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603.JPG  

沒有恐懼(圖文:超級富有的幸福幸運女Antonia Wang

 

專二的時候,我離開了家住在學校破舊的學生宿舍中,一個初夏的午後,同學跟學姊們全部都去上課了,我一個人頂著將近40度的高燒躺在宿舍的床上,睡在上舖的我喉嚨已經發不出聲音,我的喉嚨在燒,我的身體也在燒,我微弱的想要喝一杯水卻無力起床,只能聽著窗外的蟬鳴恣意的叫著。

 

我沒有去就醫,老實說我也好一陣子每天一包科學麵度日,因為跟母親吵架,母親斷絕了我的經濟來源,我只能喝水吃乾麵過日子,在我的印象中,我的父母從來沒跟孩子認錯過,即使他們錯了,也會用金錢來逼迫孩子們先認錯,而倔強的我,總寧可逼著自己餓肚子,也不願意屈服。

 

那時候的我躺在床上虛弱的想著,或許以十七歲的年紀死去,也不一定是個壞事。

 

後來出現在床頭的是我的父親,原來同住的學姊看不下去,偷偷打電話到家中,父親開著車子來到學校,逼著我去看醫生,逼著我打電話跟母親道歉,即使錯不在我。

 

現在的我常常想,在那樣的夏天午後,我如此虛弱的時候,我如此痛苦的時候,為何我的心中想的是如何死去,卻不願意打個電話回家求救?

 

我的成長過程中有好多這樣的時刻,承受太多留言困擾逼著我快走不下去、承受太多愛情的苦、承受太多親情的傷害、工作上的害怕與失意、工作上差點跳下的陷阱,那每一次覺得自己快走不下去的時候,我竟然從不會想要拿起電話『聽聽父母的聲音』。

 

我只想越搬越遠、越走越遠。

 

後來,參加一個朋友的告別式,往生朋友的母親在我面前哭倒好幾次,身為母親的她無法接受孩子為何選擇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她淒厲的哭喊著:『我這麼愛你,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那個時候,我看著那樣心痛的母親哭的無法自己,然而,當了母親後的我卻想問:『如果真的母子感情這麼的好,他真能夠感受母親濃烈的愛,那為何他寧死也不願意告訴父母他的苦?

 

一個人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該有多大的勇氣?又已經忍受了多少的苦,累積了多少的痛,才會走上這一條路?

 

為何這些苦,這些痛,那種都可以選擇死的勇氣,卻不敢跟父母開口?

 

而現在又有多少的人,寧可背著不孝的罵名,也不願意回去面對自己的父母?

 

雖然長大成人之後,我依舊愛我的父母,但是,為何即使如此,我人生中的喜怒哀樂依舊不願意告訴他們?

 

喜事講了怕被打槍、自己的氣憤會惹來一頓『不專業情緒控制告誡』、哀傷的時候不願意讓他們聽出我哭過的聲音、快樂的時候害怕聽到他們潑冷水的言語。

 

親情之間為何要存在這麼多的恐懼?

 

讓別人害怕自己怎麼可以是一種『得意與成就』呢?

 

一直到現在,母親也還是會唸著:『還好妳老公怕妳,妳講他都會聽。』、『小孩要打,她才會怕妳,才教的動。』

 

我卻常回問她:『為何我要我的老公怕我?我的孩子怕我?我只要她們愛我,愛的沒壓力,不需要怕我。』

 

爲了讓孩子聽自己的命令行事,父母選擇讓孩子怕父母,卻忘記了,這樣成長的恐懼一天天的累積,累積到孩子寧可有勇氣選擇死,卻沒有勇氣告訴父母自己的苦、自己的難關。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需要恐懼。

 

快四歲的女兒最近很喜歡陪我去朋友的童裝店買衣服,因為那個阿姨總會把她的i-Phone借給她玩,我們發現,孩子們玩這類電子器材比大人還要厲害,很快的上手、操作的比我還要敏捷。

 

