到了該回家了,天黑了,而不是下雨才要回家。下雨很棒喔,所有的樹木跟草都可以喝水了。』

 

於是,女兒開心的說:『對呀!還可以洗澡、還可以聽水掉在水中的滴滴答答跳舞、雨會在水中畫圈圈喔,而且下雨會在花的葉子上(荷葉)變成珠珠,真是太棒了,下雨真棒。』

 

女兒閃亮的眼睛開始快樂的分享所有雨天的記憶,那樣發亮的眼神,在陰雨的天氣中格外耀眼。

 

那時候我想,Benson會因為吃不飽、睡不飽而影響了他的情緒,而影響我情緒的事情又更多如牛毛,曾在雨天接到惡耗消息的我,連續多天的雨總會讓我陷入一種失去朋友的哀傷,多年來沒有改變。

 

然而,女兒四歲了,四歲的她感受過颱風雨在她身上拍打、推著她往前走,她感受過在十二月天擎天崗上冷風冷雨所帶來的開心與不方便、她感受過雨打在身上的感覺、她感受過在雨中跟朋友分別、她感受過雙腳踩在泥巴中的感受、她感受過在雨中看到閃電後倒數等雷聲的經歷、她感受過在雨稍停的空檔,背在媽媽的背上跑著跟朋友捉迷藏的快樂。

 

看著孩子跟她們朋友們在雨中綻放的笑容,我心中好想告訴他們,

 

親愛的孩子們呀!

 

人生有很多事情,跟雨一樣是必要存在的,肚子餓、睡不飽、天氣太熱、雨一直下、、、、、或許這些事情都會讓你們感覺到麻煩、感覺到不舒服、感覺到很冰冷、感覺到很快樂、、、而這些必要存在的東西與事務,不該讓們感到憂傷與煩心。

 

而我希望不管遇到那樣的事情,哪樣的喜怒哀樂,請你們一定要記得你們曾經跟著朋友們在各種雨中的笑容,那種,雨澆不熄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