我吃驚孩子的學習力,一個媽媽很簡單告訴我:『對呀,因為孩子們沒有恐懼!』

 

因為不知道一個東西的價格與價錢,不怕弄壞所以沒有恐懼。

 

因為不知道電子產品會有當機、中毒等後遺症,所以沒有恐懼。

 

因為沒有恐懼,所以努力嘗試。

 

因為沒有恐懼,所以學習沒有壓力。

 

於是,我終於懂了,女兒可以如此理所當然興奮的帶著我去看他用彩色筆畫花的牆壁,是因為她沒有恐懼。

 

孩子可以不需要對我說謊,是因為她知道說真話不會被打罵、不會被處罰,沒有恐懼不需要說謊。

 

孩子可以明白的說出她自己的感受,是因為她不用擔心說了,別人會不開心。

 

因為,不需要恐懼,所以可以完整的呈現她的所有困擾與困惑,可以完整的呈現她所有的問題與狀況,可以完整的展現她自己。

 

也因為女兒對我沒有恐懼。

 

所以當她用彩色筆畫滿整個牆壁的時候,我看著她興奮快樂的眼神,我知道,原來孩子不懂顏料有分很多種,有些在牆壁畫圖可以洗掉、有些不能,於是,我蒐集了家中各種的畫筆顏料,在不同材質的璧面畫圖,用各種的方法去除,孩子終於知道有些筆是不可以塗牆壁的。

 

當孩子會在我面前跟著朋友一起罵陌生的孩子:『大便』的時候,我知道,孩子原來不懂,一個人被罵大便是什麼意義?又有多難受?

 

孩子也不懂,當自己的朋友做了不好的事情,自己其實不需要跟著做,也沒必要跟著做?

 

於是,我用盡了各種方法,讓孩子明白,讓孩子去觀察自己的朋友、不迎合也可以很自在。

 

當孩子因為沒有恐懼,可以告訴我:『媽媽,我不喜歡那個阿伯,我討厭他。』,我也才知道,那個朋友常常偷捏她臉頰、拍她的頭。

 

因為沒有恐懼,所以孩子會告訴我:『媽媽!我不想去上唱歌課。』,我才知道孩子學習的困難在哪裡?

 

因為孩子沒有恐懼,所以可以讓我發現問題、思考問題,進而去協助她解決問題。

 

不用擔心被打、不用擔心被罵、不用擔心被處罰,因為這樣所犯下的所有錯,我都可以看出孩子背後的問題,才可以教導她如何處理、解決,也才可以陪著她思考、陪著她了解

 

因為沒有恐懼,所以弄破碗、弄壞玩具、被欺負、生氣了、哀傷了、、都會告訴大人,尋求大人的認同.同理.幫忙與協助。

 

因為沒有恐懼,所以孩子可以玩沙玩到把身體泡在泥巴水裡面假裝自己泡泥巴溫泉,鑽進去媽媽的長裙中抓迷藏,因為沒有恐懼,所以創意無限。

 

我教導孩子為何人要穿鞋子的原因、教導她判別哪種地板可以脫鞋、哪些地板不穿鞋會燙、不穿鞋會冷、哪些地方不穿鞋會不禮貌、哪些地方不穿鞋也沒關係,當孩子懂了之後她可以自己判斷自己決定,不需要怕脫了鞋子赤腳走路會挨罵。

 

我教導孩子規則所有存在的原因、事情的演變與演化,當孩子懂了之後,決定權在她,我只能尊重。

 

身為一個母親我,只希望孩子未來的每一天,無論飛的多遠,無論沮喪、快樂、痛苦、喜悅、、、每一個當下,都想聽聽父母親的聲音。

 

每一次思念父母的時候,心中充滿了溫暖而不是恐懼。

 

身為一個母親的我會努力的讓我的孩子對父母沒有恐懼,也因為有父母的後盾,可以讓我的孩子沒有恐懼的去面對她美麗的人生。

 

一個沒有恐懼的美麗人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打不罵
    全站熱搜

    Anton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